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青岛画报《两会网刊》第4期
·情人节免费机票赠情侣 数量有限
·民生在线:经贸委副主任6日网谈
·新闻网-青岛画报《两会网刊》第2期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委员建议崂山景区免费 相关部门称时机尚不成熟
 

青岛新闻网 2009-02-06 09:46:21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在中山公园、鲁迅公园等市内景点相继免费向市民开放后,作为青岛标志性景点之一的崂山是否应该实现免费游览,成为“两会”上众多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问题。多名代表及委员认为,作为政府出资投入的公共设施,从公共管理的角度来看,是不能收费的。而且从实际情况来说,崂山实行免费游览,对于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刺激消费,增加其他方面的旅游收入将有着明显的带动作用。

    “崂山免费是大趋势”

    “政府
公益性事业上是需要支出的,这部分投入是应该做的。”市政协委员王伟、市政协委员王树文认为,崂山是自然景观,是全青岛的宝贵旅游资源。当初由于要保护开发这一旅游资源需要大量资金,而政府暂时无法负担,所以就有了收费的做法。但在政府具有相应经济能力的前提下,就不应该通过收费的办法来保护公共资源,而是应该通过政府投入,将这一职能承担起来。“因此,从公共管理职能的角度来说,崂山免费是个大趋势”。

    免费未必导致收入下降

    “从经济的角度说,崂山免费并不会太过于影响旅游收入。”市政协委员胡翔认为,景区实行免费后,必然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客在住宿、餐饮、购物等方面的开支会极大促进整个城市的旅游收入。胡翔委员认为,如果崂山实现免费后,可以通过有关部门的协调,将景区的开支通过增加的旅游收入来弥补。“全市旅游一盘棋,从这个角度来看,崂山免费是有很大经济效益的”。(记者 李晓丽 臧旭平)

    相关链接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崂山区风景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崂山区向岛城市民免费开放时机尚不成熟。“崂山是一个风景区,风景区应该以风貌保护为主,如果向市民免费开放,崂山将无法承受,目前国内的风景区也没有先例。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