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145场招聘会、1450家企业参与……青岛这个系列招聘会提供3.3万个岗位信息

2021-11-30 15:3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30日讯 日前,我市2021年“金秋有约”系列招聘活动暨企业用工对接攻坚行动正式落下帷幕,聚焦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各类重点求职对象以及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全市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5场,吸引1450家企业参与,发布岗位信息3.3万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作为民生部门,我们将深入贯彻全会精神,树立实干、实践、实绩的鲜明导向,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创业等民生保障工作,让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胡义瑛表示。

为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稳就业举措,有效链接人力资源市场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市人社部门通过实地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方式,精准摸排企业用工需求,举办差异性的招聘活动。针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举办“聚力同心·赋能发展”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组织655家民营企业,提供岗位需求9000余个;为汇聚工业互联网智力支撑,会同蓝海人力、工业互联网联盟举办“琴岛制造·由我制造”制造业现场招聘会,组织60家企业提供3000余岗位,吸引800人次进场,达成就业意向120人;为保障“双减”政策落地,推出“全新就业服务·全新职业未来”青岛市教育培训行业线上招聘会,组织培训机构提供岗位需求788个。此外,还举办了现代海洋、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一系列特色招聘活动……“专场招聘与社会需要相结合、与经济发展相匹配,将更好地起到服务用工企业、搭建供需桥梁的作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积极组织各种特色定位的专场招聘会,市人社部门还主动上前,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公司最近扩大生产,亟需300名工人。”了解到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的用工需求后,莱西市人社服务专员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并通过社区发放招工简章,推送微信群等方式,多渠道招人,现在已经有251名工人到岗。

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阶段性、季节性的一线操作工人、技术技能人才用工缺口问题时常发生,为更好地破解这种季节性缺工难题,市人社部门对内深度挖掘、向外广阔拓展。对内,由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建立“区街联动点面结合”模式,通过走访企业、建立微信群等渠道收集有效岗位信息,每周向街道人社中心集中推送,同时以短信形式向全市失业人员发送,实现求职人员与岗位零距离。对外,与全国70个城市建立劳务合作联盟,定期向联盟城市发送岗位需求,将企业的用工需求向全国范围广阔拓展。

与此同时,青岛还搭建起“急需紧缺用工对接平台”,通过平台汇集的8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企业对接,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用工难题。目前青岛市自主培育的“琴岛智造”等专业人力资源机构劳务品牌,年输送人力资源2万余人,其中技术技能人才2000人,成为岗位供需对接重要的平台之一。

除了高效匹配、精准对接岗位供需助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外,全市各级人社部门不断完善服务侧,拓展服务渠道,提升工作质效。依托青岛市就业援助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市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提供跟进式、定制式公共就业服务;创新开展“直播带岗”系列活动,打造“岗位介绍线上答疑简历投递”实时互动直播平台,为招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提供“面对面”配置服务;组织开展对口协作专场招聘活动,积极吸纳对口协作地区劳动力来青就业;开展“互联网政策对接”活动,汇聚人社政策一本通,为服务对象提供政策“一键”查询功能;组织招聘求职业务流程培训活动,提高了企业招聘工作熟练度和配置效率。

“接下来,我们将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人社工作的‘启明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推进就业工作,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促进劳动者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胡义瑛表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任晓萌)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中疾控: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能够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2021-11-30    央视新闻

青岛至澳大利亚进出口直航,山东港口青岛港再添澳洲新航线

2021-11-3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颐和园、山海关等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青岛一处在列

2021-11-30    人民网

市北人民路镇江路片区一地块控规调整 总建筑面积扩大

2021-11-30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麦德龙变样了!现在一般人进不去...

2021-11-30    在青岛

李沧启动困境未成年人关爱活动 15组“微梦想”被点亮

2021-11-30    青岛新闻网

为岳父庆生多饮几杯,李沧一醉酒小伙掉进古力井……

2021-11-30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责令整改! 官方通报九家地产公司 青岛鲁商锦绣置业等在列

2021-11-3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