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科协昨搬家德式老楼要“整容”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13 16:32:25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中山路1号将开工建设国际会所 与劈柴院一南一北“激活”中山路

    昨天,位于中山路北端的劈柴院热热闹闹地正式开街,与此同时,位于中山路南侧临海一端的1号的德式老楼内,也在紧张地忙活着,搬家车一辆接一辆地从这里开进开出,在这里驻扎了几十年的青岛市科协正在乔迁新居。与劈柴院如日中天般的热闹相比,这里显得有点“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但很快,这里将和劈柴院一头一尾,“激活”并“抬起”中山

路。

    科协搬出德式老楼

    昨日,记者在中山路1号看到,门口正停靠着一辆搬家车,工作人员正在不断地把物品从屋里搬出来放到车上。进门后,朝左一拐,就进入了科协的大楼。典型的德式建筑,内部宽敞高大,让人眼前一亮。在科协的每个开着门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收拾东西,搬家人员正在把桌椅等物品往门口的车上抬。

    科协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的科协办公地点在香港西路上的汇融广场,本周就将全部搬完。搬家的原因是配合中山路的整体改造。“在这里呆了这么多年,还真有点舍不得,”这名工作人员说,不过,从大局出发,换个地方也没什么,以后还会常来这里看看的,会一直关注中山路的发展变化。

    国际会所五月开建

    科协的搬出,标志着中山路1号改造的正式开始。本报3月份曾报道,一些德国投资商参与到改造中来,他们预计将投资200万欧元,把历史老建筑——中山路1号建成一个国际会所。昨日,中山路改造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科协搬出后,改造工作就将启动了,但由于这里面还有一家小旅馆暂时没有搬出,目前正在做的工作是设计,等小旅馆搬出后,再行动工。

    “计划于5月20日正式开工,”该负责人称,德国投资商等正在进行设计,这里将被打造成一个国际友人会所,同时,少不了饮啤酒、喝咖啡的休闲场所,会建有欧式啤酒花园,以及博物馆等。

    意在“激活”中山路

    据介绍,中山路1号国际会所建成后,将在现在德式老楼的基础上,变得更加漂亮,栈桥附近游客的目光都将被吸引到这里,带动他们走到这里,从而走进中山路,走进劈柴院,“激活”整个中山路。

    “这个目标肯定能实现,”该负责人称,劈柴院的拉动作用已经体现出来了,昨天就来了五万人,使中山路也明显变得拥挤了。据记者昨天的调查,昨天虽非周末,但中山路两旁的商户都顾客盈门,中山路如同“赶集”一般,像是旅游旺季提前到来。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还有一家德国啤酒公司打算到这里来投资,届时,市民可来这里喝到纯正的德国啤酒了。 记者 巩合生

    相关链接

    这里曾引起大拥堵

    岛城文史专家鲁勇介绍,中山路1号曾经是青岛国际俱乐部。青岛国际俱乐部在1910年由德国人设计建成,开始是德国上层社会人士的俱乐部。影星胡蝶、李丽华也曾分别到过俱乐部,因为追星族人数众多,导致中山路上两次交通堵塞。

    1949年青岛解放后,国际俱乐部停办。1950年中苏友好协会在这里办公,并建立中苏友好馆。后来,中苏友好馆改为市科协和科技馆。有着百年历史的主楼保存很好,株株银杏也是百年旧物。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早报:劈柴院开街5万市民“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