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青岛“两会”专题
·海奥法治:王铭坤律师4日谈刑事辩护
·酒后驾驶交通违法曝光台
·专题: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青岛站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提案大户:政协委员、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曲哲
 

青岛新闻网 2009-02-01 09:53:12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我们真的应该加强管理,不能再让孩子们受伤害了!”在政协委员曲哲的办公室内,她这样和记者说道:我们长时间的调研发现,现在青少年沉迷网络的现象确实应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取缔黑网吧和加强城乡结合部网吧管理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针对网络游戏对部分青少年造成危害的状况,自2008年4月起,身为律师的曲哲四次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活动,多次走访了学校、网吧和文化等部门,两次参加调研报告
的起草研究会议,帮助此次调研最终形成了调研报告。

    “根据甘肃等地区的成功治理经验,我市确实应该收紧治理的尺度。”曲哲从法律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说,现在我市执行的是国家相关条例,而这一条例对违规网吧的处理偏松:对于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的规定,三次违反才进行处理。甘肃等地区之所以治理效果较好,是因为其地方法规能对违规网吧“一票否决”,这确实是我市地方立法应该借鉴之处。

    已经三次当选市政协委员的曲哲,不断为反映社情民意而奔波着,累计上交提案一百多件,因此被称为“提案大户”,并获得优秀社情民意奖。她的多个提案获得相关部门的重视,产生较好的社会效果。

    在群众拆迁问题的调研中,曲哲利用熟悉法律的优势,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搞好青岛市拆迁工作》的报告,依据法律提出了拆迁补偿标准的提高与确定、法律行为事前公证等建议,力图促使立法更加科学化、合理化。其中提出的适当提高补偿金和参照拆迁地商品房销售价等建议,最终体现在此后颁布实施的《青岛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中。

    她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的提案,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市经贸委出面对我市民间借贷机构进行了全面调查,规范了借贷行为,助推了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曲哲目前担任山东海达律师事务所的副主任,作为一位从1991年开始从业的“老”律师,在她的职业履历中,有很多的时间是在用自己的法律特长为群众的事情忙活着,多次为维护他们的利益而不惜与人“死磕”。在一起追讨拖欠工程款的案件中,她多次约见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告知其行为的违法性质以及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使得这家企业最后全额发放了拖欠的工资,多位农民工也过上了一个舒心的春节……曲哲一次次执著的奔波,换来了弱势群体的笑容,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尽了一名普通律师的职责。(本报记者 贾峰)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