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事发青岛!学校食堂突然响起国歌,这名小学生接下来的举动“火”了

2023-02-14 09:15    青岛早报

国歌响起 这名“红领巾”一人亦敬礼

超银小学三年级学生吕俊欧食堂敬礼视频获网友点赞 拳拳之心来自于家校的爱国教育

空荡荡的食堂里,一个行少先队礼的小小背影,坚定且赤诚……近日,超银小学老师随手拍下的一张照片在朋友圈火速传开,这个肃然对着国旗方向敬礼的学生是青岛超银小学三年级课程创新班的吕俊欧,当被问到为什么会在独自一人的时候还随着国歌敬礼时,他说:我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我爱我的祖国,无论在哪里,在干什么,只要国歌响起,就要站好敬礼!”

国歌响起立马起身敬礼

监控画面显示,2月9日7点59分,吕俊欧正在学校食堂吃早饭,此时的食堂已经空荡荡,吕俊欧正在吃掉盘子里所剩不多的食物。“当时我早餐快吃完了,突然听到国歌声响起,我连忙放下手里的牛奶,戴好口罩,站起来,对着学校国旗杆的方向行少先队礼。”几个步骤下来,一气呵成,迅捷又不失稳重,敬礼的姿势又格外挺拔和庄重,这让吕俊欧很快得到了“一大筐”的赞扬。

“看到孩子匆忙站起来敬礼那一刻,我感动得差点落泪,真是成功的爱国教育!”“我是80后,从小老师也是这样教的,身边同学也是这样做的。”“好样的中国少年,中华腾飞的后备军。”市教育局官方微信视频号13日下午转发了吕俊欧敬礼的视频,网友们纷纷表示被这一个标准的队礼感动到了,为吕俊欧点赞。“老师也教我们听到国歌时要敬礼或者行注目礼,但是我往往觉得不好意思,就没有抬起手来。看到了吕俊欧同学敬礼的视频后,我感到惭愧,也觉得受到了鼓舞,以后碰到类似的情况,我也会大胆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家住辽阳路社区的六年级小学生杨亚雪说道。“我们做家长的,看到这样的‘别人家的小孩’也是欣赏不已。其实在我们那个年代,大家还是很容易表达对祖国的热爱的,现在大家好像越来越羞涩了。其实小学生是最单纯的,他们的感情也是最真挚的,从小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根发芽,能成为他们成才的很好‘养料’和推动力。”杨亚雪的妈妈告诉记者。

要让中国烤串“名列前茅”

记者在学校里见到吕俊欧时,他戴着视频中同款熊猫图案的口罩。“我最喜欢熊猫了,它是中国的国宝,可爱憨厚,黑白配色在动物里面也很少见。而且它身上有着古代传说,比如战神蚩尤骑着大熊猫征战四方。每次看到用大熊猫来‘外交’的新闻,我也会觉得我们的国宝真了不起,尤其是许多国外的小朋友特别喜欢它,争着戴熊猫帽或者背熊猫包,我都觉得特别自豪。”吕俊欧告诉记者,他自己也买了很多熊猫图案的衣服。

“敬礼默唱国歌的那几分钟里,我好像什么都没想,只是沉浸在国歌带给我的一种庄严的感受中,我觉得国歌的庄严与先烈们打下江山的艰苦过程息息相关。”吕俊欧告诉记者,听到国歌前奏响起,他就下意识地整理好自己的仪容仪表,随后戴上了口罩,才向国旗方向行少先队礼。“二年级的那个六一儿童节,我加入了少先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成为少先队员后,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因为我干什么不再只是一个人,而是这个团体中的一分子。同时我觉得特别自豪,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积极向上的目标。”吕俊欧说道。

吕俊欧告诉记者,爸爸妈妈曾带着他去过许多地方旅行,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我最喜欢的地方是海南和北京。尤其是北京的长城,真的让我特别震撼。”说起长城,这个文静的男孩子“滔滔不绝”起来,“修建长城主要是为了抵御外敌入侵,尤其是匈奴等游牧民族,这城墙简直坚不可摧,不愧是我们国家的奇迹,就是游览实在是太累了……”而当聊起自己的梦想时,吕俊欧则给出了一个令记者意想不到的答案。“我想做一家烧烤店的老板!”问及原因,吕俊欧向记者解释道:“我们同学平常吃的‘好吃的’,有汉堡、披萨、炸鸡等等,这些品牌排名靠前的都不是中国的食品,我想让中国产的烤串也‘名列前茅’,尤其是可以研究出适合小孩吃的烧烤,健康的那种,让外国小朋友的父母也经常买给他们吃。”吕俊欧憧憬道。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采访的最后,吕俊欧向记者背诵了他最喜欢的一首爱国主义诗,“我被诗中所表达的情感所震撼,诗人抱有坚定的信念,宋军要北上赶走敌人,收复失地,平定中原。诗人自己是看不到了,只有后代的儿孙们能看到。于是他深情地嘱咐儿子,当皇朝的军队收复中原的时候,不要忘记把北定中原这个大好的消息告诉自己,以求了结一桩重大的心事。我每次读这首诗都觉得莫名的感动和激动。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没有经历战争的苦,有时候会不珍惜眼下的生活,忘记了这样的幸福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应该时刻记得是国家为我们带来了这一切,国家是最大的一个‘能量保护罩’,我们应该共同保护她、加固她。”吕俊欧表示,自己从幼儿园就开始背诵古诗,因为他是男孩,爸爸总会挑些爱国诗歌让他背诵,在朦胧间,他已经体会到了让国家更为强大的使命感。

爱国教育从娃娃抓起

“每天早上8点钟响起的国歌铃,是超银小学多年的传统。每当此时,校园里所有师生都会停下手中的动作,肃然起立,朝向国旗杆的方向或教室里悬挂的国旗敬礼或注目。操场上跑步的学生停下脚步,教室里的朗朗书声暂停,校园里嬉闹的同学也原地站直,这一幕幕是十分壮观和令人感动的。”青岛超银小学大队辅导员王路婷介绍道。“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在学校教学的始终,我们通过‘国歌铃’等方式,让爱国精神的种子厚植同学们的心田,更有建队日主题活动、爱国研学活动、书画演讲比赛等丰富的形式加强教育。”王路婷说道,“让少先队员更有‘仪式感’一点。”

2022年庆祝少先队建队73周年主题队日上,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小学部六(5)中队的张益铭感叹道:“建队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难忘的日子,也是所有少先队员高兴的日子。入队仪式上,我们共同重温了入队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激荡着我的心灵。感谢家长、感谢老师、感谢身边关心和呵护过我们的每一个人,仪式感滋养了我们感恩的心,让我们在队旗的指引下,树立远大理想,养成良好习惯,健康成长,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一代新人。”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新时代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需要紧密结合时代特征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途径,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青少年成长全过程和各环节,实现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学校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履行好这一固本强基的育人使命,需要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随着信息技术的迭代演进,当代青少年获取信息的渠道、沟通交流的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也需要结合青少年的新变化、新特点来创新教育方式。”王路婷说道。

/对话 /

记者:在您眼中,吕俊欧是一个怎样的学生。

王路婷:吕俊欧平时话不多,是一个比较文静的男孩。平时阅读量很大,知道许多同学不知道的知识。他平时总能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专注力比较强。

记者:许多人因为你敬礼的事情表扬你,你的感受如何?

吕俊欧:我觉得我只是做了一件再正常不过的小事。首先我们学校里所有同学每天都是这样做的,其次那天我敬礼时,没有注意到身旁有没有人。其实不管周围有没有人,我们都该把这件事做好,国歌一响起,我就肃然起敬。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小学生最珍贵的宝藏。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王彤 )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开局之年第一课”后,“关键少数”迅速抓落实

2023-02-14    青报观象山

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孤悬”十余载,如今“凌空”起

2023-02-14    青岛日报

青岛,我的爱情从这儿开始

2023-02-14    青岛新闻网

【青视点】年销售额30亿!李沧逆势崛起“永不落幕的车展”

2023-02-14    青岛新闻网

幸福!青岛四胞胎和爸妈首次同框

2023-02-14    青岛早报

展商密集“约场子” 展馆抓紧“排档期”!春节过后青岛会展业迎来强势复苏

2023-02-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即日起至3月31日 即墨古城这些公建免费开放!

2023-02-14    即墨古城

青岛早知道|创城新行动 一起当拍客!“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线了 青岛首家“二维码”自选“超市”上线

2023-02-1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