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青岛“两会”专题
·海奥法治:王铭坤律师4日谈刑事辩护
·酒后驾驶交通违法曝光台
·专题: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青岛站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市十一届政协委员李义芹:企业也是精神承载者
 

青岛新闻网 2009-02-01 09:57:24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现在著名的诺基亚公司,最初的产品只是马鞭。”当记者走进市十一届政协委员李义芹办公室时,针对现阶段中小企业的发展,他这样说道。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汽车逐渐代替了马车,诺基亚公司的产品也随之进行了更新与升级。这对现在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中小企业来说具有重要的启示:困难期更是机遇期。

    李义芹是青岛鑫雷音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他准
备提交一份提案,为我市因金融危机而受到一定影响的中小企业“把脉”与鼓劲。李义芹表示,从自身企业的发展经历来看,目前正是企业技术升级与创新的大好时机。我们业内有句话:宁可找“死”也不可等“死”。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应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要有勇于开拓的勇气,在练好“内功”——管理层提高学习和管理能力的同时,实现企业经营模式和产品技术含量的升级。

    因为职业的习惯和对企业成长路径的熟稔,如何帮助我市中小企业成长,特别是突破信息不畅的“瓶颈”,是李义芹近年来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他提出的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采纳。

    “中小企业已经成为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及创新的重要力量,它的发展直接影响到我市经济的后续发展动力。”李义芹表示,目前青岛是山东中小企业数量最为集中、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我市中小企业具有数量多、分布广、成长快、总体需求相近、个体存在差异的特点。“但从其信息化程度来看,相对于大型企业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中小企业非常希望走信息化之路,但面临着咨询、规划和实施等方面的困惑与瓶颈。”因此,建议在建立专门工作机构的基础上进行信息化试点,通过信息化咨询、方案推进和补贴资金的形式对试点企业进行信息化工作的实质性推动。

    除了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关注,李义芹还把很多的精力投入到“回馈”社会上。李义芹说道,“作为一个行业领军性企业,更需要发挥好一个企业公民的责任。”从2007年起,青岛鑫雷音电子有限公司制定了资助失学儿童的计划,公司每年资助10人,李义芹和公司的高管每人每年资助2-3人,目前资助失学儿童的人数已达40多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李义芹和公司员工立即行动,短时间内就捐出了10多万元。“企业不能只满足于做一个‘经济人’,还要做一个有责任感和道德感的‘人’”,李义芹深有感触地说道。“企业公民”作为品牌的承载者,也是现代企业格调操守与人文精神的承载者。(本报记者 贾 峰)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