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经贸委副主任6日网谈
·新闻网-青岛画报《两会网刊》第2期
·海奥机票折上折 抢票:82870000
·评选青岛十大法治新闻 赢千元现金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志强跑会:迎战危机海信平板家电下乡愈战愈强
 

青岛新闻网 2009-02-05 11:04:06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政协委员、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庆存

本网独家首发  青岛新闻网2月5日讯 自2008年下半年美国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以来,不少制造企业纷纷倒闭,但作为民族企业领军人物的海信集团却能够迎着危机逆流而上,愈战愈强。海信的秘诀是什么呢?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庆存说,这不仅得益于海信有自己的技术和品牌,更主要的是经济危机当头抓住了开辟广大农村市场的机遇

自去年10月中旬,海信在农村实行了“卖场立即返还13%现金补贴”当场兑现的“家电下乡新模式”,2009年元旦,海信液晶电视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74.49%。非但没有被金融危机打倒,反而愈战愈强。保持了自2004年以来连续五年位居中国平板市场第一的业绩。

“其实经济危机中那些倒掉的企业,大多数都是没有自己的技术和品牌,做贴牌OEM或者单纯依靠低层次的来单加工的企业。要想在经济危机中立于不败之地,克服以上困难是很重要的。”政协委员、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庆存说,海信很看重自己的技术和品牌,不但在自主研发的芯片、模组、变频技术等多项具有国家意义技术成果放入基础上继续创新,还紧紧抓住了农村市场,第一家推出“平板下乡,现金直补,当场兑现”模式。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虽然有风险,但收益也很大呀!”郭庆存说,由于推出“买海信精品平板,拿13%现金补贴”,且产品价格控制在2000元以下,更加符合家电下乡所针对的农村市场特点。并且海信打造的20000个服务网点也为“家电下乡”提供了全程无忧服务,方便其尽快领取补贴款。所以新模式的首推,使得09年元旦,海信液晶电视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74.49%,1月上旬,取得180%的同比销售增幅,并以15.54%的市场占有率,保持了其自2004年以来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平板市场第一的业绩。(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对话:政协委员郭庆存:金融危机更加证明了“稳健”的价值

青岛新闻网:今年的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不少企业遭受重创。我们很想知道海信怎么看待这次危机,怎么来应对这次危机?

郭庆存:我们对这次危机有这么几个判断:

第一,面对危机的可能走势,我们宁肯做最严峻的打算,用从严防范风险的经营策略来降低海信的经营风险。

第二、做好应对我们从未遇到过的困难局面的心理准备,不要惊慌失措,要把应对经济危机的过程当成一种历练,从而提高我们应对高难度局面的能力。

第三、积极应对危机。危机是一种经济规律,不是完全意外的天灾,因此,我们要积极应对,而不是等着受制,实际上世界上有不少大的企业就是在危机中发展起来的。

在这次经济危机中,我们看到不少的制造企业纷纷倒闭,也看到一些企业能够从容应对。那些倒掉的企业,大多数是没有自己的技术和品牌,做贴牌OEM或者单纯靠低层次的来单加工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是处于产业链的下游,技术含量最低、附加值最低的部分,此外,也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和品牌影响力,因此丧失议价空间和话语权,完全受制于人。所以,抵御风险的能力很低,一旦发生此类危机,就会不堪一击,濒临倒闭。

而那些能够抗击经济危机的企业,大多数具有比较深厚的技术和品牌积累。海信多年坚持“技术立企”的发展战略,不断追求研发深度,为了增强企业的健康发展能力,使得海信在数字视频处理芯片、液晶模组、变频技术等方面拥有多项重大技术成果,芯片+模组又表明了海信向产业链上游不断的延伸,从而结束了国外企业对上游产业链的垄断,我们的民族企业在这一主要环节也开始具备了话语权。同时,海信积极开拓光通信、智能交通、IPTV等高端产业,抢占竞争主动权。此外,海信逐渐强大和深入人心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完善的销售和服务渠道,也大大增强了抵御风险、健康发展的能力。

青岛新闻网:从这次经济危机中,不论是企业还是普通消费者,都产生了很多新的认识。对于海信这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价值追求是什么?

郭庆存:企业只有保持可持续的发展,健康的运营,才能够让员工有稳定的收入和生活条件,才能解决更多地社会问题,承担更多地社会责任。

海信集团多年来一直坚持“技术立企 稳健经营”的战略,并且在2008年提出了“产业高端、高端产业”的企业发展方向,正是海信多年来一贯坚持的理性、健康发展的经营观,多年来重视技术储备和关键技术的突破、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财务管理和稳健和理性,并且取得了良性的持续发展的成果和经验。

青岛新闻网:“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的发展方略,是海信一直以来企业作风的延续,在这次危机的冲击之下,是否得到了正面的验证?

郭庆存: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竞争力,当然也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正在印证企业继续向产业的高端和高端产业进行延伸这一方略的正确性。如产业高端方面:在平板电视领域,海信自2005年开始启动平板显示液晶模组研发项目,于2007年又建成投产中国彩电业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2009年,海信还将继续建设两条模组生产线,年底产能将达到300万片。同时,第二代平板电视芯片已研发成功,即将批量生产;在变频家电技术方面,1997年海信全国首家推出变频技术,2005年又全国首家推出矢量变频技术,由此占据了变频空调市场的半壁江山;在高端产业方面:如智能交通和光通信,自2000年开始研发智能交通产品,到2008年海信的智能交通产品在国内城市智能信号管理系统已占据20%的份额,在快速公交智能系统(BRT)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70%;根据09年1月份的最新统计数据,海信的光通信产品已经实现了北美地区GPON OLT 70%的市场占有率,北美最大的通讯设备供应商阿尔卡特,几乎100%用的都是海信的光通信产品;在中国EPON OLT/ONU光模块市场上,也达到了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海信的互动网络电视产品也已经进驻北京、青岛等大型酒店。

青岛新闻网:除了这种产业结构上的调整,海信在四十年发展的过程中,还有什么经验最应该写进企业的发展史?

郭庆存:高端人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基业常青的根本。企业只有拥有属于自己的技术和品牌,才能够保证持续发展,而任何在技术和经营上的突破都必须依靠人才。海信始终把“人才战略”作为第一战略。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坚信,一流的人才是建设一流企业的基础。为了确保“人才战略”的实施,海信集团确立了“人才为本、技术是根、创新是魂”的企业理念,将“人才工程”建设列为企业的第一工程。海信“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吸引了大量高端人才加盟。如多媒体技术专家刘卫东博士、智能交通领域专家朱中博士、世界级别冰箱技术专家前西门子冰箱技术带头人周小天博士、美籍高管王志浩博士、林澜博士等。

海信向来注重技术,并且在业界被称作“技术的偏执主义者”,“技术立企”是海信的基本发展战略,这一战略的实施,奠定了海信的市场地位和发展潜力;海信注重人才培养,建立了完善的求人、用人、育人、晋人与留人的人力资源体系,为企业发展储备了必要的人才;同时,随着自主品牌国际化战略的启动和快速推进,海信品牌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也将持续提升。依托技术、人才、品牌的共同作用,以及海信积极应对危机的措施,海信必将强健自身、抓住机遇,实现稳健持续的发展。

青岛新闻网:刚刚公示了第三批“家电下乡”的中标结果,我们能看到海信的下乡产品线越来越丰富,与农村市场的契合度越来越好。海信怎么利用这次机会?

郭庆存:落实好政府政策,抓住机遇,促进内需的扩大,提升企业的市场地位。为了保证下乡产品质量和速度,海信电视开辟了家电下乡全程“绿色通道”,从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整个环节一路绿灯,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家电下乡产品的研发与制造效率。另外,还推行了“平板下乡”活动,通过企业自己补贴的方式启动三四级平板电视市场,在全国范围的三四级市场都可以享受到“买海信精品平板,拿13%现金补贴”的活动优惠;海信的白电产品也成立了专门针对家电下乡产品的研发小组,设计专门针对农村环境的家电产品,如防雷击的电视、环保节能电视、防鼠冰箱、超大冷冻冰箱、节能冰箱等。

在产业布局调整和“家电下乡”扩大内需政策的双重作用力下,海信在09年一开始就呈现逆势增长、开局飘红的局面。

据国家统计局下属调查机构中怡康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09年元旦,海信仅液晶电视销量就较去年同期增长274.49%,同时更是以15.54%的市场占有率,实现了其自2004年以来连续五年位居中国平板市场第一的业绩,有利带动了整个彩电行业的集体上扬,中外平板市场份额比例由2008年初的5:5上升为7:3。2009年1月上旬,海信平板电视不仅取得了180%的同比销量增幅,而且以14.3%的周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国内外品牌。

来自海信科龙方面的数据也显示,09年新年伊始,容声冰箱的销量继续逆势大幅增长。元旦三天的市场销量同比08年增长172%。其中原生态三门高端冰箱表现尤为突出,占冰箱总体销量40%以上,重庆、海口等市场高端冰箱销量占比更是超过半数。这一系列数据表明,以“原生态”养鲜著称的容声牌冰箱,已成为高端冰箱市场最具竞争力的产品。

青岛新闻网“志强跑会”团队

 

记者李志强(左):网聚人气,新闻更加精彩。记者庞为(右):凡事讲方法,不说不可能。

 

记者王国强(左):业余的心态,专业的精神。记者孙璐璐(右):有想法,有方法,有做法。

 

记者朱颖(左):向成功者学习。记者王安(右):立即做,做精彩。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