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帮您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问题
·海奥艺术:青岛女艺术家作品联展
·刘命信检察长6日做客民生在线
·动漫优才千人培养工程启动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夏耕市长发出创城总动员:共建绿化模范城市
 

青岛新闻网 2009-02-21 15:09:33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香港路上带有护栏的绿化带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起到了防止行人乱穿马路的作用。 于小阳 摄

昨日,不少市民来到十梅庵梅园欣赏开放的腊梅。张毅民 原野 摄

澳柯玛立交桥立体绿化(本报资料照片)

汇泉广场在草坪上“种”上地图 张建华摄

在自家阳台种些花草既陶冶情操还能美化城市环境 于小阳 摄

福宁立交桥的景观式绿化 于小阳 摄

 

    昨天上午,全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
城市动员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市委副书记王文华主持。副市长胡绍军宣读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意见,副市长、市绿化委员会主任张元福代表市政府与区、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市委副书记、市长、青岛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耕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指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是今年我市的一项重要任务,需要全员参与、全民动手,在今年9月份全国绿化委员会检查之前,实现既定目标,建设绿色生态文明城市。

    夏耕指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是奥帆赛结束以后,进一步弘扬“绿色奥运”理念,营造优美舒适城乡环境的延伸和拓展,也是一次推进“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实施、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总动员。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意义重大,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迫切需要,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迫切需要。

    夏耕要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活动,要按照“政府组织、部门负责、群众参与、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突出做好“五个结合”。必须进一步完善组织协调机制、投入保障机制、全民动员机制和督查落实机制,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胡绍军通报了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活动的意见。本次创建活动共分宣传发动和制定计划、实施计划、自查验收和预检、迎接国家检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在具体措施上,分为修订完善城市绿化规划、加快绿化建设步伐、落实各项管护措施、深化义务植树属地化管理规定,增强绿化宣传力度、做好绿化基础工作等六个方面。

    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崂山区政府、海尔工业园作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单位代表发言。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单位,中央、省驻青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驻青有关部队的领导机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创城要弥补三项不足

    “青岛素以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享誉中外,引以自豪,绿色生态是展现城市魅力不可或缺的因素。”夏耕在昨天的动员大会上表示,进入新世纪,特别是成功申办奥帆赛以来,我市认真践行“绿色奥运”理念,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在规划制定、政策支持、资金投入、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园林绿化工作力度,扩大植树造林规模,完成了一批生态山林、绿色通道、河流景观、山头公园以及沿海基干林带等绿化工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城市绿地系统。从2003年到2008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6.76%提高到35.3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37.5%提高到41.5%,人均公共绿地由9.34平方米提高到13平方米,向世人展示了绿色文明城市形象,为广大群众营造了优雅舒适的居住环境。在获得“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的基础上,2007年,我市又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试点城市。

    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市绿化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城区绿化发展不平衡。市北区、四方区等一些老城区绿地较少,部分地段人均公共绿地与绿化创建最低标准的人均5平方米尚有一定差距。

    二是城乡绿化存在薄弱环节。不仅在总量上绿化覆盖率不高,也缺乏突出的亮点。在城区,一些庭院、学校、企业、医院等场所的绿化水平不高;在城郊,我们还有12万亩荒山尚未绿化,一些镇、村的绿地覆盖率还没有达到绿化创建的最低标准。三是绿化基础工作有待加强。主要是绿化建设投入机制和绿化成果保护、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绿化工作机制还不健全,绿化的公众意识和全民参与程度等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夏耕指出,目前,距国家组织绿化创建验收,只有5个多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总体来说,青岛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市要迅速掀起绿化创建热潮,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实现。

    全民动员绿化岛城

    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绿化建设 呼吁市民全参与

    “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要全员参与、全民动手,如果只是‘官办绿化’是很难实现创建目标的。”夏耕市长表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是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这项工作涉及部门多,需要相互配合和协调,完善保障机制。

    一是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市政府已经成立了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领导小组,对全市创建活动进行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

    二是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各级政府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担”的原则,加大绿化投入,安排落实好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经费。有承建任务的单位,要从大局出发,按照“谁经营、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筹集所需经费。要以共建、认建、冠名等多种形式,引导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绿化建设。

    三是完善全民动员机制。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特别是此次绿化创建检查要进行抽样调查,公民绿化意识要达到85%以上这一条要求还是很高的,这是一个硬指标,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做好这项工作难度也很大。要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和绿化知识的科普教育,尤其要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好科普实践教育活动。

    四是完善督查落实机制。要建立领导责任制,各区市政府的一把手要负总责,按照目标分解确保达标和按时完成。创建工作要纳入今年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市创建领导小组要加强督促检查,全面掌握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和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及时进行指导和协调。要强化阶段性考核,对影响创建整体效果和整体进度的,要及时通报整改;同时,要将创建的重点绿化区域和重点工作、绿化的标准等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岛城今年要达到“六大目标”

    我市昨发布《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意见》 提出创建目标

    根据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评选条件和检查办法,我市昨天发布的《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意见》中,对我市绿化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目标。根据创建要求,这些目标要在今年9月份之前实现。

    一是绿化宣传工作力度大,抽样调查的公民绿化意识达85%以上。义务植树实行登记卡制度,全民义务植树建卡率达90%以上,尽责率达90%以上。记者了解到,根据前段时间的调查,我市的公民绿化意识仅在50%左右,离要求目标还有较大距离。

    第二是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绿地率达到33%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9平方米以上,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达到5平方米以上。城郊森林覆盖率山区达50%以上,丘陵达到30%以上。乡镇所在地、小集镇和村屯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0%和25%以上。

    第三,城市的街道、居住区、机关庭院、厂区、校园、医院、部队营区等单位普遍绿化,70%以上的街道、居住区和单位庭院绿地率达到省级园林城市标准。

    第四,制定科学的城市绿化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第五,重视绿化成果的保护和管理,养护措施、资金和人员落实到位;无重大林木、草原等病虫害和森林火灾,无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没有发生破坏绿化成果案件。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第六,党委政府重视绿化工作,实行领导干部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建有绿化示范点。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办事机构健全,配备专职人员、专项经费,能有效组织领导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整个城市绿化工作的开展。

    鼓励居民

    阳台栽花种草

    根据《意见》要求,要坚持有路必栽树,修路必植绿,道路修到哪里,绿化就建设到哪里,使道路逐步形成了城市绿色网络。今年要重点抓好青威高速公路、荣乌高速公路两侧的高标准绿化整治。市区河流、湖泊等水体及铁路、公路绿化建有标准的绿化带且树种选择配置合理。

    在居住区绿化方面,城区以庭院绿化和居住区绿化为基础,积极推进社会绿化。深入开展“优秀绿化庭院”创建活动和“庭院绿化美化达标”活动,广泛发动居民在房前屋后种花栽树,美化环境。郊区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五化”工程建设。环胶州湾生态绿化建设,突出抓好 “一城、两路、三域、四山”的生态绿化建设,打造国际一流、人与自然和谐的环湾生态景观。“一城”即少海新城绿化;“两路”即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和正阳路绿化;“三域”即空港周边区域、胶济铁路沿线和新建跨海大桥周边区域绿化;“四山”即红岛东大洋山和后阳社区山绿化,流亭女姑山绿化,环胶州湾高速公路营海段可视山头绿化。

    推进义务植树

    基地建设

    义务植树基地不足一直是我市义务植树工作面临的问题之一。从今年开始,我市将落实义务植树属地化管理规定,将义务植树的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街道办事处,组织属地辖区农村农民、城市居民、工矿企事业单位职工覆行绿化任务。同时,大力开展党政军义务植树活动,积极推进“三八林”、“共青团林”、“红领巾绿色林”、“职工林”、“爱心林”、“双拥林”、“中外友谊林”等各种示范林,做到活动有方案、有宣传、有纪念标示(牌、碑等)、有认养(管护)。组织开展绿色进社区、绿色进医院、绿色进军营、绿色进学校、绿色进工厂等系列活动,植绿、护绿更加深入人心。

    全国已有33个

    绿化模范城市

    记者了解到,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评选活动从2003年开始,每两年举行一次。每次评选的城市为10个左右。目前,全国共有杭州、南京、长春、桂林等33个地级以上城市获此殊荣,其中计划单列市两个,分别为厦门和深圳。山东省地级市获此称号的有日照市和威海市。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