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免费机票赠情侣 数量有限
·民生在线:经贸委副主任6日网谈
·新闻网-青岛画报《两会网刊》第2期
·海奥机票折上折 抢票:82870000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多名代表委员会诊“马路拉链” 高度重视居民出行
 

青岛新闻网 2009-02-06 09:50:24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去年开挖的济宁路人行道上至今还堆着挖路施工的沙土石块 记者 赵健鹏 摄

    今天路面刚修好,明天马上又开挖,“马路拉链”成了居民对市区道路频繁施工现象既形象又无奈的总结。在今年的两会上,这种现象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一致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或提交了关于减少市区道路频繁施工行为的相关建议和提案。高度重视居民出行、提前统筹、合理规划、快速施工、建立公示制度成为代表委员
们根治“马路拉链”的基本观点。

    找问题:

    缺少统筹各部门各自施工

    年过六旬的市人大代表刘学才是连任多届的老代表。“采取措施减少道路频繁施工行为”是他向大会提出政府应加强城市建设资金管理建议的一部分内容。

    “现象不用赘述,市民有目共睹,比如说山东路,2005年花了几个亿改造一新,可刚过三年就开挖了,原因是改造时铺设的供热管道不能满足周边供热。”提到“马路拉链”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众多不便,这名老代表颇有感触。刘学才认为,如果改造时相关部门把道路配套管网铺设方案想得更周全或许就能避免添上这道“拉链”。

    道路频繁施工之外,还经常遇到一次施工长时间不能完工的现象。刘学才认为,这也是道路施工欠缺统筹的体现。“我是从事外贸行业的,经常有机会去欧美一些发达城市出差,有时还会在那些国外城市住上一段时间。道路施工是国内外城市都有的工程,一些发达国家道路施工一般在夜间进行且工期很快,因为各种工序,比如铺管、压平、铺沥青等各程序环环相扣,提前做了协调。我们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设置一个组织协调部门,减少各项施工各自为政,今天你下管子,明天铺电线,造成你挖路填好后,我再挖再填。”他说。

    “过去的一年,城市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观,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但是政府有关部门重建轻管的现象依然存在,光建不管或者管理力度不够,建设的投入就有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政协委员逄铭新也表示,政府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建管并重。

    提建议:

    “两改”新路留足铺管空间

    来自四方区的市人大代表袁法传提了一个有关城市道路规划施工的建议,建议的主要内容为政府在开修新的市区道路前应该在路两边预留出铺设各种配套设施的足够空间。“我提的这个建议也可以说是我‘转交’的,因为这都是我周边群众的心声。”袁法传代表的建议更多的是关注青岛“两改”过程中,新修或新改造的道路。

    “随着市政府在城区推动‘两改’进程的加快,为新路预留足够配套空间这一问题就显得更迫切。比如合肥路、台柳路改造等都要面对这一问题。”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规划这些新道路时,应该充分考虑道路周边出现新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比如供水、供热等管道铺设,在管网规格及规模上充分考虑未来发展,或者留下足够空间。而不是道路周边居民增加之后,因为没有配套空间,还需拓路改路。

    开药方:

    应对地下管网普查建档

    “政府相关部门在决定新修一条路,或改造一条路前,应该有足够的慎重态度,来规划制定方案。不能拍脑门子干活”。诊断“马路拉链”问题,刘学才的建议还强调了慎重规划的重要性。

    市政协委员高大才、佘静怡等人也认为,地下管网是城市建设中最基础的设施,直接关系到今后城市发展的大局,而目前许多地下管网没有系统地记录,青岛应该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建设记录,建议对相应设施进行普查建档,建档的内容应包括名称、用途、主管单位、铺设年份、预计到期更换年份等,这样一来,可以为制定整体规划提供重要的材料支撑。同时,我市还要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基础设施的综合配套工程。

    市政协委员宋修岐则建议,我市要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避免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在必要的时候,应该设立一个全市统一的部门,来负责监督实施。

    建制度:

    公示内容要“升级”

    “有些道路施工中的遗留问题是完全可以通过加强监督来解决的。”市政协委员胡翔表示,比如在道路施工后“古力盖”高于路面的情况,有关施工人员可以通过统一路面标高、铲除高出部分,来实现路面的平整,但在实际过程中,由于缺乏监管,出现了“拉链”拉开后合不严的“半拉子工程”,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现在很多道路施工都是不公示,或者公示太简单。”市政协常委张修盛建议说,有关部门应该建立健全道路施工的公示制度,这个公示不仅仅是包括施工原因、施工方、工期等信息,还要包括施工时会对哪些管网产生影响,施工后如何恢复原状,恢复的标准是什么,以及在多长的时间内恢复。而且,更有效的办法是在施工前就要征求周边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尊重他们的知情权,争取周边居民的谅解。记者 李晓丽 刘延青 于小阳

    今年市区开挖150条道路

    市政协委员、市政公用局局长单强炜介绍说,2009年我市将加快污水处理工作,目前我市污水集中处理率75%,我市已决定两年内投资26亿元,实现污水的全部收集处理。受此影响,今年市区道路开挖约150条,市政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规划、加强管理、抓好进度,做到一次性开挖、一次性下管,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干扰。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