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免费机票赠情侣 数量有限
·民生在线:经贸委副主任6日网谈
·新闻网-青岛画报《两会网刊》第2期
·海奥机票折上折 抢票:82870000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志强跑会:重现里院文化 黄岛路可建文化旅游街
 

青岛新闻网 2009-02-05 14:05:2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市政协委员徐建军

本网独家首发  青岛新闻网2月5日讯 今天,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已经进行到第三天,与会委员纷纷为青岛市建设献计献策。市政协委员徐建军提出,黄岛路是中山路周边重要分支,且有非常完整的里院建筑,非常适合建设历史文化旅游街。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徐建军是青岛市第十六中学历史教师,从事历史教学工作已26年。他告诉记者,黄岛路过去就是商业街,赫赫有名的苟不理包子铺、
三聚成菜店、裕长酱园都坐落于此。另外,这里的广东会馆、三江会馆、永安大剧院等建筑设施大部分还存在,具有很好的开发价值。同时,黄岛路还是青岛里院历史居住区唯一的保留区域,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目前,市南区政府已经出台规划,确定要对其进行改造。

三角地可建中心广场

在具体规划方面,徐建军认为旅游街应该在保留自己特色的同时,开建标志性建筑——中心广场。按照他的意见,中心广场位于黄岛路、四方路和易州路之间三角地。解放前,这里曾是用来救火的水池子,现在多是老式民居。中心广场的建设应参照罗马城市广场和澳门城市广场,广场地面可铺设具有青岛特色的花砖,广场附近应恢复黄岛路之前的小铺。整个广场均为步行街式。徐建军认为,如果建成、管理顺利,未来的黄岛路也可以树立旅游文化街区牌坊,和淄博的周庄一样,设立门票制度。

旅游街可助推中山路改造

“黄岛路的建设不能仅仅局限于此,而应和中山路形成呼应。只有这样,才可能借助集群的优势吸引到更多的游客。”徐建军认为,把黄岛路建成历史文化旅游街,意义深远。首先,这里可以将青岛的里院经济文化展示给市民和游客,必将增添青岛的旅游文化经济的分量;其次,这里对重振中山路商业街非常有利。旅游文化街建成后,就会使中山路商业街得到外延区域的支持,真正成为一个庞大商业区域,从而使其与劈柴院一样成为中山路历史文化旅游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安)

青岛新闻网“志强跑会”团队

 

记者李志强(左):网聚人气,新闻更加精彩。记者庞为(右):凡事讲方法,不说不可能。

 

记者王国强(左):业余的心态,专业的精神。记者孙璐璐(右):有想法,有方法,有做法。

 

记者朱颖(左):向成功者学习。记者王安(右):立即做,做精彩。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