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招生入学“一网通办”!20余万家长实现“零跑腿”

2021-11-11 14:53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11日讯(记者 李丽涛)今年,青岛市教育局以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组织推进“义务教育入学”一件事,大力推动数据赋能招生流程再造,打破部门数据共享瓶颈,实现了全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包括小升初、幼升小)“一网通办”,家长报名“零跑腿”,学生入学“零证明”。过去需要两三个周完成的审核工作,现在几分钟即可完成,让20余万家长实现“零跑腿”。

搭建统一平台,实现“大统筹、小自主”。义务教育实行市级统筹、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各区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细则和日程安排并不相同。为加强市级统筹,市教育局根据省、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相关政策,统一规划招生入学平台建设的总体架构、流程和功能,统一建设招生入学服务门户,通过市级平台对全市招生入学统一入口、进度监控、数据汇集。各区市教育部门依据各自招生细则和流程安排,建立区市平台,对本区域招生工作实施业务管理,实现了市区两级平台合理划分、相互联动。截至6月底,全市99.4%的学生通过“一网通办”一次性完成报名。

打通数据壁垒,实现“零跑腿、零证明”。把破解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问题作为推进“一网通办”的攻坚工程,会同市大数据局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在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督管理、民政等部门支持下,实现户籍、常住人口、不动产、商品房网签、房屋租赁、企业登记等14项数据20个接口接入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家长完成身份认证并选定学校后,平台自动调取部门数据,比对核验后自动填入户口、房产等相关信息,家长无需上传任何证明材料,几分钟就可完成报名。为保障报名过程中的信息安全,招生服务平台依托省市政务云平台进行实名及实人认证,并采用数据查询接口作为共享接口,从技术层面避免了个人信息数据泄露风险。

全程自动运行,实现“无干预、公平办”。依托全市统一的招生平台,招生工作实行全流程网上运行,实现了信息采集、初审、复审、终审、录取、分班、建籍全程无人工干预。家长完成网上报名操作后,系统后台依据招生政策,直接调用相关部门系统数据并进行交叉比对,一切以现行政策和数据交叉比对结果为准,有效避免了信息误填、误报等问题,从源头上杜绝了入学材料造假的可能,更好保障了招生入学工作的公平、公正。对于因个人户籍房产信息不一致、信息不全等特殊原因无法通过后台信息比对的报名者,平台另行提供线上提交证明材料的渠道,并且仍然保留了线下报名服务点,为特殊需求家长做好全方位服务。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再不温乎快打电话!青岛今起试供热 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1-11-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效果图发布!市立医院本部将新建一处诊疗中心

2021-11-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乘客朋友注意:11月11日起青岛地铁1号线调整运营安排

2021-11-11    青岛新闻网

@山东考生 高考报名今日开始!

2021-11-11    山东教育发布

11月10日-26日 青岛开展集中灭鼠行动 这些将是重点单位

2021-11-11    青岛新闻网

图个明白|“十四五”再建停车位5万个!破解停车难,青岛“花式”新招来了

2021-11-11    青岛新闻网

城阳区夏庄街道多地块控规调整:新增两所6班幼儿园

2021-11-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区长周安11月11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11-11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