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在线解答:如何保证网银安全
·雅力士1.6E上市互动体验报名中
·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品牌获奖金榜
·“我为青岛添一抹绿”公益植树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08版 >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财产申报官员不能等同于老百姓
 

青岛新闻网 2009-03-17 15:52:06 潇湘晨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作者:焦守林

    近日,某位官员在面对记者关于“官员财产公示”的提问时,某官员反问道“如果要公布,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此言一出,被网民称为“2009年度最牛反问”。其反问得到了网友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在论坛晒出自己的财产明细,在欢迎监督的同时,也热切期盼官员们能后来跟上。

    其实,权力从来不是自我标榜的身份,拥有权力后的责任更是不可须臾歇肩的担当。网友(普通群众)当
然没有晒个人财产的义务,就像官员没有不公布个人财产的权利,前者是法律的规定,后者则是现代政治文明的应有之义。

    当然,我们得看到,某官员的反问或许是很不经意的一问,但很担心这不经意的反问反而表达了官员内心真实想法,或者说很担心这是部分干部反对财产申报制度的理由?官员财产申报行至当下,的确已经不再是一个可否实施的问题了,而是在现实的国情下,让其怎样实施得更有价值和内核。就如温家宝总理指出的,“这件事情要做得真实而不走过场,就必须建立制度和制定法律,并且长期地保持下去,使它收到真正的效果”。做得真实而不走过场,无疑需要充分的调研和论证,由此看,对于官员财产申报,网友不必过于急切,以免欲速不达之败局。

    但是透过某官员对记者的反问,也应该看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要得到良好而有效的实施,官员的权责观念也很重要。如果官员的权责观念不转变,在财产申报问题上还总是把自己混同成一般老百姓,而没有认识到这是其使用纳税人的钱之后的应有交代,没有想到这其实是人民公仆的本分和义务,则很难期待该制度能够顺畅实施。这是否就提醒我们,在建构财产申报制度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官员的权力观教育,从而消除那些错误思维。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