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两期投资292亿元 政府出资45%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01 10:46:09 青岛日报/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3月30日讯 今天中午,记者从青岛地铁建设指挥部了解到,今年6月即将开工的试验段工程位于黑龙江路西侧,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车站长200米,建筑总面积约为10640平方米,区间长1150米。试验段总投资约2.9亿元。其中,地铁一期投资130亿元,二期投资162亿。青岛地铁工程政府将出资45%,其余依靠银行贷款。

    地铁试验段投资2.9亿元

    青岛市地铁公司经理李建国

向记者介绍,去年12月份,完成了试验段选址初步方案,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确定了河西站及长沙路站~河西站区间段作为试验段工程选址。目前完成了地质勘察工作、项目立项和可行性研究,土地预审和规划选址获得了市相关部门批复,初步设计已基本完成,施工阶段招标及施工场地准备等工作已全面展开。下一步将抓紧按基本建设程序推进, 6月底试验段工程开工。

    李经理还告诉记者,位于黑龙江路西侧,长沙路、规划郑州路之间,包含一座车站一个区间。车站沿线路方向呈西南~东北向设置,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车站长200米,建筑总面积约为10640平方米,区间长1150米。车站采用明挖方法施工,区间段主要采用暗挖法(矿山法)施工。总投资约2.9亿元。

    地铁建设:一期投资130亿元 二期投资162亿

    那么,青岛地铁建设计划如何呢?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市地铁公司经理李建国,据他讲,根据《青岛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6年前计划建成一、二期工程,计54.7km,其中一期工程为3号线,长25.1km,总投资约130亿元,建设年度为2010~2014年;二期工程为2号线一期,线路长29.6km,总投资约162亿元,建设年度为2012~2016年。

    M3线投资130亿元 明年6月底开工

    “我们考虑到实际需要在M3线设立控制中心和车辆站。”李经理说,考虑到客流量因素,确定了青岛市轨道交通一期工程的M3线,自青岛火车站起经广西路、文登路等沿海一线向东进入香港中路,经湛山、市政府后向北拐向南京路,过错埠岭后沿黑龙江路至李村,后沿京口路、振华路至终点铁路青岛北站,线路总长约25.1km,全线共设22座车站,另建控制中心和车辆段等。

    M3号线投资约130亿元。初步计划试验段工程今年6月底开工建设,一期全线工程初步定于明年6月底开工,预计2014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资金:政府出资45% 其余银行贷款

    “按国家规定,要建设地铁的话,政府出资是不能少于40%的。”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青岛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建军告诉记者,如果达不到国家规定的硬性指标、GDP产值、城市人口规模这三个因素也是没法批准建地铁的。而青岛这些因素都是达到国家要求的。其中,对于地铁的建设资金规定,国家的硬性指标是地方政府出资是不低于40%,而青岛市政府的出资为45%,其余部分靠银行贷款来完成。(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130亿元采用“政府+银行”模式

    青岛日报3月31日讯 地铁工程的投资非常巨大,青岛地铁一期工程需要约130亿元,二期工程需要约162亿元,这么庞大的资金需求如何解决?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刘建军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介绍说,根据国内其他城市建设地铁的经验来看,为了尽快启动地铁建设,青岛地铁一期工程将主要采用“政府+银行”的融资模式。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地铁工程必须单独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实施,政府投入不低于40%的资本金。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初步决定我市地铁一期工程建设中,政府将投入45%的资本金,这些资金主要来自于市区两级财政以及政府下属的投资公司。其余部分将通过银行贷款解决。

    在此基础之上,对于更远期的地铁开发建设所需资金,有关部门将探索一些新的融资模式,比如BOT以及沿线土地开发等。据了解,我市目前已经开始对于地铁沿线土地进行控制性规划,这些土地潜在的开发价值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将绰绰有余。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大青岛规划8条地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