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我希望的2022】高三班主任刘长松 陪伴学生用画笔追梦

2021-12-27 05:4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韩彤彤 宁冠宇)

又一个三年快过去了。

倘若以时间节点来衡量工作进度,三年便是刘长松的一个工作周期。作为青岛六中高三二班班主任,他和这届孩子相识于2019年。三年好似眨眼而过,19号,他刚把这群孩子送进山东省美术联考考场。仿佛再一晃神,孩子们就要踏进高考考场了。

联考、校考、高考,在美术生的求学生涯中,高考从不是唯一需要翻越的那座山,在顺利抵达高考之前,他们必须接连闯过联考与校考两大关卡,这是属于美术生的修行,关关皆不可掉以轻心。

有时,他多希望自己能拿到“神笔马良”的画笔,大笔一挥,实现孩子们的梦想。但他更清楚,即使真的有“神笔”,那握笔的一定是自己的学生,而启动“神笔”的咒语,唯有热爱与勤奋。

美术班里不会画画的班主任

2019年,刘长松接手新一届创意班学生,担任班主任。“创意班是青岛六中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招收的一批学生,他们在专业和学业上都非常优秀。”在刘长松眼中,这是一群思维活跃、想法独特的孩子们。

当初,高一军训即将结束,按照惯例,刘长松会给全班拍一张大合照。“别的班拍照都喊‘茄子’,我们班拍照时,大家异口同声喊出我的手机号——‘133……’,我当时都懵了。”在此后的三年中,逢拍照必喊班主任手机号成了二班雷打不动的传统。刘长松将其解读为一种信任,他认为这是孩子们接受自己并信任自己的表现,“他们知道,如果遇到事情可以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我也一定会全心全力帮助他们。”

刘长松不懂画画,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名懂会画画学生的班主任。孩子们喜欢喊他“长松”或者“长松老师”,与孩子们一对一谈话是刘长松及时了解大家情况的妙招,班级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我不是在和长松谈话,就在去和长松谈话的路上。”

“早也练,晚也练,学美术的孩子不容易。”

长松也有一支美术“专用笔”,这笔不画画,专在画纸上签字。在班级里,他每天都要向大家收一张速写练习,为了防止有的学生提前画出一周的练习量,他会提前把画纸收上来,当天签上名字和日期再发下去。

在三年的相处中,他太了解孩子们有多热爱美术,热爱画画了,但他更清楚,仅有热爱远远不够,实现梦想离不开勤奋练习。因此,作为班主任,他必须帮大家把准方向。在这条道路上,他和孩子们一样,时时刻刻都不能松懈。

像大多数人记忆中的班主任一样,刘长松也是一位喜欢“趴后窗”的老师。孩子们每次去画室画画,他也会跟着一起过去。趴在后窗,看着那一张张专注的小脸,他总会想到孩子们说过的那句话:“老师,不管以后在哪儿上学,只要能让我画画就行。”

“他们是真的爱画画、爱美术啊,早也练晚也练,热爱了这么多年。”他说,仅凭这份热爱,每个人都值得一个理想的结果。

长松的“秘密”:一份跨越三年的班级“日志”

12月19日,山东省美术联考开考。开考前,刘长松赶到考点目送二班学生走进考场,给他们再打了打气。三年真快啊,仿佛再眨眨眼,孩子们就要踏上高考考场了。

联考、校考、高考,相伴三年,孩子们即将毕业,踏上新征程。回看这三年,刘长松时常会想到这样一个场景——那是2019年,学校正在开展“大地彩画”活动。有天清晨,他走过学校廊桥,看到这群孩子正趴在小广场上若无旁人地画画,脸上、衣服上蹭满颜料。天微微放亮,校园里静悄悄,孩子们专注又美好。

2019年10月1日,军训结束后,刘长松特意申请了一个QQ,开通了以班级名称命名的QQ空间。在QQ空间里,刘长松记录了三年来班级事情的点点滴滴。除此之外,他还为每一位学生建立起个人日志,并在日志中写下了孩子们让他引以为傲的瞬间。这是长松的一个小秘密,他想等到大家高考后再公布账号与密码。

对于新的一年,刘长松有很多愿望,他希望祖国繁荣昌盛,疫情早日结束;他希望明年六中60年校庆时,毕业生们都能回母校看看;他希望六中越来越好,为青岛培养更多的美术人才……他也希望,等高考过后,二班学生拿到账号时能知道:“孩子,这三年,你真得很棒!”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省市再动员、再部署!青岛这“两区”:要当引领、做示范、建高地

2021-12-27    青报观象山

【城市观察】哪里会是青岛的下一个商业中心?

2021-12-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青岛这"两区"要当引领、做示范、建高地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辟谣

2021-12-27    青岛早知道

2021年12月26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1-12-27    健康山东

三年时间,青岛制造品牌凭啥屡次上演高光时刻?答案在这里!

2021-12-2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7    青岛新闻网

电梯内加装电子眼、扫脸出入小区…青岛智慧化改造让老旧小区“时尚”起来

2021-12-2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石老人海滨现奇妙“钟乳石” 冬天独有的景观来了

2021-12-2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