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城阳:社区"接力"回迁 交出幸福答卷

2022-12-17 19:14    青岛新闻网

上马街道王家庄社区回迁分房仪式。

青岛新闻网12月17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徐婷)12月17日上午,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韩家庄社区、上马街道王家庄社区分别举行抓阄分房仪式,360余户居民早早地就到达现场排队等候,喜悦而紧张地等待抓阄分房。

今年以来,城阳区扎实推进“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工作部署,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锤炼作风能力,把2022年作为旧村改造“回迁攻坚年”,目前已实现回迁社区12个,潮海西、下马、长安3社区计划于12月26日、27日分别完成回迁。2022年城阳区回迁社区将达到15个,年度回迁数量名列青岛市第一。

高起点规划——

面子里子细雕琢,顶格推进助回迁

崭新的居民楼、蓊郁的绿化带、便捷的停车场……12月17日,河套街道韩家庄社区抓阄分房仪式举行。现场“圆安居梦暖百姓心”的标语格外醒目,居民们早早来到现场,个个喜笑颜开,整齐地排起队伍,依次等待抓阄分房。据了解,韩家庄安置区项目总占地约67.64亩,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建设住宅楼共6栋、553套,采用地中海设计风格,建成后可满足214户社区居民回迁安置需求。

聚焦旧村改造回迁,城阳区正施展着更新建设“大手笔”。

为深入推进全区旧村改造工作,全面提升安置房建设品质,改善回迁安置群众居住及生活条件,围绕“新建安置房品质不低于周边普通商品房”的总体要求,聚焦“以人为本”“集体增收”“产城融合”,持续做优设计、做强建筑质量、做美居住环境,以质量大提升带动发展大提速。

坚守“以人为本”理念,充分尊重回迁安置群众的居住需求,按照“绿色、舒适、美观、便捷、智慧”的要求,从项目设计、立面造型、公共空间、绿化景观、设施设备、长效管理等方面,坚持“质量为本”,全面提升安置房建设品质。

坚守“集体增收”理念,实现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在旧村改造中,配建商业设施作为集体资产,引导多个社区集中配建集体经济发展用房,通过引进大型商业或其他服务业项目统一运营,保障实施改造的社区有稳定的集体资产收益。

坚守“产城融合”理念,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中心区。按照城市发展单元建设要求,打破社区之间的地域界限,结合产业发展,实施组团安置、融合发展。按照“产城融合、疏密得当、特色鲜明、绿色低碳、创新共享、自成体系”的理念,打造一批跨界融合综合体,导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全新业态,为群众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

高标准建设——

颜值气质双提升,别致新居为幸福加码

步入河套街道下疃社区的回迁新居,仿佛置身于东方艺术小镇——新亚洲建筑风格,整体沿用东南亚特色的大挑檐造型;设计上强调横向线条及舒展性,用玻璃栏板与墙面的虚实对比以及与露台的进退关系,营造丰富的立面效果;运用大面玻璃提升采光效果,立面色彩穿插木质肌理色彩,体现典雅稳重的气质。

安置区建设和回迁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别具一格的居民楼、青树翠蔓的绿化带、造型各异的景观小品……城阳区始终坚持以老百姓需求为出发点,以高标准设计建设为居民打造幸福感“爆棚”的新居。

优选设计团队。鼓励建设单位从规模、业绩、信誉、经验等方面综合考虑,通过招标选择具有甲级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针对安置房特点,在方案设计阶段,至少选择三个不同的设计团队出具方案,组织专家评审比选(社区代表参与),确定设计团队,实现优中选优。

韩洼社区设立儿童游乐区等为邻里互动提供了休闲场所。

优化设计图纸。设计方案必须符合安置区建设标准,同时符合城市规划主管部门对城市景观、平面布局、建筑立面、建筑密度等要求。通过专家评审等多种方式深入优化、论证设计方案,确保安置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同时又特色鲜明,避免“千城一面”。

建立设计方案说明会和现场公示制度。方案审批前,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方案说明会,向街道、社区代表汇报设计方案,现场答疑。方案完善后,建设单位制作设计展板及说明,置于社区进行现场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三天。公示期满后,由社区提供《公示无异议证明》,用于后期手续报批。

提到新居建设,验收工作更是关键一环。城阳区严格落实分户验收,建立业主开放活动制度,并利用微信平台公示项目情况。“城阳区下崖社区改造项目建设单位在微信公众号中公示了墙体节能材料检测、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工程保修书等15项基本信息,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掌握本社区改造项目情况。”城阳区住房城市建设管理局城市化办负责人于在泳说。

高品质配套——

格局格调齐扩延,社区布局更舒心

韩洼社区位于棘洪滩街道东部,改造前距离最近的公交车站约1公里,社区居民出行极为不便,且紧邻洪江河,河床较浅,每年汛期到来,社区时有内涝发生,给社区居民造成困扰。

如今,新建成的韩洼社区,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小区内部有树木、灌木精心搭配,郁郁葱葱;凉亭、健身区、儿童游乐区等为邻里互动提供了休闲场所……让居民们高兴的不只是居住环境的改善,更是因为家门口有了好学校,区域内建成高标准的幼儿园、小学已投入教学使用,韩洼中学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民以居为安,民生居为先。安居,是建设人文生态幸福家园的重要底色。城阳区坚持“政府主导、全域统筹、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理念,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安置区建设,同步配建文化、体育、教育、养老、停车、物业、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大力提升回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政基础配套一体推进。安置区周边市政基础设施配套与安置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确保周边道路及水、电、气、暖、通讯等市政管网同步实施,确保安置区交付时具备使用条件。与安置居民相关的教育、医疗、商业、社区服务、居家养老、文体、环卫等配套设施,力争做到与安置房同步交付使用。

小区景观配套提升品质。景观绿化根据整体布局,设计景观微地形,搭配适当高度的植被,做到高低有度、错落有致、移步换景。小区景观充分考虑功能性,合理布置座椅、景亭、廊架、小品、广场等,并配设一定数量的活动场地及健身器材等设施。

物业管理规范有序。社区参照新建商品房的物业管理模式,选聘市场一流的物业服务企业,同时又发挥村民自治的优势,强化主人翁意识和家园观念,提高回迁安置群众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自觉性和参与感。

居住舒适、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产城融合……一幅幅美丽宜居的新型安置社区图景,正在湾区都市活力城阳中尽情延展。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拼经济”山东再出手!政府“组团”,400鲁企出海“抢单”

2022-12-17    青报观象山

青岛:锚定“智造”

2022-12-17    半月谈

市南区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开诊时间地点(12月17日-12月31日期间)

2022-12-17    市南区卫生健康局

青岛上线“抗原检测结果上报”小程序,操作指南来了

2022-12-1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机场航空运输大踏步恢复发展 相继增开6条国际客运航线

2022-12-17    青岛新闻网

莱西最新公告!事关核酸检测结果

2022-12-17    莱西融媒

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启用追阳专用核酸采样点的通告

2022-12-17    青岛西海岸发布

最新!平度市启用26个追阳专用核酸采样点

2022-12-17    平度卫生健康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