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为鸟类筑起"安乐窝" 青岛启动"爱鸟周"活动

2022-04-24 05:5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朱颖)目前,青岛市共记录野生鸟类400余种,野生植物580余种。为提高全社会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让市民更加了解青岛市生态、了解青岛市野生动物保护现状。今天,“青岛的生灵-爱鸟周、生物多样性日公益宣传活动”在海天云上艺术中心举行,活动由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国信文旅主办,青岛市观鸟协会承办。

活动现场通过生态影展、主题讲座、生态市集、亲子游戏等形式,集中展现青岛市丰富有趣的生物多样性。现场还邀请青岛观鸟协会讲师开展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物种故事为主题的公益讲座,通过不同方面来讲述青岛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故事,使市民更加了解青岛的生物保护手段。

自开展第一个“爱鸟周”活动以来,青岛的鸟类保护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先后举办“青岛市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竞赛”“青岛市鸟类保护知识竞赛”“挽留海鸥行动”“白沙河湿地观鸟”“青岛市观鸟协会野生鸟类摄影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为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鸟类行为,同时设立举报电话,由报刊、电台向社会公布,实行群众监督举报,目前野生鸟类保护执法监管已经进入常态化运行模式。

近年来,鸟类保护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更多关注和参与,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环境成为青岛民众广泛关心的公益事业,涌现出众多爱鸟团体和组织。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青岛观鸟协会等民间团体先后组织多次护鸟、观鸟、鸟类摄影展等科普活动,有力促进了我市鸟类保护工作。每年“爱鸟周”期间,岛城各大专院校和中小学,组织师生开展了一系列悬挂鸟箱为小鸟安家、爱鸟知识宣传、野外观鸟活动,普及了鸟类知识,带动了全市鸟类保护教育的广泛开展。通过保护和环境修复,青岛的鸟类资源逐渐恢复增加,每年都有新的鸟种被发现,近年来包括国家重点保护珍禽遗鸥、中华风头燕鸥、青头潜鸭、白肩雕、秃鹫等在青岛发现。

鸟类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全民的公益性事业,鸟类的保护也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一个城市公民综合素质高低的重要指标。鸟类保护需要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娃娃抓起,广泛普及鸟类知识,保护我们身边的每一棵树木、每一块湿地、每一只小鸟,带动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的爱鸟护鸟氛围,为鸟类栖息和人类自身生活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十区市“年度考核”来了!黄岛蝉联第一,1区1市获“进位显著奖”

2022-04-23    青报观象山

济南市卫健委:网传“济南封城”为不实消息

2022-04-23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疾控中心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2022-04-23    青岛日报

青岛电影院恢复营业了!还有网吧、KTV、密室等空间密闭场所

2022-04-24    齐鲁晚报

真xuan亮!咱青岛人爱的就是这个味儿

2022-04-24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享春光 采春茶

2022-04-24    新华网

悬浮海面迎风踏浪 青岛“水上飞人”首驾电动水翼板横渡琼州海峡

2022-04-24    齐鲁晚报

进一步完善青潍区域路网布局,西海岸新区至诸城新增一条快速通道

2022-04-23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