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帮您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问题
·海奥艺术:青岛女艺术家作品联展
·刘命信检察长6日做客民生在线
·动漫优才千人培养工程启动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走快速路如置身空中花园
 

青岛新闻网 2009-02-26 15:31:33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市北区屋顶绿化效果图

    市北区拓宽绿化空间出新招,实施屋顶绿化试点,重点对东西快速路市北区段具备条件的建筑实施改造。昨日,市北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3月下旬,市北区将推行屋顶立体绿化试点,目前试点绿化设计工作已初步完成,近期试点工程将逐步展开,首先对东西快速路两侧楼房进行绿化试点,将东西快速路打造成“绿色景观长廊”。

    反复论证试点“屋顶绿化”

    “
屋顶绿化将开拓人类绿化空间,美化城市环境,改善生态效应,是个一举多得的绿化金点子。”昨日上午,市北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如何增加人均绿地面积、拓宽绿化空间,这是长期困扰市北区的难题,经过与市城市园林局绿化专家反复论证,最终决定试点屋顶绿化工程。

    这名负责人说,在相当长的准备时间里,市北区联合市园林绿化专家反复论证,通过对房屋顶层结构、荷载承重、建筑材料质地等进行细致研究,采取先进技术,选取东西快速路两侧具备条件的房屋创造性地进行试点绿化,植物品种初步选定常绿灌木、草花地被、开花藤本及浅根性乔木等结合种植。

    两侧60米内房屋先绿化

    “屋顶绿化工程并不是指所有的屋顶都要绿化,而是有选择地实施。”市北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屋顶绿化将主要选择那些在市区主要干道两侧和居住小区具备绿化条件的屋顶进行,市北区将重点选择东西快速路市北区段两侧60米范围内最便于实施的屋顶进行。

    这名负责人说,前期市园林环卫办经过实地勘察,初步选取半导体研究所、大润发、天福苑、宁夏路小学以及天福苑对面的宁夏路249-255号居民楼等8处实施“屋顶绿化”。“之所以选择这些屋顶作为首批‘屋顶绿化’的

    重点,是因为这些点投资不大、易于实施、效果较好。”这名负责人说,市北区“屋顶绿化”工程将按照先易后难、分期实施的原则进行,首先在东西快速路市北区段两侧的重点单位或小区屋顶绿化试点,最终要对全区主要街道两侧有条件的屋顶全部进行绿化。

    营造“人在花中游”景观效果

    昨日,记者从市北区屋顶绿化效果图上看到,屋顶平台将设置种植箱,种植垂藤植物,同时在平台地面上种植地被植物。“为使屋顶绿化更具观赏性,我们针对屋顶可视面小的实际,采取了全覆盖多种地被植物景观小品结合的工艺。”市北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将增添立面色彩,增加绿量,让屋顶平台变身绿色小花园,营造出“人在花中游”的立体景观效果。

    据了解,市北区还将建设海泊河精品绿化工程,在现有基础上种植大型乔木,对部分道路行道树进行调整更换,栽植特色树种。“我们还将对儿童公园等重点山头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对双山南岭公园进行重点改造,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急筹备。”市北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锡复春 王俊楠 王雅琼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