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王书坚13日作客民生在线
·岛城西餐厅情人节邀您邂逅甜蜜
·4000元大礼包免费赠送啦
·情人节免费机票赠情侣 数量有限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志强跑会:出版社谋划组建集团实现战略转型
 

青岛新闻网 2009-02-06 17:02:05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出版社社长孟鸣飞

   本网独家首发 青岛新闻网2月7日讯 和青岛市社会经济界的各个领域一样,文化体制改革也在进一步加深推进。在青岛市两会召开之际,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出版社社长孟鸣飞,他认为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给出版业提出了挑战,同时更提供了广泛的机遇,作为文化产业中的主体单位,青岛市出版社将组建青岛出版集团,更好地实现文化发展上的战略化推进。

    文化体制
改革战略性推进

    国家文化体制改革已经推行,并不断加深,响应这个号召,青岛市文化体制改革也受到了市委的高度重视,目前进展顺利。孟鸣飞社长介绍说,在2008年12月,青岛市市委就通过了《青岛市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对市文化局、广电总局、日报报业集团、出版社为主体的单位进行了清晰的改革规划。

    谈及青岛市出版行业的改革进展情况,孟社长介绍,出版行业目前的进展也在加快步伐,在全国600家出版社中,青岛出版社的发展跻身前列。在文化发展上实行了战略性的推进,2008年销售收入实现了2亿7千万元的突破。出版社的图书、电子、音像、期刊、报纸五大类一应俱全,实现了3亿元的进账,出版社系统完成了12亿元。目前总体而言,青岛市文化产业、事业发展繁荣,处于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   

孟鸣飞给青岛新闻网写下题词

    多措并举 欲组建青岛出版集团

    新年来临,面对新形势,青岛出版社提出了多措并举的战略,孟鸣飞社长就两大关键措施进行了介绍。据悉,青岛出版社欲组建青岛出版集团,实现战略上的转型,加大品牌和资本的进一步积累。

    除此之外,青岛市出版社还将进行股份制改造,推进市场化,创造条件争取尽快上市,主业突出为前提、为导向,把投资主体、经营主体纳入社会资本的范畴。近来,大批量的生活类图书走入排名的前三名。孟鸣飞还介绍,要抓住机遇,动用多项措施,比如加大名人效应等,大力发展出版事业。

    严峻形势 机遇大于挑战

    2008年,新的严峻经济形势也给出版行业带来了挑战。面对挑战,孟鸣飞反而认为这是良好的机遇。他谈到,严峻的形势会使一些市民的精神需求发生变化,对于生活类、心理类的图书更加需要。

    另外,和民营单位的合作也因此被加快提上日程,有利于促进出版行业的壮大发展。孟鸣飞社长对青岛市出版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联名”上书老城区改造 

    继去年两会上提出的建设图书大厦的建议得到落实后,在正在进行的本次人代会上,孟鸣飞社长也联合其他代表,“联名上书”提出了关于老城区改造的议案,针对市南区、四方区的老城区改造提出了富有价值的建议。(青岛新闻网记者 李志强)

青岛新闻网“志强跑会”团队

    

    记者李志强(左):网聚人气,新闻更加精彩。记者庞为(右):凡事讲方法,不说不可能。

    

    记者王国强(左):业余的心态,专业的精神。记者孙璐璐(右):有想法,有方法,有做法。

    

    记者朱颖(左):向成功者学习。记者王安(右):立即做,做精彩。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