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教育部长陈宝生来青调研给出高校“双一流”建设新框架

2020-01-09青岛晚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日前,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先后来到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调研。在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调研时,陈宝生表示,中国海洋大学作为国家海洋教学科研的重镇,为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中石大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学校,历史应该记住中石大对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和石油教育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同时,陈宝生还就当前“双一流”建设给出框架性建议,认为“双一流”高校应从五个方面推进一流大学的建设。

中国海洋大学
建设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
    在中国海洋大学调研期间,陈宝生一行先后来到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和海洋高等研究院,考察调研学校海洋药物与食品学科群和海洋科学学科群建设情况,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学校工作汇报,与高层次人才及教师代表座谈交流。
    在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陈宝生部长听取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所作的研究院概况和海洋生物医药研发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海洋糖工程药物研发室、海洋中药研发室和新药筛选与评价中心(国家实验室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了解了“蓝色药库”开发情况和相关研发平台建设运行情况。
    在海洋高等研究院,陈宝生部长一行听取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吴立新所作的海洋学科群建设情况汇报,参观了校区沙盘,以及研究院标志性成果图片展和海洋高端仪器装备,考察了海洋大数据中心和海洋观测技术与装备研发中心,并观看南海潜标网视频和深水试验池滑翔机实验。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在汇报时表示,在一流大学建设中,海大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原始创新和学科交叉,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构建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学科体系;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科技创新,服务重大需求;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在世界海洋科教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陈宝生部长介绍了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双一流”建设已经进入关键时期,第一轮建设临近结束,需要对建设成果进行评价,并规划第二轮建设任务。中国海洋大学“双一流”建设要在方向、着力点和动能上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高度重视创新:一是短板创新。在学校学科、专业,以及国家经济科技发展的短板进行创新,短板创新抓强化;二是瓶颈创新。针对一些“卡脖子”问题进行创新,瓶颈创新抓攻关;三是角落创新。在容易被忽视的“角落”进行创新,角落创新抓挖潜;四是前沿创新。在竞争比拼中进行创新,前沿创新抓交叉;五是无人区创新。在全新未知的领域里进行创新,无人区创新抓人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建设能源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调研期间,陈宝生一行首先来到中国石油大学 (华东)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参观考察了高温高压岩石物理研究室、高温高压流体-岩石相互作用模拟研究室和深层油气测井研究室,听取了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对实验室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学校深层油气勘探领域的研究内容,对实验室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所开展的科学研究和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
    在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宝生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多孔材料工程与应用实验室、馏分油加氢实验室、两段提升管催化裂化实验室。他在了解了实验室紧密围绕重质油的高效转化与优化利用,并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不断拓展延伸,深入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研发了一批关键技术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参观考察过程中,陈宝生不时提问,并与实验室师生交流,从实验室总体情况,到具体设备、技术和样品,他都饶有兴致地仔细查看、深入了解。他高度评价了实验室研发的原创性科技成果,勉励实验室师生进一步深入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应用,为国家能源战略和安全、为山东省和青岛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参观考察后的调研座谈交流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代表学校工作汇报。他重点介绍了中石大2017年以来,以“双一流”建设为重大机遇,实现跨越发展的发展思路和主要进展。近年来,中石大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再上新台阶,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企业改革和改善办学条件进入快车道,学科和学校竞争力快速提升。郝芳表示,三年来的建设进展增强了全体师生的信心、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校上下满怀信心地建设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国家能源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宝生希望中石大在2020年取得更大的成绩,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把中石大建成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强阵地;二是要在中石大建设党和人民完全信赖的骨干队伍;三是要把中石大建设成为山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的战略支撑;四是要把中石大建设成为广大师生向往的精神家园。
所有“双一流”高校
应从五个方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在调研期间,陈宝生希望所有的“双一流”建设高校,都要从五个方面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一是思考区域最好与世界最好的关系,从空间上找准定位;二是思考今天与明天的关系,从时间上确定方向;三是思考单项与群体的关系,学科群建设要完成从抓群体到抓群落的转变;四是要思考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从工作推动上做到整体推进;五是思考自己说好和别人说好的关系,从评价角度上真正确定学校实际达到的水平。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李华昌 王大勇 杨安 李振

编辑: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