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帮您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问题
·海奥艺术:青岛女艺术家作品联展
·刘命信检察长6日做客民生在线
·动漫优才千人培养工程启动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全民护绿给“园林城”加分
 

青岛新闻网 2009-02-25 15:35:18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北山公园春季效果图

    早报讯  “全民参与护绿活动,为我市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加分!”昨天,市城市园林局局长吴勇在新闻媒体通报会上说,我市于1999年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今年3月7日国家检查组将会到我市复检,市迎检办公室倡导市民和有关部门从今天起参与护绿大行动,为青岛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加分。

    调查摸底园林绿化

    吴勇表示,面对国家园林城市复查,青岛备
检的时间紧迫。目前,市建委园林局已经对照新标准,详细制定了全市迎检工作实施意见和整改计划。同时,按照迎检工作具体要求,今起展开全面调查摸底园林绿化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迅速整改。

    整治占绿毁绿行为

    “我市将积极开展明查暗访,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对完成任务不力和各种占绿、毁绿以及损坏绿化行为及时曝光,并按有关规定问责。”吴勇告诉记者,各行业主管部门将对全市园林、市政、环卫等公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治和修复。(记者 王磊江)

    这些指标必须通过

    园林城市复查将有哪些指标?据介绍,这些指标包括要求城市注重自然生态保护,生态和景观效果明显,形成城市特有风光带;要求城市大气污染指数小于100的天数达到240天以上,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达到三类以上;大环境绿化建设效果明显,形成城乡一体化环境;组织开展城市绿地认建、认养、认管等群众性绿化活动;城市湿地资源得到保护等。

    北山公园打造生态“和园”

    这是市南区政府今年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 10月底改造完毕

    早报讯  对辛家庄北山公园进行改造,建成市南区东部生态休闲公园,这是市南区政府今年为民要办的实事和迎全运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之一。昨日,市南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辛家庄北山公园将于3月开始改造,预计今年10月底完工,届时辛家庄北山公园将“旧貌换新颜”,成为树木繁茂、绿色浓郁,景色怡人的生态主题公园。

    公园改造以“和”为主题

    据了解,浮山是崂山余脉,有9个山峰,俗称“浮山九点”,最西部一个不高的山峰就是现在的“辛家庄北山公园”,公园总面积为9.75万平方米,东北为宁夏路,东南有莆田路,西北为古田路。

    据市南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辛家庄北山公园曾于2001年至2003年进行过3次改造,山上有游园小路,观景亭廊、健身路径、健身场地,植物有黑松、雪松、刺槐等,是附近居民健身、休闲、娱乐的场所。

    “即将改造的辛家庄北山公园,构思以‘和’为主题。”这名负责人说,他们将在充分尊重现状的基础上,力求达到与现实、未来及人的和谐统一,并在其周边社区构造和谐社区、和睦邻里的氛围,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环境和社会氛围,因此该园改造后将更名为“和园”。

    公园改造分为三大功能区

    昨日,记者从辛家庄北山公园改造规划图上看到,公园改造后将分为三大功能区,为休息娱乐区,休闲健身区和儿童活动区,同时保留原有的三个入口位置不变。

    “休息娱乐区处于公园南北两块较为僻静的位置,主要给市民提供安静休息的私密空间。”市南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休息区将设置亭、花架、座椅等休息设施及健身设施。这片区域将设立适合中老年活动的健身设施,设置花架、桌椅等供老年人下棋、打牌、遛鸟、聊天等。

    同时,公园内还将设立儿童活动区,主要设置儿童游乐设施。

    “北山公园将于今年3月开工改造,预计10月底改造完成。”这名负责人说,除此之外,市南区今年的绿化任务还包括:改造中山路,营造出大树、鲜花相呼应的绿色长廊;完成音乐广场植物造型景观园等9项绿地建设及奉化路等7项道路绿化工程;对区政府周边及香港路、东海路、莱阳路等实施鲜花摆放,通过路灯挂花、立体花墙营造出多层次、立体艺术景观。

    (锡复春 王璐璐 王俊楠  段海鹰)

    种出创意花树 扮靓小区道路

    早报讯  3米半高的冬青树酷似雕塑“五月的风”,近2米高的海棠树长成“鸟巢”模样……今年75岁的南山社区居民侯成瑞(左图)13年来坚持养花种树,扮靓小区道路,同时还将花树修剪成独特造型,过往市民无不称赞。“养花种树不仅给我自己带来快乐,也能带给别人花香,何乐而不为呢?”昨日下午,侯成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

    昨日下午,记者在鞍山二路见到侯成瑞,他正在为路边的一棵大冬青树修剪枝叶。记者看到,大冬青树高约3米半,被修剪成五层,形状酷似五四广场上的雕塑“五月的风”,在冬青树旁还有一棵高大的无花果树,枝条多而粗壮,冬青树正对面是侯成瑞家阳台前的小院子,院子里也种满各式各样的花草树木。

    “这些冬青树、无花果树和石榴树已栽种了13年。”侯成瑞说,他自幼喜欢养花,1995年他退休在家,逐渐开始养花种树,现在家里养的花种类超过50种。侯成瑞指着院子栅栏上一条7米长的紫荆花丛说,每到夏天,紫荆花开得特别漂亮。“凡从这里经过的市民,闻到花香必定停下来观赏一会。”侯成瑞说。

    侯成瑞介绍说,剪枝、浇水、施肥,养花种树让他一天也闲不着,他身体也变得很健康。“养花既美化了环境,也能让过往居民高兴,我觉得养花很值。”侯成瑞笑着说。

    (锡复春 王璐璐 王俊楠)

    最美庭院阳台

    请大家来推荐

    早报讯  岛城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离不开市民的共同参与。为把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居民楼院展现给大家,去影响更多的市民共同参与绿化、美化家园,早报与市城市园林局将从今天起,联合发起评选“最美庭院阳台”公益活动。参与方法是既可自荐也可推荐他人,只要认为自己所居住的或身边的庭院、阳台环境优美,绿化好,均可拨打早报电话88258567报名,市城市园林局专家将和记者一起,赴现场勘察评比,早报将择优刊发消息。获奖楼院或家庭将获由主办单位共同颁发的荣誉证书。(王磊江)

    将城市绿化

    发展成产业

    早报讯  “我觉得城市绿化是项全民工程,不能只靠政府投资,应该把城市绿化工程发展成一项产业。”昨日,家住闽江路的李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8000说,他觉得城市绿化工程产业化既能实现城市绿化的长久发展,又能减少财政支出,还能增加就业机会,是个一举多得的好办法。

    李先生告诉记者,广州从2003年开始实施这样的试点,将城市空地绿化同引导农民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相结合,让农民购买企业的花卉苗木,在城市空地上种植。如果你对创建绿化模范城市有更好的想法和做法,请继续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出你的绿化“金点子”。锡复春 王璐璐 王俊楠

    北山公园将改造成市南区东部生态休闲公园    记者 于滈 摄

    “最美庭院”开评啦!看看你家是不是最美庭院。于小阳 摄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