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两会”直播
·新闻网“志强跑会”团队倾力出击
·新闻网联合青岛画报出品两会网刊
·4000元大礼包免费赠送啦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学前教育将变义务教育 调托幼费是无奈之举
 

青岛新闻网 2009-02-04 09:29:20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民政局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上课 记者 于小阳 摄

    “青岛市目前的经济实力,已经具备了将学前教育分步纳入到义务教育的能力,有关部门应该对此进行研究论证,通过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解决目前学前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在昨天的政协分组讨论上,幼教问题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对于将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阶段的提案,数十名委员先后表示,他们对这一提案非常认可。

    学前教育成两会热点

    
“我是两届政协委员,几乎每年都会提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的提案,应该说今年这一问题受到的关注是最多的。”市政协委员宁征告诉记者,政协会议开幕后,不断有各方面人士打电话询问她对于学前教育应该朝哪走的看法,“甚至在吃饭时,一些委员都会找我,大家围着餐桌交流学前教育问题。我明显地感觉到,大家对此事的关注大大提高了。”宁征告诉记者,她对外地一些城市做过了解,在浙江等地已率先进行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的尝试。“学前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石和根基,非常重要”,有关部门应该从理念上对这一教育阶段重视起来。

    “我是一名大学老师,同样非常关注学前教育问题”,在政协会议上,王静霞委员提出《将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体系》的提案,此事见报后,有一些委员主动找王静霞委员交流。“大家的看法比较一致,都认为这件事应该引起重视,进入到论证程序”。

    托幼费调整是“无奈之举”

    去年底,市物价局、教育局和财政局联合发出文件,将我市沿用8年的幼儿园按类收取托儿费,调整为按性质收费,除21所财政支持的公办幼儿园外,市内四区150余所社会力量办园和自收自支幼儿园收费全部放开,由幼儿园核定经营成本和招生数量确定收费标准,从今年1月1日起,不少幼儿园陆续公布了调整后的收费标准,市区大部分幼儿园均上调了价格,很多市民感觉涨幅太高,这一现象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讨论和关注。

    “托幼费调整只能说是个引子,它只是反映出目前学前教育面临的困境。”市区一家民办幼儿园负责人说,现在大部分民办幼儿园是租房办学,房租、人工、孩子玩具等成本仅靠托儿费根本无法运营。如果托幼费不上涨,幼儿园的生存、能否留住优秀教师就成问题。

    “跟城区相比,农村学前教育更需要关注。”乔俊良和于大伟委员就农村的学前教育提出了提案,他们介绍说,现在农村学前教育经费来源仍以托幼收费为主,经费不足,给师资带来很大影响。“我市农村幼儿教师月平均工资为734.72元,只略高于当地农民的人均收入。根据调查,农村幼儿教师年龄偏大,不少区市存在一定程度老龄化问题”。

    纳入义务教育可分步走

    委员们认为,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将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阶段是解决目前学前教育面临困境的必要途径。王静霞委员表示,政府可以借鉴九年义务教育的实现途径,一步步实现对学前教育的“公益化”。“政府可以先将幼儿园的部分费用,如基础建设、教师工资纳入财政支出,饭费、教具费等让家长继续支付。”詹小璐委员说。宁征委员也认为,政府可以先通过财政投入,解决幼儿教师“同工同酬”的问题,让幼儿园可以留住至关重要的师资。

    教育部门将为此呼吁

    针对众多市民对幼儿园收费不应放开的疑问,市教育局托幼办有关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学前教育在我国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国家不投入资金,只能依靠幼儿园自主经营,至于收费标准如何,政府将不再干预。据介绍,目前北京、上海以及南方一些大城市,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均已经放开。

    市教育局托幼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义务教育政策是由国家来制定,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这是全国的统一规定,如果国家没有相关政策出台,青岛单独制定政策短期内可行性不大。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他们也希望将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阶段,并且在教育部召开的有关会议上多次提出这一建议,但并没有被采纳。(记者 李晓丽 臧旭平)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