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道德模范巡讲网上行
·动漫电影周8月29日影讯
·紧缺人才培养技能+学历+就业
·海慈专家周四谈颈肩腰腿痛
教育频道>教育图片>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大学生暑假调查“走鬼”生存状况
 

青岛新闻网  2008-08-29 09:02:04  大洋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爆料

参与调查的大学生与买玉米的母女合影

  流动摊贩也就是粤语中常说的“走鬼”,他们为何要流动摆卖?每天能有多少收入?这个暑假,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10名大学生走出象牙塔,在天河区、白云区、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番禺区与69名流动摊贩深入交流,甚至还走访了他们的住处。

  广东工业大学学生调查的69名流动摊贩中,既有卖熟食、水果、衣服、手工艺品、小动物的,也有算命、拉面毛等服务行业的,他们中80%从外地来广州谋生。调查团队的指导老师曹春艳说,我们关注流动摊贩并不是同情他们,而是出于内心对他们的尊重。所以,调查队员们并不愿意称呼他们为“走鬼”,而管他们叫“流动摊贩”或“小摊贩”。调查队员们希望此次社会调查能有助于政府制定确实可行的政策,让广州更加宽容和有序。

  家庭状况:

  90%为生活所迫才摆摊

  流动摊贩90%都为生活所迫。这些人普遍的特点是年龄在30~50岁左右,家里一般有两个小孩以上,而且小孩子都在读书。调查队员们发现,在接受调查的流动摊贩中,有不少大学生家庭,他们靠在街边推车或者挑东西沿街叫卖,把家里的孩子培养成大学生,让调查队员们倍感尊敬。

  此外,绝大部分的流动摊贩都希望子女能够读书出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不要再像他们这么辛苦。但也有相当多的流动摊贩因为工作忙碌而忽视了对子女的教育,孩子学习成绩不好。

  收入状况

  大部分每天获利30~70元

  “晚上摆烧烤,白天住洋房!”曾有在广州卖烧烤的流动摊贩声称自己一晚就能赚1000元。小摊贩的收入在不知情的人眼中可能是一个“谜”,甚至有市民认为,别看他们那么可怜,其实他们的月入过万。真实的情况又是怎样呢?

  调查报告指出,不同行业,流动摊贩的收入状况也很不相同,一些小摊贩可能由于他从事的行业的特殊性,顾客比较多,所以收入比较高。但大多数流动摊贩的收入是每天30~70元左右,有的甚至更低。调查队员在天河路访问了一位推着单车卖香瓜的大叔,这位大叔说,档口上的香瓜都得三四元一斤,他只卖2.8元一斤,为的就是薄利多销,混口饭吃。如果没被城管查抄到的话,一天大概也就是六七十元的收入,养活一家四口。相对来说,卖盗版光碟、摆摊卖玉和流动烧烤档的利润也相当可观。

  精神状况:

  四五十岁流动摊贩最悲观

  调查报告中说,40~50岁的流动摊贩最悲观,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要吃饭,没办法啊!”那些年入中年的流动摊贩,年龄渐大而事业无成,此时面临的家庭压力也是最大的,一方面可能小孩正在上高中或大学,另一方面家中老人的身体又越来越差,要支付昂贵的医疗费,因此,相对而言,调查队员发现他们的脾气会比较暴躁。调查队员朱自清说,调查过程中,他遇见过一位卖玉米的阿姨,跟他交流的时候始终面带微笑。这位阿姨说了一句“生活困难也要笑”,让他感动了许久。

  城管部门:

  摸索管理模式

  考虑就地安置

  此次社会调查,大学生们还拜访了广州的城管部门。调查中发现城管的工作也有很大难处,有城管队员说,他们也知道很多小摊贩的确是因为要维持生计迫不得已出来,但是其中一些小摊贩冲着赚取暴利而来,甚至发展成一种团伙组织,对社会的危害很大。

  城管部门表示,他们现在正在考虑一种“就地安置”的办法,让各个街道办去管理这些小摊贩,特别是给本地的居民一些就业困难的流动摊贩提供固定的摊位摆卖。对此,调查队员们则向城管部门反映,这种办法可能忽略了对外来的农民工的安置问题,虽然对外地的农民工安置不应该由一个城市来承担,但毕竟目前80%的流动摊贩都是外地人口,这种方法显然不可能彻底解决问题。

  大多数流动摊贩表示,如果政府真的规划出合适的摊位给他们摆摊,他们会考虑,而且愿意交一些管理费,但是不要太高,他们认为的管理费用是在100~300元这个范围。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片新闻
北京奥运赛场美女 ...
朝鲜女谍色诱韩军官
我和奥运难说再见
美女剑客谭雪冷艳写真
·热点资讯 更多
·兄弟反目争114电话实名
·高中起点游戏专业限额20人
·国美7周年庆典 网购优惠更彻底
·立即注册参加免费奥运英语沙龙
·樱花国际日语免费试听赢大奖
·利群第七届业务技能大赛拉开帷幕
·海尔太阳能方案促房地产业节能发展
·赴美旅游刷银联借记卡更实惠
·德琪饮乐多9月促销火热进行中
·岛城地产名企高薪诚聘 在线报名
·民间借贷网络联盟推广计划启动
·急用钱?找百众惠啊!
精彩专题
[焦点]
新闻网图文直播: ...
[焦点]
2008北京奥运山东 ...
[节会]
海誓山盟文化节
[节会]
中国(青岛)国际 ...
[时政]
青岛火炬手系列专访
[时政]
2008青岛两会专题
[房产]
8月新开盘
[房产]
7月楼市销量排行
[教育]
青岛新闻网高考站
[教育]
2007年中考咨询专题
[健康]
健身先生、小姐有 ...
[健康]
“巾”夜你与谁相伴?
[专题]
新闻网图文直播: ...
[专题]
2008北京奥运山东 ...
[专题]
胶济铁路4-28事故
[专题]
专题:四川汶川强 ...
酷图·视频
美女剑客谭雪冷艳写真
马琳准媳妇张一清 ...
频道精选
蚂蚁攻房之维多利 ...
奔驰:对不起 我涨...
耶鲁学者抛“万亿 ...
西班牙“番茄大战”
台湾医疗投资考察 ...
毕业典礼也疯狂 组图
手机影响睡眠 专家...
3G版iPhone国际市 ...
[房产]
青岛三年内再建3000套租赁住房 带有简单装修
[汽车]
最后的机会 凯美瑞9月1日后回归指导价
[健康]
女人原来也会有“伟哥情结”(图)
[旅游]
老外实感:喜欢天坛 中国旅游环境“太商业”
[财经]
基金上半年整体亏损1.08万亿元
[教育]
高考录取已结束 考生可网上查询通知书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