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启动浒苔灾害响应 全力做好浒苔处置工作

1
青岛新闻网 2009-06-06 06:57:22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全力以赴做好浒苔处置工作 我市浒苔处置应急指挥部昨举行第一次会议 夏耕要求做好浒苔监测预报和应对准备

    早报讯 昨日下午,我市浒苔处置应急指挥部举行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浒苔应对处置的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出席会议并就做好浒苔监测预报和应对准备提出要求。

    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夏克伟少将、青岛警备区司令员李海宁,市领导王伟、张惠、秦敏、张元福出席会议。

    浒苔

灾害IV级响应昨启动

    会议听取了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关于绿潮监测和态势分析的报告。据介绍,从北海分局目前监测和预测的情况看,黄海中南部发现较多浒苔聚集区,正在向北漂移,对我市可能产生较大影响。4日,北海分局已发布了浒苔灾害IV级警报。昨日,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决定,我市正式启动浒苔灾害IV级响应。

    夏耕指出,根据浒苔监测情况和黄海中南部地区浒苔的分布态势,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十分重要。一方面要加强做好监测预报,及时掌握浒苔的分布和发展态势;另一方面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从现在起要全面做好应对浒苔的各项准备工作。

    夏耕强调,要充分认识今年浒苔处置的形势。特别是在全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各级政府要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措施到位,一旦发生大规模浒苔灾害,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把对社会、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当前,各级各部门要分步骤、分阶段制定应对办法,落实目标责任,按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来组织和应对工作。

    从四方面做好处置工作

    夏耕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浒苔处置工作。一要推进浒苔处置机制全面运转。应急指挥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全面负责指挥、协调、调度、监测、督察浒苔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监测情况和发展趋势,指挥部将及时下达命令和工作通知,各单位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政令统一,行动迅速。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各工作组人员要迅速到位,确保响应级别一旦逐级提高时,各项工作能及时展开。对工作人员要进行应急预案的培训,明确各自的职责。要加强监测预报工作,密切掌握浒苔发展态势,为指挥部提供更多的信息,提高各项准备工作的针对性。二要确保处置力量准备到位。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监视监测组、海域打捞组、陆域工作组、军地协调组等各组要认真把握今年的浒苔形势,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做到物资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三要促进应对处置能力的水平。去年我市启动重大科技专项,围绕浒苔生长机制、防治处置技术、深度开发利用等方面组织开展技术攻关,要尽快组织专家对即墨生物制剂项目进一步论证,要尽快研究拿出浒苔压榨脱水打包、烘干处理等相关设备配置及工程投资方案,完成设备购置和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处置利用能力。四要认真做好媒体宣传工作,及时、主动发布信息,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为浒苔处置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此外,要做好浒苔处置中的安全准备工作,提前做好保洁船只的安全工作监督检查,气象部门要及时提供气象预报,保证作业船只及人员安全。 (本报记者)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四大板块52项内容 特色街文化节收获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