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发布“十佳活跃创投机构”“十大资本青睐企业”榜单

2022-06-10 10:55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10日讯 在上午举办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上,由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组织评选出的“2022青岛十佳活跃创投机构”和“2022青岛十大资本青睐企业”两份重磅名单发布,并于现场向20家获奖企业和机构进行颁奖。建设“未来全球创投风投中心”,青岛的雄心壮志以何为支撑?在宏大的目标之下,这两份从投资端与融资端切入的“榜样”名单,给了我们具体而形象的观察对象,或许也能给我们一个窗口望见青岛创投生态所在。

十佳创投机构:人多、钱多、投资赛道多

“2022青岛十佳活跃创投机构”分别为青岛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青岛海尔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华通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青岛乐通合创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青岛迈通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青松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中科育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新动能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劲邦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金甲子(北京)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从规模上来说,获奖机构多资本实力雄厚,青岛华通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由青岛华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注册资本金达到35亿元;青岛海尔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9亿元,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青岛青松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规模在20-50亿元之间,在管基金有61只,投资青岛企业的数量超过30个。

对于在职人员数量方面,有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4月30日,私募基金行业平均每家管理人全职员工人数约为7.5人,海尔创投全职人员达到21人,远超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职人员数量同样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青岛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金2.9亿元,全职人员达到15人。

在投资端,获奖创投机构风格各异,有聚焦产业的海尔创投,主要投资了海尔产业链相关的企业,如参投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骊住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有屋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智能家居领域企业。由个人持股的迈通创投则属于“广撒网”门派,投资了超30个青岛项目,分别布局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智能家电、先进高分子及金属材料等多个赛道。

投早、投小、投科技,不仅是社会赋予创投机构的使命,也成为资本裂变的重要契机。从另一个层面说,青岛丰富的产业链也给资本以沃土。

乐通合创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在管基金投资的山东青鸟软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迈通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管基金投资的青岛迈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企业的龙门一跃极可能为早期参投机构带来丰厚的回报。而青岛华通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参投的青岛丰光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于北交所上市,中金甲子参股的创新奇智也于今年年初于港股上市。

十佳获投企业:智能与科技是关键词

获得“2022青岛十大资本青睐企业”有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利和味道(青岛)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迈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易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智腾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斯坦德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科航星科技有限公司。

资本与优质企业总是“惺惺相惜”,在资本的另一端,是潜力型企业时刻准备借资本跃升的“野心”。卡奥斯作为工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是资本追逐的优质标的,在2020年完成9.5亿元A轮融资和2亿元A+轮融资后,2021年再度完成超10亿元的B轮融资,离“上市”再近一步。卡奥斯受资金青睐,一方面是工业互联网赋能百业、契合时下“智造”的产业升级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卡奥斯在国内工业互联网赛道第一梯队的位置。卡奥斯方面表示,融资主要用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的能力的持续升级、产品体系的完善和业务拓展。

中科航星科技的获奖展示了时下“硬科技”的热度,公司主要布局无人机和靶机装备领域,于去年5月新晋潜在独角兽,并于去年9月完成亿元Pre-IPO轮融资。

资本具有灵敏的嗅觉,更能把握企业未来的走向。受资本青睐的企业,也展示了未来青岛产业发展的增长极。

“智能”与“科技”是此份名单的高频词汇。研发尖端科技产品、制造智能运动设备及提供运动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青岛迈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至少两轮融资,目前已进入辅导期,冲刺深交所;聚焦智能照明的青岛易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小米定制智能照明产品的供应商,成立以来先后得到小米、红星美凯龙、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云峰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智能传感器领域的代表性企业青岛智腾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获得超亿元的Pre-B轮融资,据统计,其所在传感器行业市场到2026年超过七千亿元。

青岛创投协会:完成金家岭的创投拼图

据悉,“2022青岛十佳活跃创投机构”和“2022青岛十大资本青睐企业”两份获奖名单由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组织评选,采用企业报名、线下专家评审方式,历时三个月时间评选而出,为2022年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献上精彩内容。

位于金家岭金融区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是2014年由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牵头发起、青岛市主流股权与创业投资机构共同设立的行业自律组织,是经青岛市社会团体管理机关核准注册登记的地方性非营利社会团体,目前会员单位70余家,会员涵盖多家知名创投机构、托管银行、股权交易所、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所等行业服务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超千亿元。

金家岭金融区作为创投风投机构集聚的核心区,为青岛市创投协会的成立与运营提供便宜,青岛市创投协会也通过举办丰富的活动,让资本与企业有更多碰撞的机遇,完善了金家岭金融区的创投生态。2014年起,青岛创投协会开始举办“蓝色之星"创新高成长企业评选活动,筛选优质企业,对接投资机构,助力企业快速完成融资。截至目前大赛已累计举办六届,共有60家企业获评“蓝色之星”,其中37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近7亿元。(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丁倩倩)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今日正式开幕

2022-06-10    青岛新闻网

一图读懂!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设三周年成绩一览

2022-06-10    青岛新闻网

5月份山东外贸进出口值创历史新高,跃居全国第4位,前5个月增长17.3%

2022-06-10    青岛日报

夏天到了,远离这种“小毒虫”!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提醒

2022-06-10    青岛日报

国家铁路局介绍D2809次列车脱线事故发生原因

2022-06-10    北京青年报

剑指全国一流!青岛启动这个示范片区建设,要“三年出样板”

2022-06-09    青报观象山

青青岛直播: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上合专场

2022-06-10   

依法依规查处 市医保局曝光8起违法违规违约典型案例

2022-06-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