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地铁计划明年开工 预计2014年底全线通车

1
青岛新闻网 2009-03-31 10:28:09 互联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本报青岛3月 30日讯 酝酿已久的青岛地铁建设项目公布最新进展,一期工程将于明年 6月底开工,预计2014年底全线建成通车。今天上午,在青岛地铁标识征集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介绍,青岛地铁一期工程定为 M3线,线路总长约 25.1km,投资估算约 130亿元,一期工程共设置火车站、中山路、台东、南京路和青岛北站等22个车站,串联起青岛市区内的主要客流集散点和沿海旅游景点。

    “青岛地铁的线路设计主要是根据客流预测来规划的,主要考虑把客流集中的地方用地铁串联起来。”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刘建军介绍,根据《青岛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青岛市共规划有 8 条地铁线路,总长 213.5公里,其中,青岛城区设有 M1、 M2、 M3、M4和M5线,黄岛区设有M6、M7线,红岛区域设有M8线。

    关于地铁建设的融资问题,青岛根据国家的审批要求,结合外地经验和本市实际,制定了政府筹措 45% 的资本金的方案,由市财政、区财政、政府控股的投资公司筹措,其余 55% 主要***银行贷款。据刘建军介绍,随着项目的进展,也会探讨采取BOT 、开发地铁沿线土地资源等其他办法。

    另外,根据规划,除了8条市区地铁线外,青岛还规划了总长 287.9 公里的4条市域轨道交通线,加强青岛中心城区与即墨、胶州、胶南、莱西、平度五个次中心城市之间的联系。

    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发布消息,从即日起至4月 25日,向社会公开征集青岛地铁形象标识。标识作品要能够直观体现青岛市海滨城市特色和地铁交通特点,图案要求简洁大方,美观易识,主题突出,寓意深刻。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地铁一期即将开工 青岛地铁形象标识公开征集
下一篇:青岛规划8条地铁线 总长231.5公里2050全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