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新政!八大方面重点发力 青岛进一步扩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优质供给

2022-12-14 18:2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 (记者 刘文超)今天下午,我市举行进一步优化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措施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哲介绍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青岛市进一步优化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有关情况。

为进一步扩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优质供给,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多样化水平,让广大老年人都能够享有“身边、床边、周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市民政局同有关部门研究形成《措施》,分别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措施》重点围绕以下八个方面:

推进服务设施提质升级。对现有的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完善提升,力争到2024年底前,全市养老服务中心服务面积基本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具备助餐、助浴、助医、助洁、助乐、全托、日托、康复辅具租赁等服务功能。在全市社区和行政村建设养老服务站,力争于2024年底前实现全覆盖,鼓励网格村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养老服务点。对新建的养老服务站给予3-5万元的一次性建设奖补。

优化老年人助餐服务补贴政策。统筹规划和布局老年人助餐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打造15分钟助餐服务圈。居住在我市的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购买助餐服务的,市级按照每人每顿午餐3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对2-5级失能老年人购买上门送餐服务的,再按照送餐距离给予2-4元的送餐补贴。所需资金由市级财政负担,各区(市)、镇(街道)、村(社区)应当进行适当补贴。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补充助餐队伍力量。

建立激励机制。每年按标准对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不同等级的养老服务中心分别予以6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奖励。对无法保障服务质量的养老服务中心实行退出机制。符合条件的镇(街道)可开设第二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适度良性竞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水平。

加大国有企业对养老服务业的支持力度。推进国有经济在养老基础设施领域布局,为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鼓励国有企业将闲置的房屋资源优先低价租赁给属地镇(街道),由镇(街道)将房屋设施无偿提供给养老服务组织用于养老服务。

扩大农村养老服务政策供给。85周岁及以上的农村老年人,可同时叠加享受青岛农村养老服务卡补贴政策和老年人助餐服务补贴政策。60岁以上2-5级失能农村老年人,可同时叠加享受护理型家庭养老床位折扣补贴政策、青岛农村养老服务卡补贴政策和老年人助餐服务补贴政策。

健全养老护理员从业扶持政策。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中心,可按规定享受家庭服务业岗位补贴、家庭服务业稳岗奖励补贴以及商业综合保险补贴等政策。培树一批优秀养老机构、最美院长、最美护理员等,按规定给予表扬奖励。

促进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功能,实现业务办理、流程监管、资源整合、数据分析一体化。推行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一件事”,提升综合监管水平。推进对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进行智能化的适老化改造,每户适老化改造标准不低于3000元。

推动长期护理保险提质增效。推动长期护理保险提标扩面、提质增效,向农村扩展。支持镇(街道)医疗卫生资源与养老机构按“两院一体”模式开展服务,全市至少发展10家。大力实施照护人员技能提升工程,2023年、2024年每年培训2000人。优化升级长护险智能监控系统,确保基金安全。

在制定上述8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我市同步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措施责任清单》,明确了8项政策措施涉及的重点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政策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

记者从会上获悉,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全方位加强政策宣传和精准推送,抓好政策落地实施,确保好政策用到刀刃上、打到关键处。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领导带队 青岛多路代表团海外“找”项目“抢”订单

2022-12-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截至2022年12月13日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2022-12-14    青岛卫生健康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峰12月16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2-12-14    青岛新闻网

青岛出台市本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办法,重点人才“破格竞聘”

2022-12-14    大众网·海报新闻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胡家山防波堤项目基槽挖泥典型施工段通过验收

2022-12-14    青岛新闻网

预告: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潘峰16日做客民生在线

2022-12-14    青岛新闻网

李沧区计划招聘20名国家公费师范毕业生,来看岗位表!

2022-12-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科技部“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首抵青岛

2022-12-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