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一名青岛早班公交司机的战疫之路:从凌晨3点的公交场站到社区核酸检测点

2022-03-21 12:1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1日讯 凌晨两点,整座城市都还在睡梦中。在闹钟响起之前,陈建伟已经翻身起床,穿衣洗漱,对着镜子整理着装。为了不影响熟睡中的妻子,他蹑手蹑脚地完成一系列准备工作,轻轻关上了家门,匆匆下楼等待提前预约好的出租车,前往轮渡公交停车场。

陈建伟今年57岁,是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八分公司325路线的首班车驾驶员。进入3月,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他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公交场站、调度室、10部早班公交车的消杀任务,每天凌晨三点公交场站的灯光下,都有他穿梭忙碌的身影,映照出一名党员劳模的初心和坚守。

凌晨3点:全面消杀,保障出行安全“百分百”

凌晨2点45分,在瑟瑟寒风中,网约车如约而至。325路首班车发车时间是4点40分,以往,陈建伟都是三点半出门,面对紧张复杂的疫情形势,为了做好出车前的车辆消毒工作,陈建伟的出门时间比往常提前了45分钟。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每天都在前一晚提前约车,每天的凌晨2点45分,“专职司机”都会准点到达,大约15分钟便可到达场站。

为了不影响家人的睡眠,陈建伟的早餐都是在单位解决。一桶泡面加两个鸡蛋,是他每天的早餐“标配”。“这样吃比较快,也能保证营养。”在等待泡面的时间,陈建伟对调度室进行了整体消毒。匆匆吃过早饭后,陈建伟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疫情发生以来,车辆消毒成为出车前的重点工作。为了让同事们多睡会儿,同时保证车辆消毒到位,陈建伟主动请缨,将早出车消毒工作“包干到户”,承包了10部早班次车辆出车前的消毒任务。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消毒工作可不能马虎,除了要对顶棚、车门、地板等车厢内部设施依次进行喷雾消毒外,扶手、座椅,以及座位死角更要重点消毒。”凌晨三点的公交场站,气温还处在零度以下,陈建伟的身影不断在车辆间穿梭忙碌,每一辆车的每一个角落,他都绝不放过,确保车厢消毒覆盖率达到100%。

上午7点:车厢运营,热情服务成就美好出行

查看车辆设施、设备状况,从轮胎气压、发动机声响到座椅扶手……凌晨4时,陈建伟完成了10部车辆的“消杀”任务,顾不上休息,便开始了首班车的发车前检查工作。他一丝不苟,不漏过任何细节,甚至连一枚螺丝钉也不放过。4点40分,天空还是黑漆漆的,陈建伟驾驶325路车,驶出了公交场站,开始了一天的运行。

陈建伟是325路线有名的“服务明星”,面对乘客,他永远都是语态平和、神情亲切。325路单程23.3公里,途经33个公交站点,乘客群体各有特点。“您字当先,请字当前,微笑挂脸,热情服务。”是陈建伟对自己提出的服务要求。车辆途经团岛车站,乘客以老年人居多,每次停靠站时,陈建伟都会把车头停靠在老人旁边,方便他们上车;;青岛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青岛火车北站等交通枢纽客流量大,外地乘客多,到站时,他总会温馨地提醒乘客别忘记自己的行李……

疫情当前,陈建伟更是当起了疫情防控的“监管员”,提醒乘客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遇到乘客忘戴口罩的情况,他便拿出备用口罩递过去。在陈建伟的车厢里有一个“便民箱”,口罩、暖宝宝、一次性雨衣等物品应有尽有,随时准备为乘客提供帮助。

常年的热心服务,许多乘客都和陈建伟成为了朋友。他乐于助人、优质服务、礼让斑马线的事迹经常被乘客表扬,2021年,乘客表扬电话80多起,他总结的服务经验被制作成口袋书,成为驾驶员的培训教材。

下午3点:志愿服务,时刻走在公益路上

13点30分,陈建伟返回场站,结束了一天的运行工作,匆匆吃完“迟到的午饭”后急忙奔赴下一个“战场”:云南路街道寿张路社区核酸检测点,现场提供维持秩序、体温监测、现场消毒杀菌等志愿服务。

日前,城运控股集团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赴莱西支援抗疫工作,57岁的陈建伟第一时间报了名。为了能“抢”到去莱西的名额,下班后他一直等在分公司办公室。“别看我年龄大,但我身体条件好,我想去莱西出一把力。”在多次请求没有通过后,略有遗憾的陈建伟主动递交请战书,在工作之余进社区、到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陈建伟将车厢里的精细化服务延伸到社会,他带领“青岛巴士·暖行·心益”志愿者进社区为居民更换纱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走进养老院看望老人……疫情发生后,陈建伟曾多次组织为市北区残疾人托养中心捐款捐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他还联合交警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累计开展公益宣讲120余次,为安全文明出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3月18日傍晚18时,天空下着小雨,天色已经暗了一下来,虽然已经满负荷连续运转了16个小时,但陈建伟却仍然坚守在核酸检测现场,在同事的多番劝说下,他才终于离开,乘车回到位于水清沟的家中时,时针已经指向了19时。

“不是在服务乘客,就是在做公益的路上。”这是同事们陈建伟的中肯评价,许多人问已经迈入57岁的他累不累。“我年龄虽然大了,心却永远年轻。当我帮助别人,看到他们的笑容时,身心的疲惫瞬间融化,我就感到轻松和快乐。”陈建伟淡淡地说道。这便是一名党员劳模的心声,如星星之火,为温暖车厢增温,为安全车厢加码,让初心誓言在躬身实践中熠熠闪光。(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衣彦飞)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崂山:全区露天公园、广场等户外场所恢复开放,暂停广场舞等聚集性活动

2022-03-21    崂山融媒

青岛一项目捧回第六届“法治政府奖”,全国才15个!

2022-03-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双向六车道! 辽阳路快速路(福州路-海尔路段)首桩正式开钻

2022-03-21    青岛新闻网

辟谣 | 网传“莱西市封控区核酸检测及城区解封”等信息不属实

2022-03-21    莱西发布

最新!青岛市红十字会累计接收防疫款物共计4325万余元

2022-03-21    青岛新闻网

山东疾控:所有省外入鲁返鲁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022-03-21    山东疾控

城阳区打造超20万平城市花园 配建不少于433套人才住房!

2022-03-21    青岛新闻网

2022年3月20日0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3-21    青岛卫生健康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