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四方站能否承受春运之重

青岛新闻网  2007-01-17 06:55:32 青岛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戏”即将上演,四方站准备好了么?(
青岛
新闻网记者 王国强 摄)

  青岛新闻网1月17日讯 距离2007年春运开始还有十余天,与往年春运有所不同的是铁路方面,青岛四方、沧口两站将首次代替青岛站做为春运的主力军承担起今年的铁路春运工作。春运期间四方站将承担大部份车次的运输工作,每天将有近30对列车在四方站始发和终到。数十年习惯从青岛站返乡回家的旅客,大多数将第一次在四方站加入春运的大潮。许多旅客心中一定有个疑问,离开青岛站,改造扩建后的四方站能否承受春运之重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春运前来到四方站进行了实地采访。

    运输能力能否承受之重——

    四方站与青岛站运输能力的对比3:2

    在2006年青岛站40天春运大潮中,青岛火车站共发送旅客49.6万人,今年的春运受铁道部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实行票价上涨政策的影响,预计将会有更多旅客选择乘座火车返乡,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根据铁路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以四方站改造设计的运输能力能来说,四方站每日可运送旅客3万人,高峰时期可发送旅客5万人,超过青岛站每日将可发送旅客2万人的基础运输能力。只是在进出站台方面,四方站目前只有2个站台,较青岛站3个站台少一个。由于还有部分旅客将分流至沧口站乘车,加上今年学生放假较早、学生返乡客流基本可以法定春运前结束,综合各方面因素,虽然今年的春运压力较历年而言是最大的一年,但四方站运输能力基本可保证今年春运工作的完成。

售票大厅已是人头攒动(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国强  摄)

  售票窗口能否承受之重——

  售票大厅将开15个售票窗口 与青岛站持平

  1月16日下午,记者在四方站售票大厅看到这里已是人头攒动,12个售票窗口都已经站满排队等候购售的旅客。目前的12个售票窗口在春运期间将增加到15个售票口24小时售票,与青岛站春运期间15个售票不相上下。

    据铁路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了更好的完成今年的春运工作,提前20多天就已经开始为青岛各大院校学生上门服务,完成返乡学生票的配售工作。目前学生票的配售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共配售学生票近10万张。已经基本将春运期间售票大厅学生购票的压力减轻。从1月17日到1月21日,火车站将迎来第一轮学生流高峰,针对大中专的零星售票有5天的预售期,从2月19日起,青岛火车站的学生票的预售期将延长为7天。此外,在四方站可购买6~20天的异地车票。

候车大厅人满为患(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国强 摄)

  候车大厅能否承受之重——

  候车大厅人满为患 面积仅为青岛站的三分之一

  距离春运还有十余天,可四方站候车大厅已经是人满为患,不少旅客已经要席地而坐或站着等候火车。春运期间候车大厅的压力陡增,几个返乡高峰将是对四方站候车大厅严峻的考验。

  据了解,改造后四方站候车大厅面积为3000平方米,面积仅为青岛站候车大厅的三分之一。一位东北旅客和记者半开玩笑的说道:“现在就这么多人了,过几天春运这里连人站的地儿也没有了,这么冷的天,到时候总不能到马路上站着等车吧。”针对候车大厅人满为患的情况,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候车大厅确实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由于四方站原来位置所限,候车大厅已经基本没有扩大的余地,春运期间将主要通过增加车次、提前进站上车等措施,缩短旅客在候车大厅滞留等候时间,缓解候车大厅人员压力。

    人力能否承受之重——

  铁路工作人员两百余人连轴转

  “大娘,我给您推个轮椅。”车站工作人员对一位老年乘客说道。记者在四方站各处都能看到车站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我们早就提前进入春运状态了。”一位忙着检票的车站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今年的春运压力大了,从青岛站过渡到四方站车站工作人员并没有增加,反而因为还有一部分要到沧口站服务,人员还略有减少。为保证前期及春运工作的顺利进行,四方站两百余工作人员已经加班加点工作数天,白班的工作人员往往要从早上干到晚上八点多钟送走晚间客流高峰的5、6班次的列车乘客才能下班。谈起春运的工作压力时,车站一位负责同志说:“每年春运期间,各售票口的工作人员因为要不停的敲击键盘售票,每人差不多要用坏两个电脑键盘,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

四方站停车场(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国强 摄)

  停车场面积是青岛站3倍 黑车问题不少噪音扰民

  记者采访了解到,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车站停车场在春运期间基本可以满足来往接送车辆的停靠,但用于目前相关部门对车站停车场的管理还有待改进,存在不少问题。“这里黑摩的随口要价,刚刚拉我坐他们的车,到台东要20,不敢坐他们的车。”一位等车的旅客告诉记者他刚刚的遭遇。除了黑摩的,一些出租车拼客、拒载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不熟悉青岛道路的外地游客很容易上当。

  “你们给反映一下吧,早上停车场出租接客按喇叭的声音太吵了,四五点钟就把人吵起来了。”住在车站停车场附近的王大爷向记者诉苦道:“这么早,太影响市民休息了,应该有人管管了。”记者采访了解到,每天早上是四方站到站旅客出站的高峰,不少出租车为争道抢客频按喇叭,噪音扰民现象比较普遍,缺少监管,周遍群众意见较大。

  加大反扒和打击票贩子力度

  记者通过青岛市铁路公安局了解到,今年是四方火车站首次临时全面承接春运任务。由于四方火车站的先天基础设施、配套管理相对薄弱,周边治安环境相对复杂,因此春运期间的治安管理难度也相对加大。

  为确保春运畅通,承担主要治安管理任务的原青岛火车站派出所,在搬迁之前便赶到四方站驻地办公,进行二十四小时执勤,并加大了火车站周边的巡逻检查。同时,在春运高峰期,总局还将抽调机关干警加强警力。

  严厉打击票贩子和偷盗旅客财务仍然是今年春运警务的一个重要任务。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岛铁路公安局将与市交警大队、运输部门密切配合,对火车站周边的各类“黑车”严厉打击,切实保证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据了解,青岛铁路公安局将于最近出台一整套有关强化今年春运治安管理的措施和办法。

  警方提醒:1、尽量不要随身携带现金和贵重物品;2、上车要按顺序排队,物品要放在视线范围内;3、列车中途停靠时,要看好行李物品,以防“站台扒手”;4、不要将家庭电话号码告诉陌生人。

  在2007年2月3日至3月14日的40天春运里,数十万的异乡游子将带着对家的渴望和期盼踏上返乡的路途。随着春运一天天的临近,“大戏”即将上演,四方站准备好了么? 欢迎网友留言就四方站及春运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我们会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点击留言参与讨论>>> (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国强 张国勇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刘惠荣:关注驻青高校科研院所职工养老保险(图)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传统方式购年货渐显疲态 网上超市风靡岛城(图)
· 阳光百货“春蕾行动”网上拍卖
· 你是我的哪种情人 许愿树爱情告白
· 参加DV秀奖励大学学费
· 国际礼品工艺品家庭用品博览会
· 新托福(New Toefl iBT)寒假招生
· 海尔荣登美刊中国消费电子品牌榜首
· 天津大学MBA青岛班招生
· 85901717《尚可美食热线》已开通
· 奥运超五星级酒店整体装修海尔总包
· 十月成才 高薪就业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精彩专题
 
解读青岛滨海大道
 
四方火车站指南
 
[时政]
专访部分人大代表
[时政]
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房产]
2006住交会专题
[房产]
经济适用房看盘手册
[教育]
山东高考考试说明解读
[教育]
岛城名校校长在线
[健康]
遏制爱滋 履行承诺
[健康]
急剿致癌染料苏丹红
·国际国内特价机票!
·十月成才 高薪就业
·青岛暖风大王
·哈尔滨新闻网开通
·青年钢琴家林青免费讲座
 
·2006山东十大新闻评选投票
·佰草集八年盛放在青岛
·海尔总裁杨绵绵夺影响力大奖
·海尔质量靠真本事夺冠
·汽车穿梭餐厅入驻百安居
酷图·视频
 
英雄-山东话版
 
最牛的司机
 
本土漫画:赶时髦
 
[视频]
有机大白菜 一棵卖百元
[视频]
薄一波:开国元老传奇一生
[视频]
男子拍拍肩 银行卡被换
[视频]
超模坎贝尔承认袭击女佣
[视频]
知名寺庙招聘千人应征
[视频]
疯狗咬伤人卖到餐馆被人吃
频道精选
 
房产企业土地增值税下月起征收
 
长安褔特S-MAX月底上市
 
 
新年购物节持续火爆
 
加拿大主妇枕头大战
 
 
卷心菜促进咪咪再发育
 
高校公然贴招聘高考枪手广告
 
[房产]
山东消除建筑业欠缴养老金大户 违规领导受制裁
[汽车]
肇事后二次碾轧 法制问题还是道德问题
[健康]
心理测试:从你喜欢的沐浴方式看性格
[旅游]
神秘女子烧死在天涯海角
[财经]
全国下月开始清算土地增值税 岛城房价不受影响
[教育]
桩考注意“两进两退” 资深驾校教练谈路考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