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再添生力军!上合示范区今年新增20个专精特新“领头雁”

2022-06-24 16:39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24日讯 “专精特新”企业是增强经济韧性、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的关键主体,也是推动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今天上午,记者从上合示范区管委会获悉,上合示范区贯彻实施“沃土计划”,创新服务企业机制,推动“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今年新增2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包括青岛张氏上佳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青岛优鼎机械有限公司等16家青岛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产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企业规模虽小,但长期深耕细分领域,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占据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示范区今年获评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有青岛张氏上佳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中集创赢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有住智慧家居有限公司、青岛西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均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其中,青岛张氏上佳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汽车用气弹簧活塞杆,成功研发制造了全球最大的热处理自动化生产线,使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加强,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72%,全球占有率达30%。青岛中集创赢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营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目前是北方最大的热塑性连续玻璃纤维复材制品基地。青岛有住智慧家居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便致力于智能化、定制化家居产品研发设计与销售,是亚洲最大的智能家居基地。青岛西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干细胞的研发储存及应用”,设有再生医学中心、综合性干细胞库、西凯医院干细胞抗衰美容临床研究转化基地和培训中心。

青岛中集创赢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健康的生态和政策的支持。今年以来,上合示范区按照青岛市“沃土计划”要求,创建“专精特新”服务企业机制,从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针对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精准服务支撑等多方面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密切关注各企业的运行状况和政策诉求,为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良好环境、培厚创新土壤。据悉,该机制主要从“专、精、特、新”四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服务和支持。其中,通过建立“专”业化企业政策服务队伍,开展“走下去”专项行动;“精”准编制上合示范区企业手册,精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需求;擦亮“上心服务、合您心意”“特”色品牌,落实企业反映问题受理、跟踪、督办、解决的闭环管理机制,确保企业诉求及时得到解决;帮助企业把握行业发展“新”趋势,引导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改造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上合示范区共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隐形冠军企业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8家,其中,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青岛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2家。一批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不断“冒尖”拔节成长,正成为上合示范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助力示范区经济肌体更强健。(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锡复春 通讯员 王珊 张帆)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让新市民和青年人“租得起、住得好”的底气何来?

2022-06-24    青岛新闻网

6月25日、6月26日,即墨区将开展第二十五轮区域全体居民核酸检测

2022-06-24    青岛日报

教育配套再升级!青岛这两所学校纳入青岛三十九中、青岛五十八中集团化办学

2022-06-24    青岛日报

青岛发起六大攻坚行动 严查严管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2022-06-24    青岛新闻网

@高考生,山东高考分数线6月25日16时发布

2022-06-24    青岛日报

崂山风景区九水游览区明天上午门票预约已达上限

2022-06-24    观海新闻

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知网启动网络安全审查

2022-06-24    央视新闻

依托青岛首个零碳社区项目而建 青岛能源科技馆正式开馆

2022-06-2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