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特别报道 > 正文

福州墓地价格炒至房价3倍 开发商成背后推手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06 10:45:48 新华网-经济参考报(北京)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在福州市一些公墓陵园,一块墓地动辄售价数万元,地段佳、风水好的墓地则被以“天价”炒卖,有的炒至同地段房价3倍左右。

    这是妙峰山陵园内一处超标的大墓地。该墓地占地面积达3平方米,超

过了国家民政部门规定的墓地1平方米的上限。

    新华网-经济参考报4月3日讯 在福州市一些公墓陵园,一块墓地动辄售价数万元,地段佳、风水好的墓地则被以“天价”炒卖,有的炒至同地段房价3倍左右。这些墓地价格不仅贵得离谱,其中还有部分是违规修建的“活人墓”。

    “天价墓地”可顶一套房首付

    清明节临近,福州市民陈先生想为家中年事已高的长辈物色安息之地,当他经过一番打听后,高昂的墓价着实让他吓了一跳。

    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在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的莲花峰万寿园陵园和仓山区建新镇的妙峰山陵园,高价炒卖墓地的现象十分普遍,一些墓地甚至被卖到了“天价”,可以顶一套中小户型商品房的首付款。

    莲花峰万寿园陵园一位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在250多亩的公墓陵园内走了一圈。据介绍,经营该公墓陵园的开发商根据地段不同划分出多个公墓园区,每个公墓园区内的墓地价格都不相同。最便宜的墓地3.6平方米售价2.85万元,最贵的4.8平方米售价高达7万元。

    “和买房子一样,买墓地也十分讲究地段,地段就是风水。”这位工作人员指着几排售价7万元的墓地对记者说:“这是墓区里地段最好、风水最好的地方,今年初一开盘就卖得差不多了。你从这里往下看,福州城市的风景一览无余。”

    记者看到,距离莲花峰万寿园不远处是晋安区新店镇正在开发建设的几幢商品房楼群,一幢在建商品房大楼的建筑脚手架上悬挂着一幅巨大的促销广告,依稀可辨的广告内容显示,该楼盘的中小户型商品房均价为5000元左右。也就是说,一套6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总价30万元,按20%的首付,首付款为6万元,7万元的墓价顶首付款则绰绰有余。

    妙峰山陵园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墓地售价表:1.35平方米的墓地销售起价1.9万元,2平方米的起价2.93万元,3平方米的起价4.23万元。

    工作人员见记者不动声色,便开始催促记者:“现在买,以后一定增值,自己不用可以转让。”她告诉记者,“10年前,福州市刚出现公墓时,一块墓地的价格仅七八百元。两年前,墓价就涨到了每平方米9000元左右,现在的价格又比两年前涨了一大截。再过几年,价格会涨成怎样,不用我说了。”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该陵园现已出售的2000多个墓地中有两成以上是由活人买去的“寿墓”,最近这两年,墓价大涨,经常有人来这里一口气买下十几块墓地,转卖出去可以赚到不少钱。

    开发商成“炒墓”的背后推手

    “天价墓地”的出现直接缘自“炒墓”行为。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告诉记者,按照福州传统风俗,福州民众为防不可知变故随时袭来,通常在年轻时就要把后事准备好,为自己买好“寿墓”。民间还有一种说法,买“寿墓”可以为自己增添寿命。现在,这种风俗导致福州墓地的资源越来越稀缺,墓地供不应求,墓价越涨越高。而开发商抓住社会的传统心理,将墓地当作变相投资工具,成为“炒墓”的背后推手。

    福州公墓陵园的工作人员都掌握了一套“炒墓”诀窍。莲花峰万寿园陵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这里买墓地的大多数是农村出身的工薪阶层市民,收入都不算很高,他们经常为了在老家亲戚那边显得有面子,想方设法为父母和自己买一块大一点、贵一点的墓地。因此,推销墓地时不怕价格报高了,只要拿捏好一个基本原则就行,那就是“跟老人说风水,跟年轻人讲孝道”。

    陵园开发商借用墓地资源稀缺等因素不断炒高墓价。近年来,为加强公墓陵园管理,避免乱占耕地和绿地,福州市所有经营性公墓的土地审批都需通过福建省民政部门。截至目前,福州市能够取得公墓经营许可证的就十几家。福州市民政局的一位工作人员指出,不排除部分开发企业可能借此垄断公墓市场,抬高公墓售价。

    记者在莲花峰万寿园陵园看到,由于开发商将陵园内的小块墓地连片出售,该陵园出现了多处大墓。在该陵园半山腰的春晖园有一座墓,占地超过了15平方米,上下分成3层平铺开来,墓碑还没有刻上主人的名字。在山顶则出现一处约30平方米的超级大墓,连片合并了9块小墓地。

    福州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指出,多墓合一为超级大墓,这种造大墓的行为只会挤占更多的墓地资源,也会进一步抬高墓地售价。

    乱象滋生根源在于监管缺失

    福州大学一位社会学教授认为,除了社会风俗和安葬习俗等原因之外,造成福州公墓区“天价墓地”乱象的根源在于有关部门的监管缺失。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公墓内严禁修建宗族墓地和为活人修建墓地。福州市出台的殡葬管理规定,埋葬骨灰的单人墓或者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同时不得利用墓穴搞预售和炒卖活动等。

    “一方面,国家和地方民政部门现行的殡葬管理法规需要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关键的问题仍是地方有关部门要依法加强监管。”专家指出,“按规定,地方有关部门每年应对公墓陵园做一次检查,但为何各种违规乱象都摆在哪里,却都视而不见呢?一些部门恐怕有许多不能明言的利益牵涉在其中。” (本文来源:新华网-经济参考报 )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陕西县人大常委家中1800万财物被盗 嫌犯落网
下一篇:中央新一轮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启动 年轻面孔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