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悬浮海面迎风踏浪 青岛“水上飞人”首驾电动水翼板横渡琼州海峡

2022-04-24 05:50    齐鲁晚报

22日中午,在海口秀英帆船港的湛蓝海水当中,随着50岁的青岛“水上飞人”刘继亮驾驶电动水翼冲浪板(下文简称电动水翼板)成功登岸,这意味着他横渡琼州海峡的挑战在克服了多重困难之后终获成功。据了解,这是首次有人驾驶电动水翼板成功横渡琼州海峡。

“一波三折”终成第一人

22日12时左右,刘继亮成功登岸之后发布了一条朋友圈:“今早8点10分由湛江徐闻白沙湾出发,于12点到达海口秀英帆船港,挑战圆满成功!感谢专业保障团队,更感谢这些年来一直支持我的亲朋好友们。”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虽然有不少运动爱好者曾经通过游泳的方式横渡琼州海峡成功,但是电动水翼板近年来在中国作为一种新兴的水上运动,用这种悬浮在海上的方式横渡琼州海峡尚属首次。

说起当天横渡的过程,用刘继亮的话来说真是经历了“一波三折”,因为疫情影响,他在4月中旬才从青岛前往深圳,在深圳停留了一天之后又来到了湛江市徐闻县,在考察了当地的天气和海域情况之后,终于确定了时间和线路。最初计划的路线是从湛江的徐闻县海滩到海口秀英帆船港,直线距离大概是30公里,但是考虑到海上风浪和水情等因素,在海上航行并非可以轻易的走直线:“当天上午海上有大雾,根本分辨不清东南西北,而且还要避开水流很急的地方,经常就是在海面上飞上一段之后发现偏航了,然后再不停调整新的线路。好不容易等到大雾散去,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太阳逐渐升高,海面上的船舶越来越多,大货船,各种渔船以及轮渡。挑战者必须时刻注意他们的动向,与这些船保持距离。一旦离得太近,必须及时停下来,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原来的计划是两个小时就可以横渡成功,但是受到天气和各种意外因素影响,最终用了近4个小时,中途还更换了电池,还好有给力的保障团队,一共配置了4艘保障船,可以给我们必要的帮助,最后终于横渡成功。此次成功横渡,对于整个队伍来说,非常不容易。挑战者熟练的电动水翼冲浪技术,优秀的体能储备以及到位的安全保障,三者缺一不可。”刘继亮激动地说。

筹备两年终于圆了飞人梦

作为一名资深水上运动发烧友,刘继亮说起这次横渡,其实已经酝酿了两年的时间:“平时就喜欢挑战一些难度挺大的运动,早在2015年,我们就有了水上飞人设备,看到电视上一些高水平的动作想着去学,但是因为没有专业教练,掌握不住要领,经常摔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也不知道呛了多少口海水,还有一次练习水上飞人的时候从10米高空摔下来直接去了医院,还好经过检查没有大碍,当时身边也有很多朋友劝我说这个太危险别玩了。但当时我已经爱上这项运动,不想放弃,即使失败了也想不断挑战自己。”

后来,国家摩托艇队的主教练以及队员来到青岛奥帆中心做项目推广活动,刘继亮在结识了多位专业教练之后,技术开始突飞猛进,到了2020年,刘继亮带领团队去海南三亚,发现了一项网红水上运动——“尾波冲浪”,后来又成功引进了青岛第一块“电动水翼板”,它的内部由电池驱动,整体像冲浪板一样,可以在水面上飞行起来,穿越琼州海峡的想法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中国人,想驾驶着国产的电动水翼板从海面上飞过中国自己的海峡,这既是中国人的勇气,也相信咱们国产的电动水翼板的品质可以做得到”。据了解,此次横渡成功,与Waydoo Flyer ONE苇渡电动水翼冲浪板的结构设计以及工作原理密不可分。当电池电量耗尽,挑战者只需要靠近保障船,将自己冲浪板上的电池取出,然后快速安装船上的备用电池就可以了。

随着刘继亮的水上技术逐渐成熟,在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终于在2022年4月22日当天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今年50岁了,可以说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但是还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态,当初的飞人梦想实现了,这也是一个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这次交出了一个满意的答卷,也非常感谢中国帆船运动协会提供的帮助,下一个挑战的目标应该是更加宽阔的海峡,期待能够不断的实现新的目标。”

期待水上运动成为新风景线

除了个人的下一个目标之外,刘继亮还有一个身份是青岛市摩托艇协会执行会长,最近几年一直通过不同的方式推广具有青岛特色的各类水上运动,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无论在奥帆中心、八大关还是栈桥附近,很多船艇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说起刘继亮的名字,都会竖起大拇指,对他的勇气和拼搏精神赞叹不已。

如今在奥帆中心的码头上停放着电动水翼板、动力冲浪板、坐式立式摩托艇、水下推进器等等各种运动器械,最近两年的炎炎夏日当中,奥帆中心的水上飞人秀已经逐渐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经常吸引附近的游客前来围观。

除了在奥帆中心的真人秀之外,刘继亮还经常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各类水上运动的视频,还会对水上运动进行一些日常的科普:“现在开展的水上运动看上去挺危险的,其实动作难度都不是太大,也不属于极限运动,即使是不会游泳的小白,在有保障的情况下也可以玩,想要初步掌握这些运动项目,身体协调性和平衡性十分重要。”随着关注度越来越高,刘继亮逐渐成为了一位“运动网红”,

他的社交媒体在去年夏天一下子就增加了3万多粉丝,并且吸引了不少外地的小伙伴们前来青岛一边旅游一边交流,并且发展了不少水上运动爱好者,并且在去年成功组织了摩托艇运动驾照考试和摩托艇零基础培训班,在最近两年,刘继亮和他的队友们曾经多次驾驶水上摩托艇在奥帆中心海域救起落水游客,同时为奥帆中心附近的航海爱好者提供公益救援服务……

对于未来的展望,刘继亮希望青岛的水上运动可以逐渐成为一张城市名片:“这些水上运动也是属于时尚体育项目,但愿有那么一天,能够在五四广场附近的海域举办摩托艇比赛或者表演,让水上运动成为青岛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记者 张晓鹏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十区市“年度考核”来了!黄岛蝉联第一,1区1市获“进位显著奖”

2022-04-23    青报观象山

济南市卫健委:网传“济南封城”为不实消息

2022-04-23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疾控中心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2022-04-23    青岛日报

真xuan亮!咱青岛人爱的就是这个味儿

2022-04-24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享春光 采春茶

2022-04-24    新华网

进一步完善青潍区域路网布局,西海岸新区至诸城新增一条快速通道

2022-04-23    青岛日报

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书香青岛"全民阅读工程正式启动

2022-04-23    青岛新闻网

平度市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2022-04-23    平度卫生健康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