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妇产准爸妈09情人节专场活动
·副市长王书坚13日作客民生在线
·岛城西餐厅情人节邀您邂逅甜蜜
·4000元大礼包免费赠送啦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志强跑会:郊区今年数字电视将达120万户
 

青岛新闻网 2009-02-07 15:30:08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政协委员、青岛市广播电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相逢   

    本网独家首发 青岛新闻网2月7日讯 文化体制改革中,由于公益性文化事业与经营性文化产业界定不够清晰,传媒行业的深化改革和体制安排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对此,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广播电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相逢说,困难是有,但青岛市广播电视局今年上半年要完成“三个分开”,有线网络力争在今年实现企业转型,成立第三产业,加快广电城乡一体化的发展
,这些都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张相逢还呼吁,广播电视能和报纸等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相互合作,达到互惠互利,共同推动传媒业发展。

    首要目标完成“三个分开”

    在谈到当前文化体制改革时,政协委员、青岛市广播电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相逢首先谈到上半年规划任务。“三个分开是首先一定要完成的。”张相逢所说的三个分开包括“行政和事业分开”、“行政和企业相分开”、“事业和企业分开”。三分开总的目的是正确把握舆论方向,增强新闻内部活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影视制作、艺术学校成立第三产业

    张相逢说,有线网络中心的主体是有线电视和数字电视,青岛市广播电视局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要将其专业企业化,但是有线网络的一些老员工则将会以事业单位的身份保留。

    另外,发展第三产业也是青岛市广播电视局的一项重要目标。张相逢认为,对于影视制作、移动电视、艺术学校、儿童培训学校等一些广电相关产业要成立第三产业,将其全面推入市场,以适应大环境下的发展需要。

    郊区今年数字电视将达120万户

    对于广播电视领域文化体制的改革,张相逢说,加快广电城乡一体化发展也是当前需要完成的一件大事。青岛市广播电视局已在青岛市区70万户数字化电视的基础上推广,对于青岛市广播电视局已完成控股的胶州、莱西、黄岛、城阳四区市电视台的60万户已实行了数字化电视。本年的目标是完成对胶南、平度的控股,以真正实现“广电城乡数字电视一体化”发展。

    张相逢告诉记者,由于郊区现在共有190多万户电视,所以今年青岛市广播电视局的目标是实现郊区120万户的数字电视推广,以真正发展好农村这个大的市场。“等实现了城乡数字电视一体化,我们将会打造大规模的企业成为上市公司。”

    青岛传媒网将实行“独立核算”

    虽然广播电视的发展很是乐观,但青岛广播电视报及青岛传媒网的连年亏损却一直是张相逢局长的一块心病。张相逢说,由于广播电视报是周报,实效不及日报,而其发布的一些信息人们又往往通过电视及其他媒体上提前得知,所以其阅读群体正在慢慢减少,随之而来的当然是广告投放量减少。“光广播电视报去年就亏损一百多万。”张相逢说,为了扭转局势,他希望广播电视报能和其他传统媒体合作,学习别人的优势,改进自身不足。

    而对于同样处于亏损状态的青岛传媒网,为了激发其发展活力,将会在除去发布新闻信息之外都实行独立核算制。

    一些大型文艺节目将实行制播分离

    对于当前的一些大型娱乐节目、体育赛事等,张相逢认为,这些都是可以实行制播分离的。“既可以促进节目质量的竞争,又能增强宣传力度。”但是这些节目质量的审核把关权还是在广播电视局手中。张相逢同时强调,对于新闻节目是绝不可能搞制播分离的。

政协委员、青岛市广播电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相逢给新闻网的题词

    经济危机三四月份或会影响电视创收

    由于电视广告实行以年为单位来签订合同,所以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经济危机目前来看对广播电视的影响还不是很明显,经济危机对电视业的影响带有一定的滞后性。“如果按照一般推理的话,今年的三四月份就该开始显现出来了。”张相逢谈到。

    以前广播电视局每年定的创收任务是10%的增长率,但考虑到今年的经济危机,今年的增值率定在了6%。“经济危机对企业单位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这也使得一些企业为了保住自己的影响力而继续在媒体投放广告;另外,我们的受众也会因为经济危机而更加关注当前形势,他们对媒体的引导就会更加关注。”张相逢说,从这两点来分析,经济危机也有可能对广电的影响不大。

    广播电视、传统媒体应相互合作

    不仅在经济危机下广播电视应和传统媒体合作,在平时也应该相互合作。张相逢说,在电视上和广播上推广电视读报、广播读报栏目不仅能让读者了解新闻更加全面,也是在侧面为报纸做宣传,而报纸同样可以利用其便于收藏和携带的优点,刊载电视上的新闻和趣味节目。同行有的不仅仅是竞争,更重要的是相互间的合作,这样才会达到双赢,有力于传媒业的发展。(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青岛新闻网“志强跑会”团队

 

李志强(左):网聚人气,新闻更加精彩。 庞为(右):凡事讲方法,不说不可能。

 

 王国强(左):业余的心态,专业的精神。 孙璐璐(右):有想法,有方法,有做法。

 

 朱颖(左):向成功者学习。 王安(右):立即做,做精彩。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