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锚定“智造”

2022-12-17 14:57    半月谈

作为全国最早迈入工业化的城市之一,山东省青岛市的制造业基因已延续百年。上世纪90年代,以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为代表的青岛“五朵金花”,在全国脱颖而出并扬名海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青岛仍然锚定制造业,聚焦打造“工赋青岛·智造强市”城市品牌,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一代制造业“金花”持续涌现,成为青岛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的“金名片”。

推进“数字赋能”,加速制造业升级

在青岛市登州路56号的青岛啤酒厂,智能化生产线可以按照客户的个性化要求,大规模生产柔性定制产品。在30多米高的“无人”智能立体仓库,所有智能装备根据管理员指令“自决策”“自指挥”,实现来料扫码入库、智能仓储管理、物料自动出库配送、机械手自动上料的全流程智能运作。

青岛啤酒厂工程部设备技术主管宋森说,过去,因为出错率高,库管人员和叉车司机最不愿承接两三百种成品酒同时出入库的工作。如今,智能运输设备通过读码器高效扫描入库物料条码,依托大数据系统自动优化最近的运输路径和最合适的存储点位,出入库信息与订单实时绑定,调货零差错。

青岛啤酒厂副厂长赵维成说,青岛啤酒厂将数字技术与生产制造相融合,近三年碳排放密度降低48%、单日平均产量提升60%、成品出库效率提高50%。

青岛啤酒厂的智能生产线

青岛市工信局局长卞成说,青岛加快培育数字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实体经济质量、效率、动力和生产方式的整体性变革。

2017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在青岛建成。依托“大企业共建、中小企业共享”的生态模式,该平台将大企业工业机理模型共享给中小企业,加速融合发展。

在山东省淄博市,卡奥斯搭建“窑炉数字大脑”,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链接全市窑炉企业、政府、设备商,为全市1500多家工业窑炉企业提供状态监测、工况优化、故障诊断及预测性维护等服务。以鲁中耐材为例,其整体生产线节省天然气15%以上,交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10%。

海尔卡奥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说,卡奥斯牵头制定全球首个工业互联网系统功能架构国际标准,填补国际空白,提升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全球竞争力。

目前,青岛已经累计示范培育17个工业互联网平台、52家智能工厂、496个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截至2021年底,青岛市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4.6%、87.4%,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出3.3和12.7个百分点。

做强“四新经济”,构建增长新引擎

“老金花”长青不败,“新金花”竞相绽放。自2019年起,青岛每年评选并支持一批制造业新一代“青岛金花”企业,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一批新增长引擎成长起来。

创造我国载人深潜纪录的“蛟龙”号享誉世界,但少有人知道,青岛海丽雅集团为“蛟龙”号自主研发“救命绳”,同样是“幕后功臣”。

“长度需达到9000米,直径5毫米,具备30吨拉力,耐海水腐蚀水下高压。简言之就是又细、又长、又轻、又结实。”青岛海丽雅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黄涛说,科研团队研发出的新型绳缆仅108公斤,不足“蛟龙”号重量的千分之五。

这款被命名为“蛟龙”牌的特殊绳缆,目前服务于我国海洋科考、航空航天、极地科考等工作,实现“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同样作为新一代“青岛金花”企业的软控股份,聚焦高端智能橡胶装备,创新研发橡胶行业应用软件、信息化装备。青岛产业领军人才、软控股份副总裁杨慧丽说,企业自主研发的“模块式”智能系统将装备设计周期从过去的3个月降到现在的5分钟。

“我们能将客户需求100%不打折扣地转化为产品的制造标准。”杨慧丽说,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沟通“损耗”,企业创新开发智能装备设计系统,又快、又好、又准地完成高端装备的设计与制造。

锚定“国之大者”,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近年来,青岛发挥制造业科技型骨干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服务支撑国家战略需求。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是落地青岛的两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之一。作为该产业的链主企业和新一代“青岛金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业带入全球高端产业链。

在中车四方厂内的调试线上,副总工程师丁叁叁正带领研发人员,全面调试一列5节编组的高速磁浮列车。列车流线型、蓝灰色的外表极具科技感。

2021年7月,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下线

丁叁叁说,5节编组的磁浮列车长130多米、重300多吨,要以每小时600公里的速度“贴地飞行”,需突破大量高难度的关键核心技术。比如,列车与轨道间的间隙必须稳定保持在10毫米。当磁浮列车时速达到600公里,车体受到的气动压力是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的10倍,而气动噪声随速度攀升呈指数增长。

为了让磁浮列车“浮得稳”“跑得快”,研发团队历时5年,前后进行了1680余项仿真计算、4250余项地面台架试验和500余项线路试验。2021年7月20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下线,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今年初,青岛市工信局印发方案,鼓励制造业企业在关键工艺、核心技术、共性环节等方面创新开展“揭榜”攻关。企业“揭榜”成功后,可享受政策支持。“青岛将始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推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卞成说。(半月谈记者 王凯)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3这样干!来看几个关键词蕴含的青岛机遇与作为

2022-12-17    青报观象山

青岛上线“抗原检测结果上报”小程序,操作指南来了

2022-12-1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转需!市北区发热门诊(诊室)设置一览表来了

2022-12-17    市北卫生健康

青岛早知道|青岛明年将推A级景区"一卡通" 市南区第一批吸入式新冠疫苗来了

2022-12-17   

海纳壹周|青岛开始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阿凡达2》回归!记者直击影院

2022-12-17   

姚明连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2022-12-17    新华社

截至2022年12月16日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2022-12-17    青岛卫生健康

青岛海底世界今日起临时闭馆,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2022-12-17    青岛海底世界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