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闽江路人行道给车“留位”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04 21:20:38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闽江路人行道上划线,靠近店铺的一面方便市民停车。 段海鹰 摄

    一般情况下,人行道上停车会被城管部门处罚,而昨天,市南城管主动在人行道上划线给车“留地”。为了缓解商业街区停车难的问题,市南

城管特勤中队昨天在闽江路人行道上开始这一工作,据城管部门介绍,此举在闽江路上可增加近300个停车位。而从2007年起,市南区建管局就曾在逍遥二路、三路及闽江路、漳州路、广西路等路比较宽阔的人行道上建停车场,增加泊位600余个。

    【现状】

    繁华街区缺少停车位

    “按照城市法规,机动车停到人行道上,城管部门是要贴单子罚款的。”市南城管队员表示,闽江路作为商业街区,以往一直有驾驶员将车开到人行道上停放,“我们也按照法规给这些违法车辆贴罚单,但不少司机来接受处理时表示‘确实没地停车才开上人行道’。我们在工作中发现,闽江路一带确实难停车。”城管队员表示,南京路以西的闽江路两侧基本没有停车区域,南京路以东的闽江路,每到就餐时间,车流量特别大,如果驾驶员将车停到车行道上,不仅违反交通法规,还会造成交通堵塞。

    “我们划线前,实际上闽江路上的人行道已成了‘停车场’。”市南城管人员介绍,闽江路缺少停车泊位,大量车辆停在人行道上,不少饭店为了方便食客,将人行道改造成缓坡或使用工具将车引至人行道停放。

    【改造】

    人性化执法给车“留地”

    “不要说市民到闽江路无法停车,就是商户自己的车都没地方停。”城管队员介绍,闽江路的人行道本身也比较宽敞,他们研究后决定在满足市民行走的前提下,方便驾驶员停车。“我们划出停车线后,车辆停放全部在停车线内,对于停到线外的车辆,我们将严格执法予以处罚。”城管特勤中队队员介绍。

    昨天上午,市南城管特勤中队组织人手在南京路以西的闽江路人行道上开始划线,记者在现场看到,城管队员给行人留出包括盲道在内的三五米不等的行走区域,其他区域全部规范为停车区。

    【反映】

    宽道上划线市民不反对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市民,正在停车的市民张华强称“我对这个办法举双手欢迎”。张华强说,以往他的车就曾被城管部门多次贴过罚单,当时就感觉“确实没办法,被罚也得停上人行道”,现在执法部门放弃罚款改为引导规范停车,张华强感觉“这样的执法相当人性化”,他表示如果这样再有乱停车的驾驶员,确实该从重处罚。

    市民谭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在宽阔的人行道上划线不反对”,谭女士称在闽江路这样宽阔的人行道上给车“留地”,只要可以保证市民正常的行走,她“作为行人不反对”。谭女士同时称,她在生活中发现一些比较狭窄的人行道上也停放了车辆,建议城管部门对这些影响行走的车辆予以重罚。段海鹰 张立强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齐鲁晚报:市南78个社区建公民议事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