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王书坚13日作客民生在线
·岛城西餐厅情人节邀您邂逅甜蜜
·4000元大礼包免费赠送啦
·情人节免费机票赠情侣 数量有限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志强跑会:胶州土地流转让农民获更大更稳收益
 

青岛新闻网 2009-02-06 10:38:24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人大代表、胶州市委书记祝华 

    本网独家首发 青岛新闻网27日讯 去年下半年,青岛市第一家土地经营权流转中心在胶州市胶北镇成立,标志着胶州在土地权流转方面已渐入轨道。5日上午,人大代表、胶州市委书记祝华就胶州土地流转权等相关问题接受本网记者独家采访。

  
;  土地流转面积占胶州总耕地面积13.7%

    近年来,胶州市镇村二三产业迅猛崛起。在此基础上,他们顺势而为,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从08年开始,胶州市对新增集中连片流转土地100亩以上,符合新一轮用地规划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向的,市财政按每亩50元给予一次性补助。目前,胶州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将近11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3.7%。有563个村庄、3.58多万户农民参与土地流转。

    保护农民利益  实行“三个必须”原则

    人大代表、胶州市委书记祝华介绍,市政府为了保证土地权流转过程中,农民的利益能够得到充分保护,对工作人员提出了“三个必须”原则。

    在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中,必须尊重农户的意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迫或者阻碍农户进行土地流转;必须与当地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农业生产区域特色相适应;必须根据各地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状况,分类指导,逐步推进。

    近万户农民被赋予“土地股民”新身份

    目前胶州市土地流转主要以转包、转让、互换、入股、租赁等形式为主。其中土地经营权入股虽然出现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去年初开始,胶州市胶北、胶东、洋河、李哥庄、马店等镇有38家土地股份合作社陆续挂牌成立,2.1万亩土地开始由合作社统一经营,“近万户农民被赋予‘土地股民’的新身份”。祝华书记说。

    08年下半年,为规范土地流转程序,进一步保障农民权益,在土地流转意愿较高的胶州市胶北镇,成立了青岛市第一家土地经营权流转中心,标志着胶州在土地权流转方面已渐入轨道。

    09年完善市镇两级土地流转服务网络

    对于09年胶州市土地流转方面的计划,祝华介绍:“我们09年将完善市镇两级土地流转服务网络,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解决农民土地流转不出去、种植大户找不到地的问题。出台相关政策,保证农民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的权益不受损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让农民真正从土地流转中获得更大的、更稳定的收益”。(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璐璐)

青岛新闻网“志强跑会”团队

 

记者李志强(左):网聚人气,新闻更加精彩。记者庞为(右):凡事讲方法,不说不可能。

 

记者王国强(左):业余的心态,专业的精神。记者孙璐璐(右):有想法,有方法,有做法。

 

记者朱颖(左):向成功者学习。记者王安(右):立即做,做精彩。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