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开局之年第一课”后,“关键少数”迅速抓落实

2023-02-13 23:41    青报观象山

开局之年,开春之时,一场新的出征扬帆启程。

2月7日-10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举办。

image.png

新华社照片

这个班开在“关键时刻”,面对“关键少数”,聚焦“关键课题”,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增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确保新时代新征程良好开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嘹亮号角。

经过为期4天的学习,学员们收获满满、信心满满,走向五湖四海,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迅疾部署落实,掀起干事创业的热潮。

01

心气高、信心足、干劲大

“关键少数”,须有关键担当、关键作为。连日来,“关键少数”主持召开省、自治区、直辖市重要会议,鼓劲、提气。

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时指出,要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一马当先。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时指出,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贯穿上海工作全过程的一条鲜明主线,着力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个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篇章。

image.png

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指出,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

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时指出,打造西部地区强县富民、乡村振兴样板,争当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庆篇章。

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时指出,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

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全省领导干部会议时指出,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山东省委书记林武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时指出,要结合山东实际,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省域范例,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让绿色成为发展鲜亮底色。

image.png

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主持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时指出,要拿出“排头兵”的姿态、展现“弄潮儿”的本色、昂扬“先行者”的气质,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展示文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先行文章写得更出色出彩,展现示范先行的浙江担当。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时指出,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时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

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主持全省领导干部会议时指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积极探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实践。

image.png

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主持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时指出,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实践要求,不折不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展现美好图景。

经济大省,是国家经济增长的主阵地,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阵地。它们舍我其谁挑大梁,争分夺秒勇担当,将推动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02

中国式现代化的“地方实践”

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颇具地方特色的实践路径。

北京市提出,既用好人口资源充足等有利条件,又解决好超大城市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难题,建设好2100多万人口规模的现代化,既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又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首都文化发展这篇大文章,让绿水青山蓝天成为首都的靓丽底色,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image.png

上海市提出,要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勇担国家战略使命,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高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天津市瞄准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各领域现代化。

重庆市提出,从加快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建设,打造文化强市,创造高品质生活,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建设数字重庆等方面发力。

image.png

广东省提出,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突出抓好制造业当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产业拓展布局和有序转移等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江苏省提出,在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现代化新江苏上深化认识、加快推进,着力缩小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大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山东省提出,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求突破”: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要在共同富裕上下功夫求突破,要在文化“两创”上下功夫求突破,要在社会治理上下功夫求突破,要在生态环保上下功夫求突破。

浙江省聚焦“三个一号工程”: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以浙江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image.png

河南省的实践可以概括为“走出五条新路子”——努力走出人口大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努力走出农业大省统筹城乡的新路子,努力走出文化大省以文兴业的新路子,努力走出生态大省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努力走出内陆大省开放带动的新路子。

四川省提出,提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勇于担当担责,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全国大局的现代化之路。

大胆尝试,奋力拼好自己那块“拼图”,相向而行,就能拼出中国式现代化瑰丽的未来图景。

03

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苦干实干。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关乎全局。一季度马上过半,各地加快谋划部署,确保开门红、开门稳。

北京市提出,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聚焦开好局起好步,扎实做好一季度“开门红”的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整体好转。

上海市提出,铆足干劲、力争上游,扎扎实实做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发展、谋发展,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

天津市提出,全力推动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全年度开局新。

重庆市提出,要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落实好既定工作部署要求,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广东省提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谋发展、抓工作,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推动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image.png

江苏省提出,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山东省提出,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持续加力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外资,加快项目开工投产,确保工业经济开门稳开门红。

河南省提出,全力拼经济抓发展,盯紧抓牢安全生产,积极稳慎防化风险,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确保全年目标如期实现、顺利实现、超额实现。

四川省提出,要保持“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以实干实绩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奋进正当时。奔涌吧,不负春光再出发,精神抖擞立新功。

(作者 观象君)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2人拟任县(市、区)委书记

2023-02-14    山东政事

打造李村河沿河景观工程,年内城中村历史性清零…市北聚力攻坚159项建设

2023-02-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气质”连续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今年强调“四个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2023-02-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上合“双园互动”又添新成果 已与上合组织国家39个园区和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3-02-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本网最新连线:3人被掩埋于废墟之下,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奋力营救!

2023-02-13    青岛新闻网

实施“五个百亿计划”!2023年金企对接“春雨行动”再启航!

2023-02-13    青岛新闻网

创城新行动,一起当拍客!“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线了!

2023-02-13    青岛新闻网

1月份青岛市CPI同比上涨2.2%,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6.1%

2023-02-13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