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青岛画报《两会网刊》第4期
·情人节免费机票赠情侣 数量有限
·民生在线:经贸委副主任6日网谈
·新闻网-青岛画报《两会网刊》第2期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加快成立小额贷款公司 发展中小节能减排企业
 

青岛新闻网 2009-02-06 10:05:09 青岛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昨天下午,政协第十一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会上,12位政协委员代表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人民团体及个人发言,内容涉及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应对金融危机等话题。

    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

    市政协委员、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宋福辉在发言中说,大力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应对全球化挑战的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需要,也是青岛自身发
展的需要。近年来,海尔、海信、青啤以及青岛港等品牌企业主动与国际市场接轨,取得世人瞩目的成绩。“全球契约”是由联合国倡导的,其目标就是要把全人类和谐生存原则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业务活动中去,建立一个更加广泛和平等的世界市场,打造可持续、共同发展的全球经济。青岛的知名企业很多,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也很多。作为青岛市相关行政机构来说,哪些企业可以先一步加入“全球契约”,哪些企业可以缓一缓,要有科学的规划,分批推进。同时要考虑配套的政策激励,在环境保护、人工管理以及能源节约等方面,加快支持和鼓励力度,并辅之于相应的物质激励,引导青岛企业逐步加入全球契约,不断提升企业的品牌内涵,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加快成立小额贷款公司

    民进青岛市委秘书长李国强在大会上做了题为“依托资本市场,推进拥湾战略加快实施”的发言。他在发言中建议,发行企业债券促进拥湾发展。他说,发行企业债券与其他融资方式相比,有其特有的天然优势。首先是融资量较大,视发债企业资产及项目规模一次可以发行数亿元至上百亿元规模,特别适合大企业、大项目融资;其次是资金到位快,一般从批准发行至资金到位,时间在一个月左右;再次是资金使用时间较长,企业可以根据资金需求情况,自行确定债券偿还期限,最长可达30年,此外,融资利率也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此外,李国强还建议加快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他表示,去年5月,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在各地迅速展开。据了解,全国大部分省市都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我省的济南、淄博、临沂等市也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的成立,既可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解决融资瓶颈问题,又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市政府有关部门应抓紧研究,加快成立多个小额贷款公司,引导和规范贷款公司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放宽贷款额度和贷款条件,更好地为拥湾发展服务。

    中小企业发展节能减排产业

    “近年来,我市节能减排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总的来看,中小企业节能减排产业的发展相对较慢,市场空间很大,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工商联副会长黄建青在发言中说,影响中小企业发展节能减排产业的主要问题是政策导向机制不完善、市场不规范、服务体系不健全、产业结构及产品结构不合理、专业人才短缺、企业融资渠道狭窄、技术创新持续发展投入不足、缺少国际竞争意识等,他建议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完善地方法规规范节能减排市场、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搭建信息咨询平台、建立长效培训机制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创新资金投入机制推进节能减排产业技术进步、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国际科技合作。(记者 刘洋 张潇丁)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