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x > 正文

放走小偷司机下岗 21路公交驾驶员接受擒拿训练

来源:青岛早报-- 2006-10-05 03:38:22 字号:TT

    早报讯 昨日,公交宏达巴士公司21路队驾驶员开始接受部队官兵的擒拿训练。据路队负责人介绍,驾驶员在接受训练的同时,车队还对驾驶员提出要求:发现车上乘客被盗后,驾驶员必须协助失主和警方抓住犯罪分子,如果两次被查实故意开门放走小偷,将被勒令下岗学习。

  “扣住对方手腕,猛地反手下压。”昨日上午,21路车队的一辆公交车成了擒拿术课堂,两名海军战士根据公交车上的现场环境,手把手交给驾驶员如何快速制服犯罪分子的擒拿绝招。据车队负责人介绍,由于公交车的封闭性,一旦车上发生失窃案件,驾驶员就成了责任人,除要配合失主和警方抓获犯罪分子外,还要保护好乘客和自己的人身安全。因此,车队专门聘请了两名战士,将擒敌拳中的擒拿术传授给驾驶员,以备紧急情况下使用。

  “公交车是扒手作案的重要地点之一。”21路队李队长告诉记者,他们队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驾驶员发现有脸熟的小偷上车,要大声提醒乘客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并提醒小偷周围的乘客往车厢里面走。发现小偷正在行窃,驾驶员要用点击刹车等方式对乘客做出暗示。

  根据青岛市有关规定,车上发现小偷后,驾驶员应关闭车门报警,等待民警赶来或将车直接开到就近的派出所报案。该车队规定,如果驾驶员明知乘客财物失窃,却照常开门上下客让扒手逃跑的,经查实后,第一次会严重警告,第二次将勒令其下岗重新培训。(赵健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