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早报版面图 > A11 > 正文  
 
“南茶北引”档案曝光 崂山茶“老家”原在江南

青岛新闻网  2006-05-14 01:45:00 青岛早报

 

    喜欢喝茶的青岛人都知道“崂山绿”,它吸收了山水精华,汤碧色青,品之回味无穷。但可能很少人知道,崂山茶并不是“坐地户”,而是从千里之外“移民”而来。市档案馆通过早报首次披露“南茶北引”的珍贵档案,给您讲讲崂山茶的故事。

    南茶“北嫁”入崂山

    上世纪五十年代,有人提出“南茶北引”的设想,认为崂山三面临海,气候温和湿润,水质优良,又有适宜茶树生长的酸性土壤。1957年冬,园林管理处开始茶苗移植试验,引种的绝大多数是皖南、浙江的良种。

    崂山绿茶最初在太平山南麓苗圃试种,第一次从黄山运来两年生茶苗5000株,由于信心不足,加之茶苗启运时间不当,根部损伤较重,第二年春天培植完全失败,无一成活。1958年我市又试行育苗驯化,由杭州引种,在中山公园太平山南麓的空旷地带试种,出苗率达70%左右。

    茶树入崂山,首选地方是素有“小江南”之称的太清宫林区。1959年,从南方远道而来的“客人”落户在太清宫小广场前。当时播种了5万多丛,折合40多亩,但由于长期缺乏管理,仅存活5千至1万丛。经过一两年的精心管理和培育,引种成功。日前,在上清宫附近海拔300米的一块坡地上,有人发现了1962年种植的27丛茶树。期间没有人管理,但茶苗竟安全越冬,可见崂山极适宜茶树生长。

    入乡容易随俗难

    “南茶北引”成功了,但产地有限,产量很低,在社会上几乎没有影响。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茶叶种植有所发展,但是种植技术很不普及,特别是制茶技术只有极少的那么几个人掌握,上市数量非常有限。由于大环境不成熟,加之当时人们的生活水平较低,到90年代初期崂山茶种植面积也就1000亩左右。

    崂山茶“反客为主”

    90年代中后期,崂山茶获得大发展,政府制定扶持政策,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指导,鼓励农民打破传统的种植结构,改粮为茶。大部分农户的承包地种上了茶叶。茶叶种植面积差不多年均增加1000亩左右。崂山绿茶注册商标几十个,种植技术和制茶技术越来越精湛,崂山茶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各种花茶日渐从当地人的桌上退出,崂山绿茶成了不可替代的饮品。

    2004年5月青岛市首届“崂山茶节”成功举办,60多个品种的崂山茶参展,崂山万里江茶、崂山云雾茶等十大名茶风靡海内外,崂山茶文化的研究也在兴起。目前,崂山区茶叶种植面积达12000余亩。从第一批茶树“客人”移居崂山算起,崂山茶的历史已近半个多世纪。到今天,崂山“客家”茶已经成为我国茶叶市场上的一支崛起的新生军,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它就是地道的“坐地户”了。(闵妤 焦相鹏 杨美清)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愉作”与“窝囊”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张柏芝开纤体店免费体验报名中
· 服务范围覆盖全区 新增加车移动报警
· "零首付,零利息",英语课程任您选
· 荣发•又一居卖火了!
· 深发展青岛分行再次推出循环贷
· 外语学习大回赠,万元奖品等你拿!
· 海尔油烟机三获中国用户满意度第一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第八班招生
· 五一来充电 1元学英语!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 天津大学MBA研究生青岛四班招生!
· 青岛二中留英留澳预科班专题说明会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