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国风报道 > 正文

心脏—生命的“动力泵”

1
青岛新闻网 2009-05-06 15:57:46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心脏—生命的“动力泵”

    心脏是血液循环的“动力泵”—“生命之泵”。心脏的泵血,时刻关系着人的生命和健康。由于心脏“泵”的作用,血液循环才得以维持,血液从心脏射入动脉进而流向身体各部位和器官,再由静脉反流回心脏,因此血液的流动直接取决于心脏的泵血功能。如果心脏不能实现泵血功能,动脉血压会立即迅速下降,随之全身各器官供血不足从而发生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

中医学对心的认识

    心

在生命活动中起着主宰作用,被称为“君主之官”,所以,《内经》里有“心为君主之官”,为“五脏六腑之大主’的记载,说明心脏在人体生命活动中具有重要意义。心脏不停地跳动,是靠“心主阳气”的功能来实现的。所以《素问·六节脏象论》说:“心为阳中之太阳,通于夏气”,《素问·金匮真言论》说:“阳中之阳,心也”,都是指心脏中存在着一种阳热之气,相当于“热能”,所以古人用“火”来形容它。这种具有火热性质的阳气,经常要保持一定的量才能维持生理功能,诸如血液的循环、脾胃的运化、肾水的温煦等,都不能缺少这种阳气。这种阳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传播国药文化 倡导健康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