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帮您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问题
·海奥艺术:青岛女艺术家作品联展
·刘命信检察长6日做客民生在线
·动漫优才千人培养工程启动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白泥滩明年变身美丽海岸线
 

青岛新闻网 2009-02-25 15:35:18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李沧滨海公园规划示意图

    记者

    探访

    在李沧区胶州湾畔,依托鲁能填海地,结合碱厂白泥治理项目,原来被污染的海岸线将改造成一个包括滨海高尔夫球场、游艇俱乐部、文化主题公园三部分的滨海主题公园。“目前,白泥污染治理工程正在有序进行,滨海公园规划设计方案也在进行最后的修改,公园建成后,这里将变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昨日,李沧区建管局副局长刘方克对记者说,预计到明年
6月份,主题公园就将完工。

    白泥围堰初步完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楼山河口胶州湾畔看到,海面上治理白泥的围堰已经初步形成,许多工人正在往围堰内回填白泥。“先建造围堰,然后把排入海中的白泥回填到围堰内进行自然沉淀,再在沉淀层上填土,种植树木,建造滨海公园。”刘方克说,围堰治理白泥,利用围堰地造陆是建造滨海公园的第一步。

    刘方克介绍说,白泥是制碱过程中的副产品,青岛碱业年产纯碱60万吨,就会产生18万吨的白泥,尽管白泥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虽无毒物质,但它压缩了近海生物的生存空间,并在海域内产生了视觉污染。

    刘方克指着楼山河口白泥污染治理围堰说,目前胶州湾李沧段治污工程已启动,而治污重点就是治理白泥。这条围堰长1000米、宽300米,治理项目一期工程投资3227万元,用于沉淀白泥造陆,预计工期为9个月。整个胶州湾治污工程(李沧段)将在5年内完工,总投资将达三到五个亿。     

    滨海公园分为三大主题

    昨日下午,记者在李沧区拥湾发展办公室看到滨海公园规划设计构想图,按照初步的规划设计,公园位于楼山河和胶州湾交界处,包括三大主题板块,从北往南分为滨海文化主题公园、游艇俱乐部和滨海高尔夫球场。

    “目前,白泥污染治理已取得初步成效,接下来我们工作的重点是寻找合适的种植植物。”刘方克说,白泥回填围堰造陆后,他们将在白泥围堰地上种上植物,这种植物必须有较强的生命力,不仅要能经受海水的侵蚀,而且还能在营养贫瘠的土地上生长。找到合适的植物后,他们还会考虑在公园内增加娱乐休闲设施。

    河道变脸成水上景观公园

    “李沧区将在打造滨海主题公园的同时,把李村河、楼山河建成两大河汊公园。”刘方克介绍说,仅有海滨生态景观是不够的,不整治楼山河、李村河两个入海口的污染,不可能保证胶州湾的海水清洁。“楼山河全长10公里、流域面积26平方公里,楼山河的景观公园将是滨海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方克说。

    昨日下午,记者在楼山河口看到,许多工人正在河道中间截污。刘方克介绍,楼山河治理包括清淤、截污、景观、绿化四部分。清淤将使用大型机械和挖泥船,对陆地和水域进行清理,截污将重新铺设主干管道;景观和绿化项目将在河道两岸种植生态林木,并在与居民区相交处建休闲娱乐游园,整个项目预计于明年6月份完成。

    锡复春 王俊楠

    白泥治理区周围种上了树木,初见成效。  记者 于滈 摄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