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最快动车组青岛造 明年下线设计时速380公里

1
青岛新闻网 2009-06-06 07:18:46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时速380公里 “最快列车”明年岛城下线 专家在青研讨新一代高速列车优化设计方案 将打造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列车

    明年底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列车样车有望在青岛下线。记者昨日获悉,6月3日至4日,由铁道部组织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设计交流会议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新一代高速列车持续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最高运行速度380公里,试验时速超过400公里,由铁道部

统一组织进行设计研发,目前已在分析京津城际铁路试验积累的大量数据的基础上,提出了“和谐号”Ⅱ型动车组的提升方向、技术方案,形成了一整套列车系统设计方案和各子系统优化设计方案。

    “最快列车”青岛造

    据悉,自去年以来,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已在铁道部统一组织下,开始了新一代高速列车的研发设计。

    新一代列车将具备什么特点?“更快、更安全、更舒适、更节能、更环保”在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设计交流会上,来自国内列车研制领域的顶尖专家为中国新一代高速列车确定了领先世界的独有“个性”。

    国家科技部、铁道部、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总体专家组、南车集团、北车集团的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西南交大、中科院、清华大学的五位院士,在会上对我国新一代高速列车设计方案进行了翔实的评审论证,而他们对高速列车系统设计方案和各子系统优化设计方案作出的一致好评意味着,新一代高速列车设计方案正式确定已为期不远,具体研制将随之进入启动程序。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说,中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持续运营时速达到35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380公里,试验时速超过400公里,将成为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系统匹配最优的动车组,“通过新一代高速列车的研制,我国将建立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以上、国际竞争力强劲的中国高速列车技术体系,实现中国引领世界高速列车技术发展的战略目标。”

    新一代高速列车样车将于明年底竣工下线,在进行一系列线路试验后,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2011年实现批量交付。

    时速300公里列车已运营

    去年8月,由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6列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在我国第一条高速城际铁路京津城际铁路上投入运营,运营最高速度达到每小时350公里。南车青岛四方在京津城际铁路上的“极速试验”,为新一代高速列车的研制积累了极其宝贵的经验。

    目前通过京津城际铁路的多次试验,科研人员掌握了无渣轨道上“线车耦合”方面的新数据,而在这一领域,目前世界上找不到任何借鉴。此外,列车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车体转向架的运行状况等问题,都在试验中进行了多次验证,为新一代高速列车的优化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

    七成动车组从青岛开出

    据了解,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领先企业的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近年来通过国际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成功搭建起了国际先进的高速动车组的设计、制造、产品平台,形成了产学研联盟和技术创新体系。自2006年第一列高速动车组交付以来,该公司已累计交付动车组120列。目前,我国70%以上在线运营的动车组均由该公司制造。

    国外最快列车跑多快?

    据悉,日本从1964年发展高速铁路开始,用了45年时间,高速铁路总里程达到2300公里,目前最高运行速度为280公里左右;法国高速铁路有28年历史,总里程为1800公里,最高运行速度为300公里;德国高速铁路最高运行速度为300公里。而我国通过实施“对国外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战略,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先后实现了自主研制时速250公里、300公里动车组的历史性跨越。记者 刘延青

    相关链接

    最快列车

    将在哪里跑?

    我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持续运营时速达到35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380公里,如此快的列车生产出来后,将最先跑向哪里?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经过电气化改造能运行动车组的铁路线一般的设计最高时速为250公里,现有设计时速最快的铁路是京津城际铁路,为350公里。胶济铁路客运专线的设计最高时速为250公里。

    在本次研讨会上,一位专家分析,新一代高速列车主要适应我国三条铁路干线的需求,其中,京沪高铁全长1320公里,穿越21个大中型城市,年发送旅客达到4亿人次以上;哈大铁路全长980公里左右,是北京与东北方向的干线;京广线全长2200公里左右,分两个阶段建设,武汉到广州今年底开通,北京到武汉计划2012年开通。

    京沪高铁跑最快列车,将给青岛市民去京沪两地带来便捷。记者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胶济客运专线将在济南连接建设中的京沪高速铁路,京沪高铁通车后,市民乘动车组至北京,将在4小时内到达,比现在乘动车组去北京节省近两个小时,去上海将在6个小时内到达,比现在乘动车组去节省3个多小时。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浒苔灾害IV级响应启动 或对岛城产生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