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从“心”出发——国医话情志,健康从中来

2021-10-14 17:16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申娟)“我抑郁了”“我好焦虑啊”,失眠、抑郁、焦虑,似乎已经变成了现代人的标配。人有“七情六欲”,正常情况下,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的变化乃人之常情,然而突然、强烈或持久的精神刺激,超过人体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生理调节范围,致脏腑气血紊乱,便会产生疾病。面对这些情绪困扰,我们该怎么办?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中医治未病科主任张永雷,为大家分享情志养生方面的知识。

“心理感冒”隐疾可别轻视

情志病隐匿于各科,难觅其踪,无论是失眠、头疼、高血压、糖尿病还是抑郁焦虑等精神障碍的患者,常常散迹于综合医院的各大科室,殊不知,很多心理疾病都会导致身体不适,即“郁”生“病”,因为精神疾病的“隐匿性、躯体化”特性,这些患者自己无法查觉精神障碍,非精神科专业医生对精神疾病没有警惕的认知,导致很多患者无法得到有效的治疗。

在青少年身上,情志疾病表现尤为明显。当他们遇到精神压力、生活挫折等情况时,会出现头晕、胸闷、坐卧不宁、惶惶不安等症状,产生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孩子越来越封闭,还出现了厌学情绪。”……越来越多的父母感觉与孩子沟通不畅,但其本身对于心理健康缺乏科学认识,甚至认为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是羞耻的事,这是严重的误区。当孩子出现负面情绪时,家长需要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陪伴和理解,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避免一味地指责呵斥孩子,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张永雷表示,只要科学认识心理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就有助于及时帮助孩子走出心灵困境。

妙用情志疗法,治病更治心

“相由心生”,情志活动是以五脏精气作为物质基础,故与五脏的生理状态有着直接的关系。比如喜由心生,心能主宰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而肝气虚,则恐,出现反应迟钝、幻觉等症,肝阳过亢,怒则气上;“久思伤脾”,过度思虑或所思不遂,会损伤脾气损耗心血;肺气虚弱,人就比较容易产生悲忧情绪;肾主闭藏,过度恐惧或意外惊吓,都会损伤肾气。通过针灸、按摩、敷贴、中药等中医内外治法,可达到改善内脏器官的功能状况、调理负面情绪直至重塑体型的效果。

治未病,让身体“焕然一新”

节奏过快、长期久坐的生活让现代人焦虑感爆棚、心理压力过大,致使很多身心疾病趁虚而入。规律作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是补养气血、滋阴降火之根本,中医讲,疏通全身经络、清肠塑形可以让整个人的状况焕然一新。那么如何才能达到情志养生、治未病的目的?

1.坚持运动。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如散步、仰卧起坐等,需要注意的是锻炼一定要养成习惯和规律,方可收获保健功效。具体运动次数以一周三到五次为宜。

2.养生茶饮。喝茶早已经成为一种受到众多人追捧的养生方式,菊花搭配枸杞、太子参泡茶是比较不错的选择,清肝明目补肾益精,远离亚健康。

3.适度放松。泡澡、睡觉、阅读、冥想、旅行等等,合适自己的休息方式便是最好的。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全世界都在纪念这个日子!先行一步的青岛深谙其意,正以此标注城市新高度

2021-10-14    青报观象山

青岛新冠疫苗加强针在哪儿打?这些区市已公布

2021-10-15    青岛日报

@青岛人,阵雨+大风+降温!青岛发布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

2021-10-15    大众网

青岛市市南区发布关于潘宏等工作人员任免职务的通知

2021-10-15    市南政务网

【项目落地看青岛】京东方项目开建 从落地到开工仅45天

2021-10-15    青岛新闻网

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举行 青岛“创业城市建设”项目亮相

2021-10-15   

多图:探秘地铁1号线丁家河站 巨幅艺术墙彰显时尚与包容

2021-10-15    青岛新闻网

视频:如何让一部老车重焕青春 聊聊老车美容翻新

2021-10-15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