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剑指全国一流!青岛启动这个示范片区建设,要“三年出样板”

2022-06-09 22:31    青报观象山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青岛亮出“新打法”!

6月9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关于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意见》(以下称《意见》)进行政策解读。

《意见》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提出提升标杆、打造样板,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高质量建设一批全国、全省一流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可借鉴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新模式,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这是不变的遵循。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作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等重大部署,对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牢记嘱托,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是青岛力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争先进、创典型、树标杆,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争一流、走在前的具体举措,也是未来青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根据文件,青岛将部署遴选资源特色突出、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优势明显、组织坚强有力的片区,每个片区覆盖6个左右的自然村,采取青岛市和各区(市)分级分类、梯次建设、同步推进的打法,坚持“一年打基础、两年见形象、三年出样板”,集聚资源要素,用3年时间,在全市集中打造10个左右的青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带动各区(市)建设30个左右的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示范片区的建设,将成为青岛典型引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以点带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01

探路“新打法”,为乡村振兴“打样”

城市与乡村是实现中国梦的“双翼”,是驱动中国强起来的“双轮”。

2020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现在,我们的使命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从本质上来说,乡村振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实现难易程度上来说,乡村要难于城市。尤其,时下乡村振兴还被寄予了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期望。通过消费下沉、产业下沉、人才下沉、资金下沉,农村将在一个更大的场域里寻求突破,开启寻求向上发展的空间。

种种现实情况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早日完成这“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

然而,由于各地自然禀赋、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等不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也不尽相同,少有成熟路径可遵循。面对此情形,青岛不等不靠,主动扛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的责任担当,以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作为“新打法”,力争早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思路、创出典型。

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开展“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分级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

刚刚结束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并部署了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等四项重点工作。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未来五年全市十大重点工作之一写入大会报告,明确提出青岛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布局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片区。

具体到青岛而言,青岛是典型的“大都市带大农村”,全市1.1万平方公里面积有80%以上为广阔农村腹地,10个区市有7个是涉农区市,134个镇街中有90个是涉农镇街。

近年来,青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积极进展,农业农村面貌实现较大提升,但对照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还存在高点、亮点不多,先行先试、典型引路作用不强的问题。

在全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基础上,提升标杆,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建设一批在全国、全省过硬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是青岛“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

02

乡土味、青岛韵、齐鲁风

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是新生事物,是在几年来青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等工作的良好基础上打造的“升级版”。

为何锚定“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在观象君看来,除却前文提及的典型引路推进乡村振兴这一重要原因,亦是操作层面的需要。

一直以来,各地在探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习惯性的思路是以行政村或自然村为单位推进。但是落实到实操层面,一个少则几十户、多则几千户人家的村庄,难有“五个振兴”同步推进的条件和资源。

《意见》的价值之一在于其打破了固有的思维方式,提出了片区化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规定每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一般由6个左右相连相通、集中连片、人文相近、产业相融的自然村组成,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基础上,选择资源特色鲜明、产业优势突出、设施比较完善、党组织坚强有力的村庄进行打造,变以往以村为单位的“单打比赛”为以片区为单位的“团体赛”,可操作性强。

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在打造的杨家山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示范片区的建设思路清晰——通过分类打造、特质发展,科学区分城郊融合、产业驱动、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类型,探索乡村振兴不同路径,体现差异化、独特性,彰显乡土味、青岛韵、齐鲁风。

从中可以看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是立足资源禀赋、突出乡村发展优势的片区化建设。这样的建设拒绝“千村一面”,推崇的是基于自然禀赋和地方特色,“自然生长”加之政策辅助、社会参与的示范片区。

如若给乡村示范片区“画像”,那么应该是如此模样——

产业兴。主导现代特色产业持续壮大,突出规模化、园区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良好,产业主体市场竞争力、带动力较强。    

组织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创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两委”班子团结有力,党组织书记能力突出,带领农民发展经济、建设村庄、治理乡村效果显著。

环境美。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乡村风貌特色鲜明,全部达到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标准,通户道路硬化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00%,农村无害化厕所应改尽改,生态循环农业成效显著。

治理优。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自治法治德治体系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全覆盖,乡村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移风易俗取得明显成效。

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在打造的杨家山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要素活。村庄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开展农村承包地、宅基地改革试点,按照国家部署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取得明显改革成果,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高素质农民示范引领作用显著。

生活富。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实现“倍增”、平均达到30万元以上,片区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所在区(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相信不久后,一批“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出现,将成为推动青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03

明确六大重点任务,示范片区这么干

示范片区的认定参考借鉴青岛“区(市)党委书记擂台”“局长擂台”的形式,采用“赛马”机制,通过“赛发展思路、赛形象进度、赛工作机制”,把基础扎实、特色鲜明、行动迅速有力的片区选出来,作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进行打造。市级适时组织对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评比、打分排名,按规定给予不同奖补支持。  

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周期为3年,包括六大重点任务——

高标准编制建设规划。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坚持“产、村、人”融合发展方向。

即墨区打造的龙泉“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全面改善宜居环境。坚持片区化、标准化、景区化提升,系统推进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村容村貌“微整治精提升”。

做优做强乡村产业。统筹推进示范片区内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制定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强村富民产业。

激活农村资源要素。稳妥推进以土地为中心的农村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盘活闲置农房、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拓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空间,推进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

提升乡村善治能力。加快平安乡村、数字乡村建设,打造农村“三资”监管、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信用建设、矛盾调处等一批乡村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

着力推进强村富民。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促进中低收入农民增收。

……

即墨区打造的龙泉“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合力推进。区(市)党委、政府要主导示范片区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积极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示范片区的规划、建设、管理等全过程。广泛调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与示范片区建设,撬动更多的工商资本、金融资本投资示范片区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上午,青岛市乡村振兴专家顾问团成立,顾问团选聘一批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国家、省、市专家,这将为示范片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乡村振兴既要真刀真枪地干、又要真金白银地投,大投入才有大变化。

青岛将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通过政策集成、资金整合、资源集聚,推动项目资金向示范片区集聚,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建设。

同时,综合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信贷担保、财政股权投资等方式,吸引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源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推动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多元化投入格局,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青岛拿出了“振兴方案”。

相信随着示范片区的加快推进,青岛的每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都将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缩影,从而以点带面、串珠成链,串联起青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的生动图景!

作者|张晋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今天大部地区有分散性雷雨或阵雨

2022-06-10    青岛气象

6月11日7:30至19:30 市南区将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

2022-06-10    市南融媒

国家统计局: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环比下降0.2%

2022-06-10    国家统计局

市南将按5A级景区打造中山路 周边也有了改造时间表

2022-06-10    青岛新闻网房产

青岛早知道|青岛27个山头完成整治 公园城市建设攻坚151个项目已竣工 未来三年 青岛将集中打造1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2022-06-10    青岛新闻网

2056天的等待 首秀平稳起步 青岛海牛战平冲超竞争对手陕西

2022-06-10    青岛新闻网

2022年6月9日0时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6-10    青岛卫生健康

梦幻开局遭逆转 十人青春岛不敌淄博 主教练周新:正视差距 期待首胜

2022-06-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