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市长王书坚在线网谈
·爱情,怎么才能不为你受伤
·打折教育策划:开学装备大...
·楚楚版主加油,我们为你 ...
新闻中心>专题>综合类>沃尔沃帆船赛>新闻中心>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沃尔沃帆船赛别岛城 各船出奇招备战魔鬼赛段
 

青岛新闻网 2009-02-14 10:52:30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各船出奇招备战“魔鬼”赛段

    今天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将靠别岛城 踏上奔赴巴西里约热内卢的赛程

各船队已经准备就绪踏上新征程(王建亮 摄)

    今天中午12点,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四艘大帆船将告别青岛,跨越太平洋驶向巴西里约热内卢。本段赛程全程长达12300 海里(约22,779.6公里),是本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最为漫长的一个赛段。从青岛到巴西里约热内卢的赛段
,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历史上最为漫长的赛段,航海勇士们将从极度寒冷到极度潮湿再到极度炎热。为了又快又安全地完成这一“魔鬼”赛段,青岛站港内赛一结束各队船长就使出浑身解数,力求增强实力压过对手。

    换舵如“换刀”

    电讯蓝队船长贝金昨天向记者证实他们的帆船已经更换了方向舵,这样做的代价是被扣掉三分。这意味着目前处于总分第二名的他们将降到42分,只领先第三名彪马队1分。但是贝金船长坚信暂时的后退是为了获得更大的进步,“我们认为新方向舵将会使我们在接下来的赛段中帮助我们航行得更快。”

    据了解,电讯蓝队更换的方向舵与上个月电讯黑队在新加坡换装的方向舵是一样的。黑队船员曾透露,换上新的方向舵后,对帆船的操控变得更容易了,而这也是贝金的希望所在。“在横风中航行时,新的方向舵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优势。而从青岛前往里约热内卢的漫长赛段中,有很多高强度横风区。之后在前往波士顿的第六赛段上,去爱尔兰的第七赛段,船队面临的也大都是横风。”

    临阵玩“抢亲”

    由于妻子怀孕亟须照顾,在前几个赛段担任绿蛟龙号导航员的伊恩·莫尔不得不返回英国,无缘从青岛到里约热内卢的第五赛段比赛。不过沃克船长早有准备,紧急实施“抢亲计划”,将已和德尔塔·劳埃德号“私订终身”的荷兰人沃特·沃布雷克挖了过来。

    今年34岁的沃布雷克拥有气象学学士学位,而且大赛经验丰富,此前参加过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和“美洲杯”各一次。本赛季沃尔沃赛事开始后,沃布雷克担任俄罗斯号的导航员。但俄罗斯号因参赛费用问题在新加坡宣布退赛,不过在别的船队眼里,沃布雷克可是个“香饽饽”,荷兰船队德尔塔·劳埃德号向他抛来橄榄枝,双方约定,沃布雷克将在青岛加盟德尔塔·劳埃德号,并从第五赛段起代表该队征战。不巧的是,德尔塔·劳埃德号因在第四赛段比赛中遇到狂风巨浪而“伤筋动骨”,已无力参加第五赛段比赛。得知沃布雷克赋闲的消息,绿蛟龙号船长沃克喜出望外,“郭川送给我一句中国成语,说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几天前,我给沃布雷克打了电话,终于说服他火线加盟绿蛟龙队”。

    干粮不够钓鱼吃

    由于电讯蓝队更换方向舵被罚掉3分,仅仅比自己的船队多1分,这让彪马队船长里德看到了追赶乃至超越对手的希望。里德更加喜出望外的是,电讯蓝队带了50天的食品,而自己仅仅带了40天的“粮草”,“要知道多带食品意味着增加船只的负担,势必会影响航行的速度,可能我们的对手没有信心在40天内到达里约热内卢。”里德开着玩笑说。当记者问里德如何应对食品不够的问题,“ 那我们就钓鱼吃。”里德干脆地回答。

    虽然自己从未驾船驶过南美洲的最南端合恩角,不过里德船长很有信心,“我手底下的10名船员有8人参加过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他们经验丰富 ,作为船长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发挥他们的聪明智慧,我在波尔顿大学是学历史的,研究过中国历史,我希望自己像刘邦一样做个‘将将之人’。”(记者 刘世杰)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