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半岛财经 > 正文  
 
接电话战兢兢上班盼生病 "老板恐惧症"困扰白领

青岛新闻网  2006-08-19 15:00:53 新华网

 

  “我害怕他办公室的窗帘拉开,害怕看到他的轿车停在楼下,害怕他健步朝我们走来,害怕他单独找我谈话。”昨天晚上,供职于一家广告公司的白领小姐李珊(化名)打进本报热线,讲述了自己进入职场后面对老板逐渐出现的各种焦虑。   

  记者在各大BBS(网上论坛)也看到
,“老板恐惧症”已成为困扰白领的新型心理疾病。

  恐惧症一:电话让人心惊肉跳

  大学毕业后,李珊进入了现在就职的这家广告公司,担任文案一职。虽然每月薪金不错,但压力也非常大,几乎每个礼拜都在为新的创意绞尽脑汁。工作一年之后,尽管交出的文案依旧非常出色,但对自己要求很高的李珊逐渐感到有些力不从心。

  最可怕的是,李珊患上了严重的“老板恐惧症”。刚进单位的时候,为了便于区分,她在手机上为不同身份的人设置了不同的响铃,为老板设置的是成龙的“神话”,以前每当“神话”响起的时候,李珊会觉得精神一振,然而现在,“神话”却似“紧箍咒”一般,总是让她浑身一惊。“每次听到老板的来电,我都要深呼吸才能接通。”李珊苦笑着说道。

  发展到后来,李珊听到老板的声音都会觉得神经紧张,每次路过老板的办公室,她都蹑手蹑脚,生怕被老板发现然后被叫去谈话,开会的时候,也尽量选择离老板最远的位置,并始终低着头,不让目光与老板交流。老板也发现了李珊的异常,他试图与李珊进行交流,但李珊躲躲藏藏地表现让谈话最后以失败告终。

  恐惧症二:成天盼望自己生病

  黄弘大学里学的是工科,主要研制混凝土,毕业后进入一家私企,在实验室上班。由于同事不多,他经常与老板独处,老板是一个严谨且不苟言笑的人,使得原本就性格内向的黄弘常常觉得压力很大。

  一次在做实验报告的时候,黄弘由于粗心将一个数据写错了,由此导致计算结果千差万别。这个错误遭到了老板的严厉批评。从那之后,黄弘只要看到老板就觉得浑身不自在,发展到后来,竟然出现了“上班恐惧症”。

  每天早晨想到要跟老板面对面工作,黄弘就觉得头疼、肚子疼,要上好几次厕所才能够出门。到了单位也会焦虑不安,不想和任何人说话。

  一旦下班铃响,他就如释重负般长舒一口气,精神百倍地安排剩余时间。“我最盼望的就是生一场大病,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不去上班了。”黄弘的心里话让亲友们不无担心。

  专家建议:注重自我心态调节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燕虹表示,“老板恐惧症”是一种情绪障碍,主要是由工作压力引起的,此外还在于个人自我心态的调节。

  何燕虹建议,要克服这种心理障碍,首先要抛弃“不宜与上司过多接触”的观念,也不要怕在上司那里“碰钉子”,当上司反馈不佳的时候,要及时判断问题究竟出在何方。应该注意的是,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是最关键的。最后,要尽可能多与上司沟通,在不断地沟通中增强自信。 (周柏伊 程怡)

责任编辑:屠筱茵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服装业出口退税率下调2% 将一个月内出台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学游戏开发拿5千月薪赠时尚MP3
· 《疯狂的石头》2VCD仅售8.8元(图)
· 北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青岛华侨学校 国际化双语招生招聘
· 半年英语免费学 外教老师带回家
· 06年中国百盛服装设计师邀请赛
· 对外经贸大学MBA班9月16日开学
· 新托福 New Toefl iBT登陆青岛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大赛启动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 俊男靓女快点来-齐鲁情缘交友网
· 成功创业在青岛高级技校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