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免费机票赠情侣 数量有限
·民生在线:经贸委副主任6日网谈
·新闻网-青岛画报《两会网刊》第2期
·海奥机票折上折 抢票:82870000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市政协委员热议“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
 

青岛新闻网 2009-02-06 09:34:45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把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放在政府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把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大投资、拉动增长的主攻方向,科学规划,集约建设,精细管理,早见成效。委员们在讨论中认为,这一城市发展战略的提出和实施是一项惠及全市人民、事关青岛未来发展的战略决策,将成为青岛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强力“引擎”。

    充分挖掘环湾地区区位价值

    营造环湾地区核心竞争力

    市政协委员、民盟青岛市委副主委江玉民认为,要充分挖掘、培育和创造环湾地区的区位价值,营造环湾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使之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和环黄海区域的发展核心区,使之成为像东京湾、旧金山湾、纽约湾那样的极具发展活力和价值的地区。

    江玉民重点就环湾区域的交通架构提出了建议:环湾地区要根据不同的交通流量、流向特征,建立起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应把对外交通中的机场、火车站、港口等城市交通的道路系统和轨道交通系统等这些重要的交通设施和枢纽、节点作为促进该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来加以研究。

    市政协常委、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王军说,要以拥湾发展核心圈层城市空间拓展和功能培育为重点,正确处理好新城与主城、产业居住与环境、城市与海洋、局部与全部、近期与远期的关系,进一步健全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为“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首先,要提高城市道路服务功能,为拥湾发展提供便捷、畅通、高效的交通服务系统;其次,要做好环湾地区的市政设施布局研究,做好区域发展配套服务;第三,要全面开展河道的生态化综合整治工作,减少污染物入海通量,保护胶州湾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基础设施

    提高环湾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

    “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实施十分有利于我市的生态环境建设。市政协常委、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地调科研处处长印萍认为,现阶段应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的资金投入,一方面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污管网的建设改造和污染源治理,加强水源地环保设施投入和水环境治理,加强海水和中水综合利用设施建设,加强环湾湿地生态环境的恢复重建。重点目标是张村河、李村河、海泊河和大沽河流域和沿海区带的污水处理厂及排污管网的建设改造,全面降低工业污染物和生活污染物向胶州湾和前海区的排放。

    环湾保护是实施拥湾战略成败的关键所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环湾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力是全面实施拥湾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保障和根本性措施。王军委员认为,要做好这一基础保障性工程需要重点解决好如下问题:一要强化河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降低胶州湾环境负荷;二要实施以天然气、太阳能、水能等为主的多元化清洁能源战略,改善城市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第三是加强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大力推进生态公益林、水土保持林建设,强化环湾区域湿地的恢复和保护,增强森林、湿地的生态屏障功能。还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展城市固体废物的分类收集并强化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静脉产业,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优化环湾区域产业布局结构

    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

    王军委员说,要抓住战略实施契机结合区域特点和经济基础优势,变革传统经济增长模式,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建设来推动城市经济的生态化、现代化、轻型化转型。加快发展生态工业,通过对污染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强化产业的链结和耦合,提高资源产出率;鼓励发展循环型第三产业,通过机制创新、市场创新、技术创新,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服务体系,建立符合第三产业发展的清洁生产体系和绿色认证体系,做大做强环境服务产业,提高环境服务业在环保产业中的比重,提升第三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要把握拥湾发展机遇,加快胶州湾东海岸环境整治和产业结构调整。”李沧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李新嘉建议,一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优化区域功能,以打造产业、居住、生态、文化“四位一体”的城区体系为目标,造就充满高度经济活力、稳定居住社区和健康生态环境等多样性的城市区域;二是更新发展理念,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以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效益递延型、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为特征的新型都市企业为目标,积极实现环湾老工业产业转型和空间重组;三是强化功能定位,构筑滨海休闲旅游特色,塑造区域环湾景观带及丰富的景观轮廓线。

    市政协委员、市盐务局局长纪家栋表示,青岛要利用提升优化老城区、建设发展新城区、率先加快环湾地区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契机,将青岛逐步建设成为区域性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一是高起点规划布局区域性现代服务业基地。在中岛片区建成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在空港产业区建成飞行航运生活服务中心和空港物流中心,在红岛规划建成国际会展中心,在小港湾和少海分别建成体现滨海和滨湖不同风格的休闲旅游区。二要适应生产生活需要,确定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围绕打造半岛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要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技术服务、金融保险、信息咨询、会展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围绕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和提升城市品位的需求,加快科教文卫体、金融、房地产、中介等服务业的发展;围绕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大力发展各类生活消费性服务业及文化产业。

    市政协委员、民进青岛市委秘书长李国强说,资本市场是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平台,应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使资本流向重点扶持的产业,全方位扩大资本市场总体规模,积极进行资本市场的结构调整,设立产业资金基金发展直接融资,积极发展风险投资资本市场,发展企业债券以及加快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等方式来更好地为拥湾发展服务。(记者 周建亮)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