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探访M3地铁沿线:湛山五四广场在建高楼留车站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14 11:32:04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精明商人已嗅到“地铁商机” 中心区百万平米摩天楼连接地铁 湛山五四广场周边在建高楼预留车站

湛山广场下面要建大型停车场并与地铁湛山站相连接(臧磊 摄)

地铁市政府站有一条出口设在山东路和香港路交叉口处(臧磊 摄)

    沿着地铁线前行,昨天记者来到了地铁湛山车站和五四广场车站周边,现场探访周边情况,聆听市民对地铁的期盼之情。

    青岛地铁公司有关人员介

绍说,地铁一期工程是沿线经过“七区”,其中,火车站和大学路车站属于火车站及中山路商贸区,汇泉广场、天泰体育场和太平角车站属于前海历史风貌保护区,湛山和五四广场车站属于商务核心区,而这一区域又恰巧是我市城市规划中确定的青岛中心区的一部分。青岛中心区的大致范围为延安三路至燕儿岛路、江西路至东海路,这里是全市的行政、商贸、金融和商务中心。目前,中心区在建的高层楼宇规划总面积超过了一百万平方米,其建设的周期均在三至五年。当地铁一期正式贯通时,生活和工作在这些摩天大楼里的人们就可以体验到交通的方便与快捷。

    ■现场探访

    摩天楼预留地铁车站

    地铁的五四广场车站位于山东路与香港路附近区域,正在建设中的青岛国际贸易中心规划时已预留了地铁车站,准备建成后直接与地铁相接。

    昨天,记者来到青岛国际贸易中心施工现场时,发现工地上正在开挖基坑,一辆辆运输车正在向外运送土石方。据现场的施工人员介绍,基坑的开挖近几天就会结束,共挖至地下27米处。据介绍,此处的地铁车站将是M3号线和M2号线的换乘车站,按照通常的规划会有三层。建设单位中铁置业的有关人员介绍说,青岛国际贸易中心包括3栋超高层摩天楼。其中,北侧临香港中路一侧,由两栋不超过50层的甲级写字楼和超豪华的五星级酒店组成,建筑高度均为246米,这也是建成后的青岛第一高楼。

    除了这项工程外,位于延安三路与香港路交界处的万邦国际航运中心也正在加紧建设当中。在海天大酒店西侧,正在建设的万丽海岸项目也是一处高档的公寓项目。再往东,还有远洋广场、银座、凯悦中心、彭和大厦、香港置地等项目。

    ■湛山小区居民

    今后赶李村集方便了

    地铁湛山车站初步的选址位于裕源大厦附近,此处紧邻湛山小区。据当地居民介绍,今年湛山广场将实施改造,将建设地下应急避难场所,还将建设550多个停车位,同时连接地铁M3号线出口。家住秀湛路的市民张玉全说,有了地铁之后,今后到李村赶大集就方便多了。

    “我是老青岛,平时喜欢热闹,李村大集一个月总要去几次,但现在坐车太不方便了。”张玉全说,修建地铁的消息去年年底传出来后,他就盼着能有一条直通李村的线路。没想到,即将开工建设的地铁一号线的走向刚好包括了他所居住的湛山和李村。

    ■写字楼里的白领

    可在地铁站周边置业了

    在汇融广场一家策划公司上班的市民高珂昨天对记者说,目前和自己一起租房住的同事准备在地铁站附近买上一套二手房。

    高珂工作的地点就在湛山广场旁边,他现在和同事一起租住在错埠岭小区的房子里。昨天,他向记者详细了解了地铁一期工程的站点和建设期限。“我们现在居住的地方距离辽阳西路上的美特好超市很近,不知道哪里有没有地铁站?”当得知美特好外的广场就是专门为地铁预留的车站位置时,他说,如果地铁站这么定了,就打算和同事一起在错埠岭小区买一套房子。“住在错埠岭,到汇融广场上班也很方便。”他说。

    ■嗅到商机

    精明商人已先行

    昨天,在湛山广场采访时,记者遇到了青岛筑城房地产咨询公司的营销策划专员齐飞。齐飞说,自己所在的公司主要从事商业地产的推广,当得知青岛地铁建设的消息后,他们已开始调研外地的地铁物业的发展状况。

    “我们上周刚刚到南京考察了当地的地铁物业的情况。”齐飞介绍说,在南京考察时,颇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南京地铁车站附近的商业均是高端百货和服装等。“由于乘坐地铁特别便捷,不少在写字楼里工作的年轻白领把地铁当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在这种情况下,地铁附近出现高端商业也就不奇怪了。”齐飞说。

    “青岛地铁一期明年全线开工,我们已开始调查沿线商业地产的分布情况,打算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齐飞说,作为从事房地产营销推广的专业公司,他们也期盼着能够从地铁所带动的市场蛋糕上分得一块。(记者 芦智峰 张贝)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探访M3地铁沿线:双层交通南京路成城市中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