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山东42位企业家上榜胡润百富榜,怎么看?

2022-11-11 22:33    大众日报

11月8日,《2022胡润百富榜》发布,1305位个人财富5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家登榜,上榜企业家总财富为24.5万亿元。今年山东共有42位企业家上榜。

△(山东部分上榜《2022胡润百富榜》的企业,图片来源:胡润研究院)

《2022胡润百富榜》中,信发铝电的张刚家族财富排名第36位,成为山东首富;滨州魏桥创业的郑淑良家族排名第43位;日照钢铁的杜双华排名第47位,这是山东民营企业中上榜的“前三名”。此外,天岳先进的宗艳民、能链的戴震首次上榜。

巧合的是,11月10日,《福布斯》发布2022中国内地富豪榜,在100名上榜者中,有两位山东企业家上榜:一是滨州魏桥创业的郑淑良家族以65.5亿美元排名第50名;潍坊歌尔股份姜滨以45.5亿美元排名第80名。

企业家以个人财富上榜,和企业利润有联系,同时也是不同的两个概念。但企业家毕竟来自企业,一个地方富裕的企业家多,常常说明当地企业发展好发展快,是民营经济活跃度的反映。山东42位企业家上榜胡润百富榜,背后是蓬勃发展的山东民营经济。

山东民营经济已经扛起“经济大半边天”。今年9月,在“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安文建介绍,2021年山东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73%的税收、84%的城镇就业、99%的市场主体,扛起山东经济大半边天。

山东民营企业在全国占据较重的地位和分量。全国工商联9月7日公布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山东共有50家企业进入榜单,位居全国各省市第四位,入围企业数量占500强的比例为10%。在山东的入围企业中,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4111.35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全国第11位,是山东排名最高的企业;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南山集团、利华益集团、万达控股集团、永锋集团也都进入全国百强,除永锋集团外,其余进入百强的企业2021年营收都超过1000亿元。

山东入围全国500强的民营企业不但数量占比高,而且整体实力强劲,50家山东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合计30257.78亿元,占500强总营收比例的7.90%;资产总额19786.35亿元,占500强资产总额比例的4.75%。

△山东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50家企业。

当然,受各种因素影响,民营企业发展也会有起伏,影响到个人财富变化。比如,在《2022胡润百富榜》中,信发铝电的张刚家族财富较去年增加了230亿元,排名从72位升至36位;日照钢铁的杜双华,其财富值由去年的620亿元提升至750亿元,排名也由去年的第88位大幅提升至第47位;魏桥创业的郑淑良家族连续两年在榜单中排第43位,财富则从去年的1030亿元减少至820亿元。

此外,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排名最靠前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仅列第11位,山东民营企业缺席前10名,这说明山东民营企业规模还不够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家的财富积累和上榜率。

还有,入围胡润百富榜的山东42位企业家,既有来自歌尔股份、光威复材、登海种业这些“四新”企业,也有万华化学这种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自立自强的企业,还有不少来自石油、钢铁等传统产业的企业,说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仍处在“进行式”,绿色低碳发展仍需进一步深化。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山东省委省政府发文,五年建成“制造强省”,青岛领到重任

2022-11-11    青报观象山

明星代言、主播助阵……站上“流量入口”,这个双11,青岛火了

2022-11-11    青报观象山

市北区关于11月12日核酸检测的通告

2022-11-11    市北区融媒体中心

李沧区11月11日0时至12时报告的1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主要风险点位

2022-11-11    青岛市李沧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11月12日崂山区新冠病毒“愿检尽检”核酸采样点工作时间一览表

2022-11-12    崂山卫生健康

关于停止使用青岛海康医院作为黄岛区“一点两区”救治医院的通告

2022-11-11    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

山东42位企业家上榜胡润百富榜,怎么看?

2022-11-11    大众日报

奶茶店未先说扫码被勒令关门,官方通报:以检查为名滥用职权

2022-11-11    肇州县人民政府网站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