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探访M3地铁沿线:双层交通南京路成城市中枢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14 11:34:49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司海英 制图)

大型商场的停车场变成南京路与鞍山路处的地铁站出口(臧磊 摄)

    双层交通南京路成“城市中枢” 地铁一期22个站点5个设在这一干线 中心城区商务中心区等将连成一片

    “先生,来看房吗?您真有眼光!”昨天下午,刚走进延吉路新建住宅小区“万达·39克拉”的售楼处,一位售楼小姐就迎上前来“夸”起了记者的眼光。随后,在售楼小姐全套促销词中,记者注意

到,除了宣称小区地角、房型、设计、升值潜力等因素如何优越外,“地铁车站就在小区附近,上班方便”也成了她最重要的宣传之一,而在售楼处的墙上,还张贴着地铁一期的走向图和车站设置图。在附近正在建设的锦绣华城等位于南京路周边大型楼盘售楼处,记者也听到了销售人员类似的宣传介绍。看来,尚未动工的地铁早已成为精明的房地产商售房的重要砝码。

    ■现场采访

    南京路成“青岛城市中枢”

    自本月4日起,本报记者开始沿着地铁一期线路由西至东,由南到北,打探地铁沿线的现状,倾听沿线市民的心声。昨天,记者来到了地铁一期最重要的路段——南京路沿线。之所以说重要,是因为地铁一期全程共设有22个车站,而仅南京路上就设有江西路、宁夏路、敦化路、辽阳西路及清江路5个车站,占了所有车站的近1/4。南京路段地铁建成后,可以贯穿市南、市北、四方三个区,同时也将青岛的行政中心、城市中心区和中央商务区紧密联系起来。

    通过昨天在地铁沿线的采访,记者注意到,作为连接市内三区的重要道路,南京路一直是青岛市区最重要的交通干道之一。在南京路上有阳光百货、家乐福等大型商业零售企业,有创意100、中联创意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区,也有市北区总耗资超过300亿元打造的青岛中央商务区。同时,南京路也是青岛写字楼和居民区最密集的区域,在南京路与东海路、香港中路、江西路交叉区域,一栋栋摩天大楼拔地而起,而不论在南京路的市南段、市北段还是四方段,都是青岛市区居民住宅区最集中的区域,如今仍有许多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也正因为此,南京路如今已成为青岛市最重要的道路之一。

    “以前,南京路两侧的写字楼、大型零售业、创意产业及居民小区虽然密集,但大多集中于南京路与香港中路交叉处的城市中心区和位于南京路与延吉路交叉处的青岛中央商务区等几块地域,像是一串串散落的珍珠,而今后地铁建成投入使用后,这些珍珠将被连成一串璀璨夺目的项链。”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地铁一期工程建成后,南京路也将成为响当当的“青岛城市中枢”。

    ■八大湖小区居民

    逛青岛就像串邻居门

    地铁江西路车站位于江西路与南京路路口附近,有四个出入口,这里也是地铁M3号线和M5号线的换乘车站。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南京路和江西路交叉口实地采访,虽说才下午4时30分,还不到下班高峰期,但路口处已变得比较拥堵。在南京路小学附近,记者见到了八大湖社区居民、65岁的退休工人胡师傅。胡师傅告诉记者,刚参加工作时,他还经常出差,去过不少地方,但从来没坐过地铁,只在电视上见过。说起对地铁的印象,胡师傅说,与公交车相比,地铁安全,又不会堵车,坐起来也稳当了很多,非常适合老年人。得知地铁一期要在南京路和江西路设4个出站口,老胡兴奋地对记者说:“那以后去哪里都很方便了,逛青岛就像邻居们串串门。”

    对于26岁的王栋来说,地铁一期在南京路地下是最让他兴奋的事了。王栋家住南京路和清江路交叉处,在位于南京路和香港中路交叉处的国际新闻中心上班。由于家和单位相隔太远,每天天不亮他就得起床,三下五除二收拾利索了去挤公交车。前几天从晚报上看到地铁一期站点示意图后,他得知地铁竟然从自己家一直修到了单位大楼旁,这让他兴奋异常:“正好从我家到单位,感觉地铁好像是专门给我修的似的,哈哈!”

    ■美特好超市保安

    超市生意火我也挣得多

    在南京路与辽阳西路交叉处采访时,记者看到,由于将要建设地铁线路,早在今年2月,就有地铁工作人员来这里打眼测量过地下水深度、地下石头硬度等,因此许多居民和外来打工者都知道这里要建地铁了。美特好超市的保安、泰安小伙白庆冬就是其中之一。

    在美特好超市广场尽职看守购物车的闲暇中,白庆冬给记者指广场东侧地上的几个小洞,“这些就是你刚才问的那个眼,就是搞地质勘测的人来打的,他们说要测地下水深和石头有多硬。”小白对记者说,当时,出于好奇,许多购物市民都过来围观,工作人员向大家说明情况后,很快引得市民们阵阵兴奋的惊呼。

    “我们这里的东西又实惠又便宜,以后地铁修好了,买卖肯定越来越好做,商场的买卖好了,我的工资自然也就高了!”说起地铁对他可能带来的好处时,憨厚的小白笑着对记者说。如今,小白的月收入是1200元,他自己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当然,建好地铁后,刚来青岛工作了4个月的他还准备坐着地铁把青岛逛个遍,“反正肯定比打车便宜多了,也不用怕迷路!”白庆冬笑着说。(记者 张贝 芦智峰)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香港路在建高楼留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